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注册制推动奶粉行业变革 婴儿潮带来婴儿奶粉增长潮
网友分享:Kitty
2019年07月16日 17:37来源于:观研天下
分享: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2016 年6月发布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于18年1月1号正式执行,根据《注册管理办法》规定“每个企业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配方9个系列产品”,“2018 年1月1日前,经批准在中国境内生产销售或进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可销售至其保质期结束。”按照《注册管理办法》规定,目前2018 年1月1日前,经批准在中国境内生产销售或进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基本已经销售完毕,在注册制之前我国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品牌数约2000个左右,随着注册制的实行国内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品牌数将快速下降。

注册制推动奶粉行业变革 婴儿潮带来婴儿奶粉增长潮

《2019年中国奶粉市场分析报告-行业现状与发展动向预测》显示,相比美国、英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婴幼儿奶粉行业CR5均保持在90%以上,对比国内婴幼儿奶粉行业主要以外资企业为主,国内主要以伊利等少数品牌在行业前列,随着注册制对于国内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的支持以及国内消费者对于国产奶粉的信心的增加,我国国内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的市场份额有望逐步提升。

随着行业集中度的不断提升,国产品牌先发优势明显,不同级别城市的婴幼儿奶粉销售额占比来看,三线以下的城市的市场份额超过50%以上,但国外品牌在这些区域销售市场份额较低,主要由一些中小品牌占据,未来随着行业集中度的上升以及国产龙头企业品牌下沉,未来这一市场巨大。

从我国人口结构来看,目前20-40岁人口已经成为人口的主要构成,这也是我国生育人口的主要年龄阶段,随着国家二胎政策效果的显现,未来我国的生育率将不断提升。

参考2013年底我国实施单独二胎政策以来我国的生育率,2016年总和生育率达到了1.77,虽然2018年我国总和生育率有所降低,但是二孩总和生育率却在近年来呈现增长态势,未来我国有望迎来第三次“婴儿潮”。

近年来我国 0-6月婴儿母乳喂养率大概26%左右,与全球39.5%水平还有较大差距,由于我国女性性就业率高,产假短,工作女性难以保证母乳喂养,更多的选择婴幼儿配方奶粉,未来我国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市场将不断增长。

观研天下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