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2018奶粉新政下半场:国产奶粉重拾信心 成引领奶业振兴的领头牛
网友分享:Kitty
2018年08月24日 11:36来源于:中国财经时报网
分享:

导言:以国际品质定义国内奶粉,通过构建全球产业链,国内奶粉企业重拾市场信心,成为引领奶业振兴的“领头牛”。

8月14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了新一批奶粉配方注册名单,雅士利、优贝特、呼伦贝尔友谊乳业等企业的21个配方通过注册,至此获得注册的奶粉配方总数达到1177个,其中国内产品配方优势明显。

2016年10月1日开始实施的奶粉新政,被称为“史上最严奶粉新政”,根据规定,从2018年1月1日起,国内婴幼儿配方奶粉必须注册,未注册者将被勒令退出市场。以此为起点,国内奶粉企业新一轮整合加速推进。

根据《全国奶业发展规划2016-2020》,到2020年,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收入超过50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数量要达到3-5家,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前10家国产品牌企业的行业集中度达到80%。接下来的两年关键竞争期,打造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乳业产业,培育出具有世界知名度的乳业品牌,是国内奶粉企业的新方向。

“民族乳业已经不再是质量安全问题频出的年代了,而是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现在我们要想得是怎么发展得更快,怎么发展得更好。”中国奶业协会名誉会长高鸿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婴幼儿奶粉注册新政落地后,竞争会更激烈,对国内奶粉企业而言,必须用国际标准驱动品质升级。”雅士利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张平表示,以雅士利为例,近年来通过广泛的国际合作,从超高端、高端、中高端品牌线三个维度全面覆盖市场网络,为未来婴配市场高端化、品牌化的激烈竞争打下了良好基础。

一边走出去,一边引进来,通过构建全球产业链,国内奶粉企业纷纷国际化之路,致力于让中国品质和世界品质划上等号。

伴随着国内市场消费信心的不断恢复,国内奶粉企业在国际赛上正亮出中国自信。

2018奶粉新政下半场:国产奶粉重拾信心 成引领奶业振兴的领头牛

一、乳业新时代

按照业内预计,2018年奶粉配方注册制全面落地实施后,婴幼儿奶粉将从2000多个配方缩减一半。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奶粉注册制新政的实施,国内奶粉行业的准入门槛进一步提高,竞争优势将向大企业大品牌集中,对国内奶粉生产企业带来利好。高鸿宾曾预计,国产奶粉市场占比在今年有望超过70%。

“中国奶业被三聚氰胺等质量安全困扰的阶段已经结束了,目前是中国奶制品质量安全水平最好的历史时期。”不久前,由中国奶业协会主办的“十年生聚,十年教训,凤凰涅盘,浴火重生,中国奶业高质量发展十年颂”大型活动上,高鸿宾介绍说。

“十三五”开局以来,我国奶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据《中国奶业质量报告(2017)》显示,2016年中国奶业在生产规模、乳品质量、现代奶业建设、质量安全监管、领军企业表现方面均取得新突破。

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生鲜乳抽检合格率达到99.8%,乳制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9.2%,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合格率达到99.5%。

“如今,乳业的法规标准体系完善齐全,执行有效,政府监管管理紧密,原料乳的质量如今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企业都采取了高于国家标准的企业标准。乳制品加工企业技术装备达到全球先进水平,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产品质量稳定向好。”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美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今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指出要全面布署加快奶业振兴,建设优质奶源基地、研究完善乳品质量安全法规、保障乳品质量安全工作等振兴奶业任务。

作为一个乳业生产和消费大国,中国乳业正迎来一个从质量到品牌的新时代。进入奶粉新政的下半场,国产奶粉如何赢得全球化竞争,成为新的发展主题。

二、构建全球产业链

走全球化之路,加强国际合作,构建全球产业链,已经成为国内知名奶粉企业的一致动作。

首先是走出去。乳制品安全首先就是要保证奶源的充足和安全,面对国内奶源紧缺、成本过高等问题,以雅士利为代表的一些国内乳品企业纷纷选择到海外寻求进口优质奶源。

去年8月份,当时的国家食药总局公布的婴幼儿配方注册首批名单中,雅士利占得21个配方的席位,其中包括来自其新西兰工厂生产原装进口的2个系列6个配方。新西兰工厂,正是雅士利全球布局的重要一环。

雅士利从2008年就开始为其婴幼儿配方奶粉全部选用新西兰奶源。为了更进一步地利用新西兰优质资源,雅士利还投资2.2亿纽币(约合11亿元人民币)在新西兰设立工厂,成为最早海外设立工厂的国内奶粉企业之一。作为雅士利国际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新西兰工厂2015年建成,其婴幼儿配方奶粉年产达5.2万吨,以罐装成品及25公斤大包装基粉的形式供应到中国市场。

其次是引进来。通过与国外乳品企业合作,嫁接全球资源,助力升级品质。同样以雅士利为例,其先后与Arla Foods、达能集团等全球知名品牌展开战略合作,达能提供世界级原辅料采购配给支持,与雅士利新西兰工厂形成了在优质乳源、奶粉加工、乳品包装辅料等多方面的采购性合作,成为雅士利品质生产链条上的一股新生合力。Arla Foods则在乳制品科研工艺与质量管理技术方面与雅士利分享并合作,助力雅士利把更科学合理的牧场质量管理技术引入其世界性奶源建设之中,强化在源头上的品质管控深化与技术升级。与两家世界级乳业集团的深度互通,是雅士利对世界乳品市场中顶端资源的有机融合的开始,成为雅士利打造全球乳品品质的关键一步。

雅士利国际集团销售副总裁赵立波说:“中国婴配行业纷纷走上国际化道路,已经成了一种趋势,国内婴配企业要借助国际化,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品牌国际化、降低成本,与国外产品在国内市场面对面竞争,在国际市场抢占奶源基地,并由此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国内外乳企竞合机制。雅士利多年来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在前进。”

三、擦亮中国品质

前不久闭幕的俄罗斯世界杯,作为年度最大的流量风口之一,成为全球品牌争相抢占的营销高地。在一众世界杯官方赞助品牌中,今年首次出现了中国奶粉的身影。作为2018FIFA世界杯有史以来第一家官方指定奶粉,雅士利在这一世界舞台上高光亮相,开启了中国奶粉国际化的全新时代。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雅士利能够亮相世界级赛场,代表着中国奶粉品牌已具备了全球竞争的实力,国产奶粉为中国制造赢得了信心和尊重。

“要使消费者相信,雅士利产品品质与国际品牌没有区别,因为雅士利就是国际品牌。”在赵立波看来,雅士利通过资本国际化、质量管理国际化、研发国际化、奶源国际化等一系列手段,走出去、再引进来,最终目的是实现品牌国际化。

此前的4月20日,雅士利国际集团对外发布揭晓了雅士利全新的品牌形象和战略,提出“用国际标准做好每一罐奶粉”,其国际化战略的雄心展露无遗。

中国财经时报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