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育儿知识 > 正文
#世界过敏性疾病日# 崔玉涛医生全方位解读过敏原因表现、预防与治疗 这些你都需了解
行业编辑:婧宸
2019年07月08日 09:29来源于:育学园小园子
分享:

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经常遇到宝宝因过敏就医的情况,过敏已经成了严重困扰很多家长的常见问题。同时,适逢7月8日“世界过敏性疾病日”,为了帮助家长从根本上了解过敏,学会判断过敏,能够做到预防、治疗过敏,所以今天,我就从整体上跟大家谈谈过敏。

#世界过敏性疾病日#   崔玉涛医生全方位解读过敏原因表现、预防与治疗 这些你都需了解

01 过敏是什么

过敏就是当人体免疫系统对来自空气、水源、接触物和食物中的天然无害物质,出现了过度反应,就会认为人体出现了过敏。

这里所说的天然无害物质,跟大家解释一下,比如说一种食物,大家都能吃,吃了都没事儿,只有少数的人,吃了之后,身体会出现不适反应。而且几次接触后,都会这样。

换句话说,食物过敏就是反复暴露某种特定食物时,身体出现由免疫引发的不良健康现象。

#世界过敏性疾病日#   崔玉涛医生全方位解读过敏原因表现、预防与治疗 这些你都需了解

02 过敏的表现有哪些

一般情况下,过敏只侵犯表面器官,比如外表面就是皮肤,内表面就是消化道、呼吸道。

孩子过敏后,皮肤、消化道和上、下呼吸道是整个过敏反应的变化中的三部曲。

有的家长可能会出现这样的误区:最开始发现的疑似过敏的症状消失了,就认为不是过敏。

其实不然。

比如孩子先是起了湿疹,过两天湿疹似乎好了,但有可能之后又会出现腹泻等消化道的症状,其实,不管是湿疹还是腹泻,都可能是过敏的一系列表现,只是没有同时表现出来而已。

临床发现,特别小的婴儿,过敏以皮肤和消化道为主要表现;1岁以上的宝宝,可能更多的是以呼吸道表现为主:其中1到3岁时,上呼吸道表现为主;3岁以后,下呼吸道的症状比如哮喘为主要表现。

#世界过敏性疾病日#   崔玉涛医生全方位解读过敏原因表现、预防与治疗 这些你都需了解

03 过敏的种类

我们知道,人体B细胞主要会产生四种抗体:免疫球蛋白A也就是IgA,免疫球蛋白M也就是IgM,免疫球蛋白G也就是IgG,免疫球蛋白E也就是IgE。免疫球蛋白E是大多数过敏症状中的主要抗体。

过敏按照发生的不同机理,可以分成三类:一类是IgE介导的,一类是非IgE介导的,还有一类是IgE—非IgE联合介导的。

IgE介导类型的过敏

IgE介导类型的过敏,一般反应都是急性快速的。

比如皮肤上主要以荨麻疹为表现,患荨麻疹时,风团快速地来,快速地去。

消化道上的表现呢,就是急性呕吐、急性腹泻。

有的孩子对某种食物过敏,可能刚一放到嘴里,他就噗地一下吐出来。

有时家长不了解情况,还会说这个孩子怎么这么淘气,其实不是淘气,而是他真的不舒服。任何人吃东西不舒服,第一个反应不是咽下去,而是吐出来。

但是家长不了解其中的缘由,就会认为孩子只是不好好吃饭,既然直接喂不吃,那就戳碎了捣烂了和在别的食物里面吧。

那么被稀释了的过敏食物,可能在口腔的时候,反应不大,但是咽下去以后,到了消化道,孩子就开始不舒服了,进而又会出现呕吐、腹泻等反应。

接下来就是影响到呼吸道。

在上呼吸道时表现为打喷嚏、流鼻涕,有的时候家长会误以为是感冒,就觉得这孩子怎么感冒一直不好或者怎么反反复复出现啊,其实他不知道这很可能不是感冒,而是过敏。

接下来还可能会影响到下呼吸道,这时孩子就会有喘的表现,出现毛细支气管炎、喘支性支气管炎、哮喘等疾病。

非IgE介导的过敏

说完了IgE介导类型的过敏,下面我们再说说非IgE介导的过敏,目前的研究还不十分清楚到底是什么因素介导的。

非IgE介导的过敏表现一般比较缓慢,不会接触过敏原后,马上就出现反应。

这种过敏在皮肤上的表现是湿疹。

在消化道上,宝宝可能会有反流、呕吐或者排便量比较多的情况,更严重的,大便还可能会带血。

因此提醒大家,如果孩子有腹泻、便秘、呕吐等表现,还出现生长缓慢、同时伴有湿疹的情况,就要考虑是非IgE介导的过敏了。

为什么会有生长缓慢这一点呢,因为刚才我们说了,非IgE介导的过敏产生症状的过程会比较慢,因此当家长发现的时候,宝宝过敏的时间其实已经不短了,对身体产生的损害时间也会相对比较长了。因此对生长发育速度已经产生了影响。

