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质量安全 > 正文
雅乐迪奶粉涉嫌造假,特配粉行业该如何管控市场
行业编辑:颖子
2019年11月02日 14:48来源于:EBH母婴时代公众号
分享:

就在今年7月份,人民日报发表的《明明是固体饮料却标宝宝配方粉销售:市场反响很不错》一文,在业内引起剧烈反响,其中雅乐迪配方粉涉及虚假宣传,再次将特配粉推向舆论高峰。

雅乐迪奶粉涉嫌造假,特配粉行业该如何管控市场

01

虚假宣传不止

文中提到,“这款产品只是普通食品,并不是奶粉,连保健品都算不上,更达不到婴儿成长需要的营养水平,不建议给婴儿食用。”

据了解,雅乐迪配方粉产品类别属于复合型固体饮料,但却宣称为配方粉所属生产企业为山东梵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产地是山东烟台,并没有生产资质,雅乐迪配方粉是受湖南他普亚公司委托生产。

依据《食品召回管理办法》,长沙市望城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向湖南他普亚食品有限公司下发《责令召回不合格食品通知书》,该公司目前在市场上的所有产品均已召回或销毁。经核查,“雅乐迪适度水解蛋白配方粉”共生产2448罐,实际提货600罐,其中召回并查封480罐,被消费者退货38罐,实际销售了82罐,主要销售地为深圳、山东。

这种“挂羊头卖狗肉”的现象不禁引起众人思考。根据国家明确规定,固体饮料标准除对蛋白质含量做出要求外,对于脂肪、碳水化合物等基本营养物质没有任何规定。

而普通奶粉以及婴儿配方食品的国家标准,均对蛋白质、脂肪等营养成分做了详细规定。特别是婴幼儿配方粉,还需要经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审批通过后才能生产和销售。

虽然国家明文规定,但仍挡不住不良企业在监管下“钻空子”。作为固体饮料的雅乐迪配方粉,却在包装上标注“适度水解蛋白配方粉”“适宜为乳蛋白消化不良,乳蛋白过敏高风险人群提供营养支持”。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公司产品包装涉嫌虚假宣传及其他涉嫌违法经营行为,由违法行为发生地行政机关依法予以调查处理。有关单位或者个人发现公司涉嫌从事违法经营行为的,可向相关行政机关举报。

02

市场监管需强化

其实,产品类别明明是固体饮料,却又宣称为配方粉,没有生产资质,产品却销往多地的事件不仅这一例。

像前段时间《新京报》报道的宁波特壹食品有限公司和青岛金大洋乳业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生产的均未取得特医食品注册资质的“固体饮料”冒充特医食品消息,也引起不小的风波。

据了解,以上两家公司不仅把产品在市场打着特配粉的旗号进行销售,还把产品推入医院渠道,让医生对相关产品进行推荐,若推荐卖出可获提成。

诸如此类的虚假宣传现象,在特配粉行业屡见不鲜,其中暴露出的市场监管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其实为确保食品安全,特别是对涉及婴幼儿食品的安全,国家层面出台了相当严格的法律法规,相关部门也做了大量工作。

目前,国家出台了《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GB25596-2010)、《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通则》(GB29922-2013)及《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良好生产规范》(GB29923-2013)三个安全标准来管理特医食品。

并明确指出: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是指为满足进食受限、消化吸收障碍、代谢紊乱或者特定疾病状态人群对营养素或者膳食的特殊需要,专门加工配制而成的配方食品。

另外,像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之前发布了《关于加强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监管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表示要加强对特配粉的监管。

《通知》中表示,为切实加强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质量安全,维护特定人群的身体健康和合法权益,就切实加强特医食品安全监管开展相关工作。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市场主体数量的增长及其经营流动性的增加,仍有个别商家想方设法规避监管,玩文字游戏、打擦边球,面对新的情况,相关职能部门有必要推动监管体系进一步优化,让部分想钻空子的企业无隙可乘,让合法依规的企业拥有更加公平有序的经营环境。”

对于企业来说,如果要进入特医食品市场,必然该按国家有关制度标准进行科技的研发,全产业链的铺设,产品的营销等方面,品质永远是一个企业发展的核心,所以通过配方注册才是正路。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秘书长刘学聪表示,“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不但要审查配方的科学性,标签的合规性,还要综合考虑产品的安全性,以及营养充足性甚至临床效果等内容,是对产品的整体考量,因此特医食品注册相比婴幼儿乳粉配方注册的要求更全面。

相信随着我国对于特医食品行业认知度的不断提升,会制定了越来越完善的相应标准和管理政策去管理产品,企业也要加强自我约束,只有保证产品品质才能通过市场的考核。

美好景像、EBH母婴时代公众号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