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品牌新闻 > 正文
儿童教育为什么要重视脑科学 爱贝睿发起人Dr.魏倾情演绎
行业编辑:婧宸
2018年09月16日 12:00来源于:母婴行业观察
分享:

儿童时期是大脑高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大脑具有很大的可塑性,在这个关键时期,如何正确引导孩子的大脑发育,对孩子的终身发展至关重要。当脑科学遇上儿童教育,如何更好的结合和落地?近日,在由母婴行业观察主办的“全球资源 中国机会·2018全球母婴大会”上,爱贝睿发起人Dr.魏就“脑科学对儿童教育行业的启发”这一主题进行了分享。

儿童教育为什么要重视脑科学   爱贝睿发起人Dr.魏倾情演绎

儿童教育为什么要重视脑科学

1、全球趋势:全世界的脑计划正在蓬勃发展

不只是我们国家重视脑科学,全世界都在重视脑科学。2013年,美国和欧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用于脑科学的研究,从今年年初起,我国也启动了脑科学方面的研究,并且经费水平超过国外。

2、技术创新:大脑新技术提供了揭秘大脑黑箱的可能

无论是幸福指数、身心健康,还是孩子是否聪明、教育的实质等等人所有的一切东西都跟大脑有关,因此,只有脑科学才能告诉我们该如何保护大脑,如何开发大脑潜力。

以前我们只知道人能够完成各种各样的事情,但并不清楚大脑是怎么在中间运作的。经过了20多年的发展,直到有了高分辨率脑成像技术、光遗传学技术以及各种便携式脑科学设备等,脑科学终于打开了大脑这个黑箱子,我们可以看到大脑内部是如何活动的,它跟人的行为又有着怎样的对应关系。

大脑新技术使得我们获取了大量的知识,例如:信息如何流动,人怎么学习。实际上,这些脑科学的知识不仅可以用在教育上,还可以和神经经济学、IT和工程学相结合。1999年,经合组织第一次提出了应该把神经科学、脑科学和学习科学相结合;2003年,很多科学家成立了行业协会,提出要把脑科学、认知科学、心智科学和教育结合起来;今天,我们积累了更多的知识,可以真正地做到让教育更好一点,孩子更聪明一点。

儿童教育为什么要重视脑科学   爱贝睿发起人Dr.魏倾情演绎

3、从业要求:以美国早教从业人员为例

2015年,美国NRC发表了研究报告《用统一的基准培养早教(从出生到8岁)从业人员》。报告中首先列出了早期儿童教养领域从业人员(包括老师、家长、儿童中心服务人员等)必须具备的知识和能力。这些必备的知识和能力是基于对儿童发展和早期学习的科学研究,特别是脑科学研究而提出的。报告认为只有上述早教人员的知识和能力共同得到提升,才能保证高质量儿童早教的实现。因此,首先我们要在意识上知道脑科学和认知科学的进展能够帮助我们聪明的养育孩子,才能把知识用在该用的地方。

4、中国现状:伪科学充斥儿童教育

中国市场上充斥着太多伪科学的观点。例如右脑开发,即便右脑开发机构现在开始讲全脑开发,但本质上都是一样的;又比如学习金字塔,学习的效果分为不同层次,如果大家是在课堂上听讲或者是阅读的话,这样被动学习的留存率比较低,只有主动学习才能在大脑中留存更多,这样的说法也是片面的。尽管经过我们无数次的科普证明这些观点在科学上是错误的,但是一点也不妨碍做商业的人把这些伪科学当作噱头继续售卖。

5、儿童教育需要进入证据驱动的时代

图左是市场上一些成型的儿童教育课程体系的成立时间,图右是脑与认知科学的诞生时间。很明显,一些早教幼教机构依赖的知识体系如果没有和现代科学相结合的话,不足以适应社会的发展,他们的教育很可能出现不合理不科学的地方。