提醒家长:如果发现宝宝出现疑似过敏症状,一定要及时采取措施。

比如在给孩子添加一种新的食物后,要观察三天,有问题就要停止添加;没有问题,再继续提供。

lgE和非IgE混合介导的过敏

其实孩子出现过敏,更多的时候,是IgE和非IgE混合介导,只是一般以其中一种为主。

有些孩子以消化道症状为主,有些以呼吸道症状为主,有的则以皮肤为主。需要全面、综合考虑。

#世界过敏性疾病日#   崔玉涛医生全方位解读过敏原因表现、预防与治疗 这些你都需了解

04引起过敏的原因是什么

简单来说,过敏主要有四大原因:早期暴露、肠道状况、环境因素、遗传因素。

早期暴露

早期暴露就是指,宝宝免疫系统还没完善的时候,胃肠道过早地暴露给大分子物质,大分子就会透过没发育完善的肠壁,进入到血液,形成致敏,进而就可能会导致过敏。

那什么是大分子物质呢?比如牛奶蛋白就是。

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过早使用配方粉的宝宝,容易出现过敏的情况,就是因为宝宝的肠道过早地接触了牛奶蛋白这种大分子。

而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特别提倡宝宝生后第一口应该喂母乳,并且坚持纯母乳喂养至少六个月的原因之一,因为母乳中不含有具备大分子结构的牛奶蛋白,因此一般也就不会刺激宝宝产生过敏。

肠道状况

宝宝从出生开始,细菌会大量进入肠道内,比如上文提到的母乳喂养、妈妈亲喂、顺产等等都能提供给宝宝建立完善的肠道菌群的益生菌。

然而,实际上,一些客观原因造成这些条件的无法实现,再加上抗生素的滥用,就可能会导致宝宝肠道菌群的失衡,没有肠道菌群形成的黏液层提供的很好的保护,食物的大分子就会进一步刺激肠壁,进而导致过敏。

环境因素

在家庭中使用消毒剂,孩子不可避免地会将其中的成分吸入或食入体内,消毒剂在杀掉有害菌的同时,也会消灭掉有益菌,从而破坏肠道菌群,同样的道理,使宝宝的肠壁失去有效保护,因此也就容易形成过敏。

遗传因素

孩子对某一特定物质过敏,很有可能是受遗传因素的影响,比如家中长辈就有过敏史等等。

#世界过敏性疾病日#   崔玉涛医生全方位解读过敏原因表现、预防与治疗 这些你都需了解

05 过敏如何诊断

常见的皮肤试验做不到100%的准确,抽血也只能检查IgE介导的过敏,因此,除了这个数值的参考,一定还要根据孩子的具体生活现状来判断。

诊断过敏推荐回避和激发试验的方法。

比如,当发现某种症状,怀疑是某种食物使孩子过敏时,先停下来,看看症状会不会见好;如果真的见好,那么尝试再次接触,如果接触后又出现症状了,那么基本就可以确定是这个食物导致过敏了。

#世界过敏性疾病日#   崔玉涛医生全方位解读过敏原因表现、预防与治疗 这些你都需了解

06 如何治疗过敏

从根本上来说,治疗过敏的对因治疗就是回避过敏原。

比如食物过敏,治疗的金标准就是食物回避。食物回避一段时间以后,再去尝试,而这个时间至少是三到六个月以后,才可能具备再去尝试的基础。

而过敏的对症治疗,需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激素和抗组胺药物,缓解过敏已经导致的不适。

目前越来越多的人认为,益生菌对过敏的治疗有一定的帮助。

如果采用益生菌治疗的方式,我们要注意几点:

需要根据宝宝的肠道菌群状况,在测定肠道菌群的前提下,根据医生的指导,选择适合的菌株;

服用的菌株的剂量一定要足够。

此外,除了上述治疗上的方法,针对我们前面提到的导致过敏的原因,家长也要在生活中严格注意。

比如减少消毒剂的使用、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抗生素等。

#世界过敏性疾病日#   崔玉涛医生全方位解读过敏原因表现、预防与治疗 这些你都需了解

07 孩子有过敏史可以养宠物吗

最后再跟大家说一下,关于能不能养宠物的问题。

家里养宠物与宝宝过敏有关系吗?其实这是不一定的。主要还是看每个家庭的具体状况以及宝宝的生理、心理接受度。

还需要提醒的一点是,如果养宠物,那么一定要给它定期接种疫苗,保持宠物健康。

美好景像、育学园小园子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