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儿童出行行业发展前途极具挑战 儿童安全座椅市场何时爆发?
网友分享:Kitty
2019年03月24日 14:08来源于:母婴行业观察
分享:

近期母婴行业观察发布《母婴9大类目线上销售唯独它负增长,婴儿出行行业怎么了?》后,引发了很多从业者对当下儿童出行行业很多有价值的思考。近年来,儿童乘员安全问题备受重视,但是与之相匹配的儿童座椅的推行问题则是困难重重,作为母婴九大类中唯一负增长的类目,婴儿出行行业的发展可谓是前途漫漫、极具挑战。在母婴行业观察交流群群中,多位正在从事或曾经涉足儿童出行的从业者就儿童安全座椅的现状和受阻原因等进行了以下的分析。儿童安全座椅并非伪需求,但在中国市场离爆发的确还需要跨越这几道鸿沟:

儿童出行行业发展前途极具挑战 儿童安全座椅市场何时爆发?

一、市场教育不够,缺乏法律强制性

目前,已有包括深圳、山东、上海等九地出台了关于儿童安全座椅的相关法律法规,可以说,这些地方性立法是全国性立法的探索,国家立法机关已经在着手这方面的准备工作,然而效果甚微。究其关键,立法是重要,执法更是关键。我们以深圳为例,2015年1月1日立法,公开报道的第一单因为未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开出的罚单是2016年5月27日,相隔一年多的时间。固然,可能和刚开始立法以劝导为主有关,但是立法后的实际执法也是影响使用的关键因素,严格的执法会对普法起到宣传及警示的作用。

因此,就目前而言,关于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我国暂时还是以劝导为主,并没有十分强制的硬性要求,特别是在一些低线城市的农村市场,本就发展缓慢,若仅仅是依靠市场教育,再加上人们普遍抱有侥幸心理,更是难以迅速普及,这也使得我国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还不到1%。

反观国外,以德国为例,在1993年出台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法律之后,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从72%跃升到了96%,在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巨幅提升的同时,汽车事故儿童致死案例降低了4.5倍,效果极其明显。可见,在法律法规层面上对儿童汽车安全座椅进行强制性使用的要求,可以在现实生活中有效的降低汽车事故中儿童的伤害和致死案例。因此,拯救儿童安全座椅缺席的第一步是呼吁全国立法。

二、低频高价,复购率低

儿童安全座椅虽使用周期短,但价格不菲,再加上改装等费用,确实会导致很多家庭望而却步。有数据显示,在美国,大的儿童座椅售价在100-200美元,增高垫在50美元左右,折合美国人民的购买力,基本可以忽略。在国内,儿童座椅国产的如好孩子,在1000元左右,进口的在2000-3000元,还有一些所谓的原单,外贸单等等价格便宜,但是实属三无产品。

有不少人反映进口安全座椅动辄好几千,国内高端品牌的产品也大几千,加上儿童座椅的相关国标不健全,定价缺乏必要的透明度以及完善的科普体系,消费者对于国内产品的安全性及质量又存疑,因此只能选择相信欧标和美标。

在价格层面上,有从业者认为,“当下,购买国内安全座椅平均价格反映出来了‘劣币驱逐良币’,最后很容易把行业搞死。如若价格降下来,几百块钱就能满足儿童安全出行的需求,那么情况会好很多。”

在使用频次上,儿童安全座椅既是耐用品又是消耗品,不出事故是可以一直用的,一次事故基本就废了,而且伴随着出生率的下降和二胎占比持续上升,对于一些二胎家庭完全可以不重复购买,也就是说,儿童安全座椅基本很难产生复购,商家只能靠卖一个撑起整个商品流通。

三、父母安全意识薄弱,安全座椅被视为伪需求

在不少人的潜意识里会觉得,在城市通行中发生事故本身就是小概率事件,当出遭遇重大交通事故,又因为使用了安全座椅而确保了安全,更是小概率中的小概率,有人甚至认为“这个需求最终等同于普通人买防弹背心,完全没必要”。但是,大家往往忽略了一点就是安全座椅不是要幸存,而是在小事故的时候防止孩子受不必要的大伤害。

此外,还有不少家长持有“抱着孩子=让孩子做安全座椅” 这个想法。在国内两个人带一个娃基本是标配,但是反观国外,很大一部分年轻父母都是一个人带一个娃,只有把宝宝放安全座椅才能好好开车,这也就是为什么国外安全座椅是刚需,而在国内大家普遍认为是伪需求。

由此可见,阻挠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的除了价格、侥幸心理,最大的原因其实还是中国家长安全意识的淡薄。受整体教育水平影响,目前我国大部分家庭的安全交通意识淡薄,特别是对儿童乘车安全的认识还处于萌芽阶段,甚至存在着致命的误区。通过调查发现,许多人认为车辆不经常上高速,仅在市区内行驶,速度较慢从而不需要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此外,没必要、闲置时间长、安拆不方便、孩子大了、太贵、孩子不喜欢、家长习惯抱孩子、占空间等也成为中国民众不喜欢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主要原因。

当下,家长们意识还不够,需要持续被引导及教育。有的父母认为只要孩子不乱动就没事,有的则是出于技术自信,还有的存在侥幸心理,当然也有嫌儿童安全座椅太贵的。总之一句话,任你儿童座椅有一千个好处,我也有不用的理由。因此,单纯的依靠立法并不能完全解决婴童乘车使用安全座椅的问题,最终的还是需要父母的安全意识的提高。

总而言之,儿童安全座椅作为交通事故中儿童的生命保护伞,无论从国家立法、企业、媒体以及消费者,都应该加以重视,我们要保护孩子出行安全,别让意外比未来先行。

文章来源:母婴行业观察

母婴行业观察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