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2019年Q1线上数据报告:各大奶粉、辅食品牌在电商平台表现如何?
行业编辑:清芷
2019年04月30日 10:39来源于:火爆孕婴童招商网
分享:

随着新生代父母及新家庭消费群体的不断崛起,以及电商渠道的高速发展,消费结构的品质化转型推动婴儿食品线上交易规模持续提升。《婴儿食品2018年线上销售数据报告》指出,2018年,婴儿食品线上市场规模达214.2亿,增速高达41.3%,在母婴市场的细分品类中增速最为突出。近日,2019年婴儿食品线上市场Q1最新数据出炉,奶粉关注综合母婴研究院、情报通的后台数据,为你解读2019年婴儿食品市场的Q1线上销售数据。

2019年第一季度,母婴行业整体总线上规模达到363亿元,与2018年Q1的297.5亿元相比,同比增长22%。其中,天猫依然为所有线上平台的最大玩家,销售额达到264.8亿元,占比72.9%,同时较2018年一季度销售同比增长27.4%,天猫B2C平台则贡献了90.9%的销售份额。其次为京东,销售额达到78.5亿元,占比21.6%,同比增长仅2.8%。

2019 Q1婴儿食品增速表现平稳 渠道却有大变化

同时可以看到2019年Q1婴儿食品的线上市场规模依旧保持在第三的位置,达48.9亿,仅次于童装童鞋和玩具/益智,但与2018年全年41.3%高增速相比,Q1的增速仅仅为29.3%,不再是母婴线上热度最高的细分品类。

2019年Q1线上数据报告:各大奶粉、辅食品牌在电商平台表现如何3.jpg

在渠道分布上,虽然格局并没有太大变化,还是以天猫、京东两大综合电商平台为主,且Q1线上销售份额中,天猫占据43.9%,京东占据37.8%,而在2018年,天猫占据41.6%,京东占据44.2%,可以看出,天猫在婴儿食品这一品类中开始发力,2018年京东还是第一大平台,到了2019 年第一季度,天猫就一跃成为第一平台,且差距在扩大。

2019年Q1线上数据报告:各大奶粉、辅食品牌在电商平台表现如何4.jpg

同时,我们还能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在2018年,考拉作为跨境电商,还能在京东和天猫两大巨头的夹击下保持第三,但是在2019第一季度,苏宁成为婴儿食品中最大的黑马,不仅仅在销售份额上超过考拉的8.3%,占到9.8%,而且苏宁的销售在呈三倍以上的速度增长,主要原因可能是苏宁开始大力推广苏宁红孩子,打通线上线下渠道。

奶粉仍为婴儿食品第一子品类 婴儿调味品增长最快

在2019年第一季度中,作为婴儿食品中的第一大子品类,婴儿奶粉占到88.6%的市场份额,市场规模达43.3亿,远高于其他品类。值得注意的是,婴儿调味品的整体市场规模仍旧未上千,也是婴儿食品中最小的子品类,但依旧增长最快,远高于2018年全年的增速,同比增长达234.5%,且一个季度的市场规模就达到了2018年全年的一半以上,有482.6万。

2019年Q1线上数据报告:各大奶粉、辅食品牌在电商平台表现如何5.jpg

不同于2018年的子品类渠道分布,2018年婴儿奶粉渠道侧重于京东,而在2019年Q1中,婴儿食品的四个子品类:婴儿奶粉、婴儿辅食、婴儿调味品、婴儿零食均侧重于天猫。其中婴儿奶粉、辅食的主要电商平台在天猫,其次就是京东;而婴儿调味品、零食第一大平台是天猫,第二大则为考拉,可能是中国父母对调味品的接受度还比较低,且更喜爱进口品牌,多从跨境平台购买。

2019年Q1线上数据报告:各大奶粉、辅食品牌在电商平台表现如何6.jpg

美赞臣反超美素和惠氏 启赋增速加快 国产品牌线上布局效果初显

在一季度的销售额中,美赞臣反超去年的第二美素佳儿、第三惠氏,从第四一跃成为第二名,仅次于爱他美,但2018年排在第六的诺优能在第一季度中落后到第8名,且出现负增长,这可能与海淘、代购等渠道受到打击有关,同时达能也开始重视线下母婴渠道布局。同时,在top10 品牌中,国产品牌伊利、飞鹤的市场份额占比较2018年都有所提升。

其次,去年增长最快的ENFINITAS/蓝臻在第一季度有所回落,而启赋反超,在Q1增长最快,达178.0%,其次则为佳贝艾特,增速高达144.5%。

2019年Q1线上数据报告:各大奶粉、辅食品牌在电商平台表现如何7.jpg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增速达35.4%,排在第13位的辅食品牌亨氏,在2019年第一季度表现并不佳,市场占有率从2.3%降到1.96%,且开始负增长,增长率为-1.39%。

此外,分析婴儿食品TOP10品牌的渠道分布,我们可以得出,京东和天猫销售额势均力敌,其中,美素佳儿、美赞臣、惠氏、雅培、雀巢在渠道上更偏重京东,其余五个品牌爱他美、A2、飞鹤、诺优能、伊利更偏重天猫。

2019年Q1线上数据报告:各大奶粉、辅食品牌在电商平台表现如何8.jpg

头部效应比较凸显 top10厂商占近8成市场份额 外资品牌优势明显

一直以来,婴儿食品行业市场集中度都较高,头部效应比较凸显,同时在中国市场中,外资品牌更受消费者欢迎。在2019年Q1中,TOP10厂商份额占77.9%,其中8个都是海外集团,达能份额最高,达18.8%,领先第二名Mead Johnson/美赞臣8.7%。

2019年Q1线上数据报告:各大奶粉、辅食品牌在电商平台表现如何9.jpg

其次,我们也可以发现top10品牌多为多品牌战略,而位居首位的达能更是旗下品牌众多,爱他美、诺优能、可瑞康等多品牌联合发力,最大品牌aptamil/爱他美占比66.8%,领先于集团其他品牌。

自2008年后,中国奶粉市场一直是外资品牌的天下,虽然近几年国产品牌在不断发力,也在快速崛起,销售额贡献市场份额达到11.4%,但还未打破这一格局。而在所有的进口海外品牌中,美国品牌最受关注,市场份额达31.8%,其次增长最快的就是澳大利亚,增速达95.4%。

2019年Q1线上数据报告:各大奶粉、辅食品牌在电商平台表现如何10.jpg

火爆孕婴童招商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