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育儿知识 > 正文
超半数孩子都有入园分离焦虑 专家:父母可借鉴“新自然教育”理念
行业编辑:婧宸
2017年10月06日 10:46来源于:金羊网
分享:

九月的开学季已经到来了,宝宝入园又成了各位宝爸宝妈们关注的话题你。尤其是第一次送宝宝入园的爸爸妈妈根式有种焦虑,总是会担心宝宝到了幼儿园能不能适应?会不会吵闹?面对这一类问题爸爸妈妈们应该怎么做呢?

其实,孩子进入幼儿园进行学前教育固然重要,而家长在生活中的前期引导,以及与老师的沟通也是不能忽视的步骤。针对幼儿入学产生的情绪过渡问题以及幼儿园学习等问题,学前教育专家——中国新自然教育创导者、融德尚教育创始人舒华英女士。

超半数孩子都有入园分离焦虑

随着开学季的到来,“入园焦虑”的相关讨论话题也火爆起来,朋友圈的家长们也是纷纷发帖记录宝贝们新入园的情况。据悉,在各网络和微信圈的帖子内容中,近60%以上的妈妈都提到孩子有“入园焦虑”,如“第三天连哄带骗,不肯起床、不肯吃早饭”“孩子开始不想上幼儿园了,开始大哭”等等。同时,40%左右的家长受到孩子的影响,也出现了分离焦虑,“各种纠结和不舍”“看着孩子哭特别揪心”“怕他被欺负,提心吊胆一整天”……

据了解,幼儿分离焦虑是指孩子从自然人到社会人转变过程中所发展起来的情绪。适龄宝宝离开父母和家庭进入幼儿园游戏和生活,由于面临着与家长的长时间分离,宝宝经受着分离焦虑所带来的痛苦。鸣珂巷幼儿教育集团宝龙园区的园长孙静介绍,幼儿入园焦虑持续时间通常是1周到1个月,主要表现有内向怕生,不愿意与老师和小朋友交往,躲在角落或没有人的地方默默哭泣;有的还会打人、抢玩具、摔东西等;还有的孩子甚至为了不去幼儿园而说谎,如告诉父母“老师或小朋友打我”、“没有玩具玩”等,还好80%以上的父母愿意主动与幼儿园配合,与孩子一起对抗入园焦虑。

入学幼儿应做好情绪过渡准备

其实说来幼儿园开学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却每每都能引起群众广泛的关注和讨论,究其根本,到底是因为什么呢?虽然很多人不愿意承认,但到底,还是绕不开“中国式教育”吧。

对于刚刚步入幼儿园的小朋友来说,开学是他们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一步。从此,他们将离开父母和疼爱自己的长辈,学会与小朋友及幼儿园老师相处,这是他们步入社会的第一次尝试。离开熟悉的环境,进入到陌生的群体中,大部分孩子会出现害怕、苦恼等情绪,这时候家长应该做好孩子的学前准备教育。

专家指出,除了孩子,其实家长也要克服自己的焦虑情绪,因为这很容易传染给孩子。大多数孩子上学都会哭闹的,但是家长走了之后正常的孩子就会进入到自己感兴趣的环节了。可如果家长迟迟不离开,还在学校附近观察孩子的举动,或者伤心地掉眼泪,很有可能孩子看到后就更不愿意去融入新环境了。家长要对孩子有信心,陪伴他一步一步地适应,给予他支持和帮助,并衷心地祝贺他的进步和成长。孩子受到鼓励后才能更好地进入状态。

上学之后,家长要按时接送孩子,多与幼儿园老师沟通联系,让老师了解自己的孩子的个性和生活习惯,比如孩子不吃芹菜,但老师不知道,就说小孩子不能挑食,这会给孩子带来心理压力。

孩子一上学就嚷嚷头痛、肚子痛、胃痛,但到医院检查却查不出任何疾病,这是怎么回事儿?专家表示,这很有可能是分离焦虑导致的躯体反应。但也有可能真的是孩子患了某些躯体疾病,父母不能掉以轻心。

专家:父母可借鉴“新自然教育”理念

对于初为人父人母的家长,如何做好孩子的学前教育也是头等大事。有着多年学前教学经验的舒华英提出了“新自然教育”理论,希望能够给家长一些帮助。

“自然教育”,它来源于十八世纪法国著名启蒙教育家卢梭的“自然主义教育”思想,其教育的核心是“回归自然”,强调如何按照天性培养孩子,如何释放孩子潜在的能量,如何在适龄阶段培养孩子的自立、自强、自信、自理等综合素养的均衡发展。在此基础上,舒华英结合中国家庭情况,提出了“新自然教育理念”,帮助家长在儿童童年时期进行教育引导。

“新自然教育”提出,在生活中,我们经常比喻孩子是一张白纸。的确,因为儿童在童年期处于一种创造性特别容易受到暗示的状态,成人的人格能够在这个时期悄悄地潜入儿童之中,用自己的意志激发儿童的意志,并使其发生变化,所以父母的思想和榜样尤为重要。但这种比喻又是不完整的,因为它更多地只强调了外在环境的作用,却忽略了孩子内在的主动性。而且,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独特的命运,也都有其独特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和挑战,也教会孩子一些重要的生活技能。比如,孩子经历挫折,才会坚强;经历排斥,才会合作;经历饥饿,才会珍惜。我们的责任不是保护他们免受生活的挑战,替他们解决问题,让孩子成长过于顺利;或者漠不关心,不提供合适的支持,让孩子成长过于艰难,而是帮助孩子面对并成功地处理这些问题,激发内在的力量和才华。所以,人的成长,只有由内而外地成长,才能实现内外合一,而懂得爱才为根本。

“新自然教育”同时要求父母尊重每个孩子的特点,并引导他们积极展现自我。我们面对的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独特的特点,有的孩子活泼、有的孩子内向、有的孩子语言表达能力强、有的孩子数学能力强,我们应该正视每一个孩子的差异性,内心中接受并尊重孩子的差异性,才能端正我们日常教学中的行为。同时,要重视培养孩子的交往能力,并注重让孩子在实践中得到锻炼。

孩子的教育极其的重要,要从小时候就开始抓起,但是要给宝宝自己成长的环境和机会,让孩子成为自己人生的主人。

金羊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