儿童教育为什么要重视脑科学   爱贝睿发起人Dr.魏倾情演绎

0~6岁儿童大脑发育特点

为什么一定要强调脑科学对儿童教育的影响呢?古话说“三岁看老”这句话有一定正确的地方。宝宝出生时,大脑中的脑细胞数量就接近成年人。

最左边的图是Newborn,脑细胞都在,但是连接比较稀疏;到了2岁时脑细胞连接的数目甚至超过了成年人。事实上,成年人大脑中脑细胞连接的数目本身就比3岁小孩子连接的数目要少一些,因为神经元细胞先连接起来再开始削减,削减的过程是神经网络变得更有效率的过程,过度连接是消耗资源,是低效的。

那么,该削减什么东西?该留下什么东西?大脑具有“神经可塑性”,是指由于经验原因引起的大脑结构的改变,也就是说,当你让他做事情完成任务的时候,那些连接会自动被加强,反之,用不到的地方就会被削减。0—6岁是儿童大脑发育的黄金时期,这意味着在儿童大脑发育的早期,如果你能给他正确、合理、高效的引导,那么他大脑削减越有效。

你能否在头脑中把上图中左边的立方体形状转换成右边的呢?这个东西在你的头脑中转是需要耗时的,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左右两个立方体是不同的两个物体。心理旋转是一种抽象思维能力,是视觉图像思维能力,这种能力其实是要速度的,看似是视觉任务,实际上是对空间认知能力的测量,跟孩子将来的数理能力是相关的。

2016年,在一项脑成像研究中,研究者让一组孩子在12天内玩五次建构类游戏(乐高、积木、拼图等),每次30分钟;另一组孩子则玩字母类游戏。研究结果表明,玩建构类游戏的孩子在心理旋转测试中表现更好,他大脑中跟空间加工相关的区域更加活跃,这就是所谓的神经可塑性。如果你给他恰当训练的话,基础能力都是可以提升的。智力在遗传方面占比很小,更重要的是后天培育。

基于脑科学打造在线早教体系 线下线下联动 更好的服务用户

大脑的基础能力有很多种,但是成体系的教法少之又少。目前,爱贝睿知识库已有10万篇科研论文。爱贝睿基于前沿脑认知科学,自主研发了一套包括评估、亲子活动、教具、专家讲座在内的新型早教课程体系——未来脑计划。

儿童教育为什么要重视脑科学   爱贝睿发起人Dr.魏倾情演绎

“未来脑计划”体系的特点:

第一,基于脑认知科学,是循证导向,而非经验主义导向。现在很多人拿内容出来吸引流量,但如果内容仅是个人体验,经不起时间和科学的考验。

第二,以家庭为单位,而非单单教育孩子。

第三,侧重培养孩子的底层核心能力,而非对专业学科知识的培养。

爱贝睿提出儿童教育的五脑体系,它包括智力脑、语言脑、情绪脑、运动脑和创意脑,每一种主要能力下面又分了四个具体指标,像智力脑有感知注意能力、记忆学习能力、问题解决能力以及执行功能;语言脑有语言理解、语言表达、阅读准备及书写准备;运动脑中有粗大动作和精细动作……孩子在成长阶段需要各项核心能力的完善,实际上都是大脑发育的过程。

“未来脑计划”包括大脑评估、大脑训练、大咖讲座三大方案。其中,“大脑评估”科学记录孩子在人群中大概处于什么样的位置;“大脑训练”是具体的游戏,亲子互动,培养提升宝宝脑力;“大咖讲座”拥有全球专家,解决家长育儿问题。

目前我们以线上课程为主,我们是中国新兴的第一套基于脑科学的婴幼儿课程体系,集评估、亲子活动、道具包为一体的完整课程设计,目前获得了中国数万名妈妈的好评。

我们已拥有庞大的科研体系与教研体系,希望能够服务更多的人,所以必须走到线下去,只有线上线下联动才能服务到更多的人。

爱贝睿是一个开放的体系,目前合作的平台包括:知识付费平台得到、喜马拉雅;电商平台京东母婴、大V店;垂直母婴平台宝宝树、孩子王、亲宝宝;视频平台有养、小米、优酷等等。

母婴行业观察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