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母乳喂养和奶粉喂养各有优点和缺点,二者究竟有何区别?
网友分享:Kitty
2019年09月26日 16:27来源于:亿欧
分享: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母乳喂养对婴幼儿健康有很大好处,所以越来越多的宝妈会选择母乳喂养婴儿。对于很多哺乳期母亲而言,母乳喂养还是奶粉喂养对她们而言是个艰难的选择。对于现代女性而言,在母乳喂养存在着众多不便之处,奶粉喂养因其营养结构而无法取代母乳;除此之外,时不时发生的奶粉事件也为对婴幼儿的奶粉喂养带来了一定的风险。

母乳喂养和奶粉喂养各有优点和缺点,那么二者究竟有什么区别呢?

在灵活性方面,母乳喂养无需准备,随需随用,对现代女性而言母乳喂养在公共场合受限度较高,配方婴幼儿奶粉需临时调配,受限度较低,但是受温度和卫生影响较大,尤其在几次重大奶粉事件发生后,公众对婴幼儿奶粉质量愈加重视。

首先在营养结构上,成熟的人乳由3%-5%的脂肪,0.8%-0.9%的蛋白质,6.9%-7.2%的碳水化合物(以乳糖计算)和0.2%的矿物质成分组成。配方奶粉与母乳最大的区别在于其含有的脂肪成分。母乳脂肪中的甘油酯占98%以上, 这些脂肪提供给婴儿生长发育45%~60%的能量和必需脂肪酸, 同时对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吸收起到促进作用。而配方奶粉中的脂肪所含有的短链及饱和脂肪酸含量远高于母乳,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远低于母乳。脂肪酸合成甘油三酯的形式使其熔点低于38 ℃, 比较容易吸收。母乳喂养时,婴幼儿一般能够从母乳脂肪中摄取50%的热量,配方奶粉中有大量脂肪不能被消化吸收,这样既损失了配方奶粉中脂肪的利用率,还降低了钙、镁等矿 物质及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利用。

此外母乳高含量的棕榈酸和油酸,前者高度集中在2-位,后者高度集中在甘油三酯的1-和3-位,如果婴儿配方奶粉中乳脂的脂肪酸组成既符合总脂肪酸组成特点,也能符合Sn-2位脂肪酸分布特点,则婴儿能够很好地吸收其营养成分满足生长发育需要。然而仿母乳奶油粉中甘油三酯的结构不一定与母乳类似,目前牛乳以及绝大多数市场上销售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中,大约有80%的棕榈酸在甘油三酯的1位和3位上,这对婴幼儿的消化吸收是不利的。

母乳喂养和奶粉喂养各有优点和缺点,二者究竟有何区别?

自2008年三聚奶粉事件为节点,我国婴幼儿奶粉市场经历了市场恢复期和稳定增长期。2008年奶粉食品安全事件爆发,婴幼儿奶粉市场跌倒了低谷期;从2009年至2014年,市场处于婴幼儿奶粉涨价期,价格增速超过5%,奶粉消费量增速超过15%,量增是奶粉市场扩张的主要原因。到了2015年,奶粉注册制落地大量杂牌甩货导致价格混乱,行业增速放缓,奶粉消费量和价格增速均下降,2018年奶粉终端市场规模约为1500亿。此外,据欧睿国际数据,中国仅有1/4的母亲采用母乳喂养,中国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市场将在2023年达到约为2300亿元的规模。

母乳喂养和奶粉喂养各有优点和缺点,二者究竟有何区别?

从我国市场竞争格局来看,国际品牌占据主导地位,国内品牌市场竞争度逐步提升,市场占比稳重有升。2019年6月3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管总局、海关总署等七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印发《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方案》,提出,要大力实施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品质提升、产业升级、品牌培育”行动计划,力争婴幼儿配方乳粉自给水平稳定在60%以上。

根据据尼尔森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国产奶粉市场份额从2017年的40.7%上升至43.7%。国内品牌集中度还不够高,杂牌较多,婴幼儿奶粉市场还是由国际品牌主导,欧睿国际数据显示,在2018年我国婴幼儿奶粉市场份额前5名中,雀巢、达能、雅培及美赞成四大国际品牌就占据4个席位,市占率分别为14.1%、9.5%、6.8%及6.5%,合计占有我国婴幼儿奶粉市场份额的36.9%。

母乳喂养和奶粉喂养各有优点和缺点,二者究竟有何区别?

在我国在政策引导,新生儿数量趋于下降,巨头加大投入之时,婴幼儿奶粉市场产业吸引力下降,新进入者越来越少。对我国国产婴幼儿奶粉品牌而言,在2008年奶粉安全事件影响减弱、品牌产品竞争力提升、更符合我国婴幼儿体质以及政策护航之下,我国国产婴幼儿奶粉市场将有望迎来更大的机遇和更大规模的市场。为广大母乳期母亲们减轻负担的同时,为婴幼儿健康成长做出一份贡献。

母乳喂养果然好,若配方婴幼儿奶粉产品力提升到无限接近人类母乳,将有机会在市场上获得认可。

亿欧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