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质量安全 > 正文
欧洲再曝奶粉造假案 如何辨别真假奶粉
网友分享:Kitty
2018年05月13日 14:18来源于:浙江新闻
分享:

近日,媒体曝光西班牙国家警察和欧洲刑警组织的一次行动中,在西班牙东北部Girona(赫罗纳)城市查获了一家用于包装假婴儿奶粉的工厂,共缴获8吨假奶粉,售卖奶粉的是一个设立于波兰的网站。据悉,此次查获的8吨假奶粉,经检测虽对人体健康无害,但缺乏喂养婴儿的必需营养素。目前,这批假奶粉已经以每公斤1欧元的价格被批发购买,将大批次通过波兰一家运输公司运往中国。

也就是说,这条产业链中,提供假奶粉的是波兰的一家网站,假奶粉一经卖出,便运往赫罗纳进行包装,随后再送至巴塞罗那,由巴塞罗那出发运往中国等其他国家。目前,警方在行动中逮捕四人,其中三人被依法囚禁。

根据西班牙国家警察于4月21日发布的新闻稿中提到,这次调查由欧洲刑警组织牵头,围绕一个由波兰公民组成的专门包装假奶粉的犯罪组织展开行动。在波兰警方捣毁一家包装工厂后,发现该犯罪组织将包装产地移向了西班牙。此外,警方还发现,通过波兰一家网站销售的假奶粉以合法的分销渠道运往交货点:巴塞罗那,且警方在此前了解到有两名犯罪组织成员从波兰出发前往巴塞罗那。

欧洲再曝奶粉造假案 如何辨别真假奶粉

图源:网络

警方立即锁定赫罗纳小镇上一位可疑买主,于是警方马上部署了紧急方案,拦截一艘赫罗纳港口的货船。这艘货船上载满婴儿奶粉。在货船内,警方共搜查出13320箱不同品牌的假奶粉,买主正准备将这些假奶粉进行分销。其中,还有12090个知名奶粉品牌的包装袋和15000个包装箱。同时,在位于赫罗纳的罗列特海岸(Lloret de Mar)的一处住房内,警方发现许多和非法犯罪相关的文件。

在行动中,警方抓捕了四名波兰籍公民,四人均在德国和波兰有背景,其中一人被警方列为红色危险人物,他在原籍国有人口犯罪记录。现有三人已被囚禁在监狱。

根据警方证实,该犯罪组织在波兰以1欧元每公斤的成本收购了散装的假奶粉,并与印有国际知名奶粉品牌内部包装袋以及包装纸板箱一起寄到西班牙。一旦散装假奶粉进入赫罗纳的包装工厂,工人们便在没有任何卫生安全保障的情况下,手动将每600克假奶粉装入名牌包装袋中,再整装好装入名牌包装箱内,准备好随时分销出去。根据调查,大部分产品的主要收件国为中国。而通过包装后的假奶粉,售价达到10欧元每600克。

食品安全专家对这批假奶粉进行检测,证实产品严重威胁婴儿的身体健康。虽然产品中没有对健康有害处的物质成分,但缺乏婴儿身体发育所需要的营养元素,因此间接影响婴儿的正常发育。且在包装过程中,没有采取相应的卫生安全措施,导致假奶粉可能感染细菌,导致食用后的婴儿出现过敏现象。

奶粉安全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食品安全热点。2017年3月,温州某外贸公司报检的一批从澳大利亚进口的某品牌0—6个月婴儿配方奶粉,被检出二十二碳六烯酸(DHA)、二十碳四烯酸(ARA)实测含量与标签上标示值不符,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的要求,被温州检验检疫局判为不合格。该批货物重量共计1586.7千克、货值24542.6美元,温州检验检疫局按规定作出了销毁处理。

4月18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最新的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检查结果,雀巢、美赞臣、飞鹤、美庐4家婴幼儿奶粉企业存在缺陷。

总局通报显示,双城雀巢有限公司、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在生产许可条件保持、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等方面存在缺陷;飞鹤(甘南)乳品有限公司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等方面存在缺陷;美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方面存在6大缺陷,其中之一是危险化学品库未设置良好的通风设施。

除了在地生产销售,奶粉的又一流通渠道便是电商。记者从宁波保税区近日发布的“2014年-2017年跨境电商投诉举报分析报告”中获悉,每十万笔订单中会产生一个投诉,其中奶粉类(含牛奶)居投诉总量的第一位,于2016年达到顶峰,2017年出现回落趋势。

一位乳业大咖对西班牙假奶粉事件公开表示称,2017年3月立陶宛也曾查获11吨假冒德国爱他美600g纸盒装配方奶粉,这些绝不可能是孤例个案,也根本没有可能是最近两年才开始加工生产假奶粉。在欧洲部分国家,这条黑色产业链已存在多年,“这些假奶粉的流向也只可能是一个渠道和一个终点:无任何监管进入中国千家万户的海淘代购和跨境购。”

他称,一直不建议大家在跨境电商购买婴幼儿食品,除了无中文标签的奶粉辅食不符合中国国标不适应中国宝宝营养需求外,还有一个很大的风险就是假冒伪劣。

不论是“洋奶粉”还是国产奶粉,如何防范和辨别真假,已经成为消费者日常把好“舌尖关”的一门学问。对此,浙江省食药监局相关专家表示,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去正规的商场或者连锁大超市购买,这样的企业都是通过正规渠道进货,而且都可以寻其源头;其次,观察商品包装上的信息。核对证书是否与奶粉的品名、生产日期、规格相一致。我国质检总局规定了进口食品标签必须有中文标签,并用中文标识产品的成分含量。还要注意一点,购买原装进口奶粉可以向商场人员索要出入境检验检疫卫生证书,证书中会标明产品的详细信息,如:品名、产地、报检数量重量、包装种类及数量、批号等,以及关于检验合格的描述性文字信息。

另外,在购买产品后,也可以通过以下几个妙招来识别优劣:

1、试手感

袋装奶粉,用手捏住奶粉包装袋来回摩擦,真奶粉质地细腻,发出“吱吱”声。而假奶粉拌有糖,颗粒粗,发出沙沙流动声。

2、辨颜色

真奶粉呈天然乳黄色;假奶粉颜色较白,细看有结晶,或呈漂白色,或有不自然的颜色。

3、闻气味

打开包装袋,真奶粉有牛奶特有的乳香味;假奶粉乳香甚微,甚至没有乳香味。

4、尝味道

真奶粉细腻发粘,易粘住牙齿,舌头和上腭部,溶解较慢,且无糖的甜味;假奶粉放入口中很快溶解,不粘牙,甜味浓。

5、看溶解速度

把奶粉放入杯中用冷开水冲,真奶粉须经搅拌才能溶解成乳白色浑浊液;假奶粉不经搅拌即能自动溶解或发生沉淀。

6、掌握假品特征

假奶粉最明显的特征是有结晶,呈白色或其他不自然颜色,粉粒粗。溶解快,即使在凉水中不经搅拌,也能很快溶解或沉淀。

浙江新闻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