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乳企加码特配粉 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100亿? 奶粉差异化能否做成“大生意”
网友分享:Kitty
2018年09月09日 12:56来源于:国际金融报
分享:

在整个行业竞争激烈的背景下,特配粉已经成为企业差异化布局以及展示企业研发实力的一个方向。

在奶粉差异化竞争的背景下,又一家乳企正式推出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奶粉(下称“特配粉”)。

9月1日下午,惠氏对外宣布,将在华上市防敏奶粉——启赋敏适。当天,惠氏营养品大中华区总裁瞿峰对外表示,启赋敏适将于本月率先于天猫超市首发,后续也将在实体门店铺货,但具体时间其并未透露。

在整个行业竞争激烈的背景下,特配粉已经成为企业差异化布局以及展示企业研发实力的一个方向。乳业高级分析师宋亮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尽管量并不是很大,但特配粉的市场已经较去年增长了很多。“今年整个特配粉的市场大概有30多亿。”

目前,已有十余个特配粉注册获批,涉及企业包括国产品牌贝因美。业内人士指出,未来,特配粉领域也将成为国内外品牌竞争的一个细分领域。

惠氏推特配粉

近年来,过敏已经成为婴儿最大健康隐忧之一。著名儿保专家金星明指出,在中国0-2岁的孩子中,家长报告宝宝曾发生或正在发生过敏性疾病症状的比例高达40.9%。国内外众多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过敏性疾病在全球正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已构成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疾病负担。

来自惠氏方面的资料显示,湿疹、腹泻、便秘、吐奶和哭闹等宝宝多种日常问题均可能与过敏有关。全国儿科哮喘协作组调查也表明,过去10年我国城市儿童哮喘累积患病率增加了52.8% 。这一趋势不仅仅出现在中国,在近日举行的新华儿科高峰论坛上,来自比利时的婴幼儿临床和营养等领域的儿科专家Yvan Vandenplas教授也介绍说,婴儿过敏趋势在全球范围内都增长迅速。

在前述背景下,企业也洞察到了防敏产品的需求,特配粉迎来发展机遇。在这一领域,进口品牌占据相当地位,其中,雀巢、美赞臣和雅培等拥有较大的份额。此外,贝因美、圣元国产品牌也有涉足。

不过,天猫超市总经理津月指出,从天猫渠道的数据可以观察到,整体母婴行业在快速发展,消费者对过敏奶粉的需求量也在增加,但目前市场可供选择的防敏奶粉品牌却很少,有些防敏配方缺少严谨的科学研究支持。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此次惠氏推出的特配粉属于乳蛋白部分水解婴儿配方奶粉。惠氏方面表示,其此次推出的启赋敏适此前已经经过大样本临床追踪15年,可以显著降低婴儿过敏风险。

瞿峰在当天回应媒体采访称,惠氏旗下启赋敏适为特配粉,公司目前正在积极申请相关部门的注册、批准。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也专门成立了一个特殊食品审批的工作部门,对于获得批准,公司充满信心。

业内人士认为,从惠氏角度来看,其此次推出的启赋敏适在整个产品矩阵中将起到了补充的作用。

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100亿?

今年2月13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目录信息显示,注册证号为“国食注字TY20180001”的贝因美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无乳糖配方注册通过。据悉,这是国内乳企拿下的首个特配食品配方注册批文。

相对而言,国外品牌处于优势地位。在8月7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雅培旗下1个特殊医学配方用途食品注册获批时,《北京商报》有报道指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彼时已经共通过13个特配粉配方注册,包括雅培5个,美赞臣2个,达能2个,贝因美1个,恒瑞健康2个,雀巢1个。

另值得注意的是,8月16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又公布批准2家企业共3个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涉及企业包括美赞臣以及圣元。

目前,国内的特配粉市场规模并不大,但其市场前景被看好。此前,有企业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据预计到2020年,特殊配方奶粉的市场规模有可能增长到100亿。

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表示,现在有一些婴幼儿需要喝特配粉,但作为消费者的家长并不知道。之后随着科普的推进,这一领域的市场规模在2020年达到100亿是没有问题的。

业内人士向记者指出,特配粉属于高端的高毛利产品,有一个很重要的特征是:可以合规进入医务渠道,对企业来说,可以起到一个导流的作用。“当孩子后面可以喝普通奶粉后,购买某个品牌特配粉的消费者会继续购买这个品牌的其他奶粉。”

“特配行业存在四大门槛:技术、研发、品牌和渠道,这并不是任何一家企业可以进入的。如果这一块的壁垒建立起来,对企业的发展肯定是非常好的。”朱丹蓬最后这样表示。

国际金融报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