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2019年母婴店靠奶粉、纸尿裤赚到钱了吗 来看看这组数据
行业编辑:婧宸
2019年12月30日 14:50来源于:新母婴店
分享:

零售业态的不同,本质是满足不同场景需求,然而就目前来看,业态与业态之间的区别已经越来越模糊,业态之间的壁垒已经低到可以随意穿越,母婴行业也是如此,线上社区电商和线下专业连锁等多元业态百花齐放,互相支撑。现阶段,母婴渠道众多,包括线下母婴门店、商超渠道以及线上电商平台。就目前来看,母婴用品渠道呈现怎样的现状和趋势?

线下渠道优势明显

婴儿食品成为母婴店权重品类

2019年母婴店靠奶粉、纸尿裤赚到钱了吗   来看看这组数据

YTD1907母婴快消品渠道销售额份额与增速

尼尔森《解码中国母婴市场报告》研究显示,截止2019年7月,母婴渠道占据50%的份额,电商渠道占据38%的份额,相比之下,商超渠道仅占比12%,线下实体店仍是母婴快消品主要购买渠道。众所周知,在婴童店渠道以及电商海淘等网上渠道兴起之前,母婴产品的销售在很长一段时间是依赖于经销商与商超,商超也曾一度风光过,只是伴随着一众新兴渠道的出现,商超的市场份额逐渐被瓜分。

而作为传统销售渠道的母婴店,与综合商超相比,二者的共同点在于,能够满足妈妈们对于母婴产品的品类丰富度、价位多样化、品牌正品保障等的基本要求。但是就目前,母婴消费场景专业化、细分化趋势明显,综合商超百货除了母婴品类外还覆盖其他更多的家庭消费品类,在专业性上似乎并没有什么优势。

就目前来看,尼尔森数据显示,食品是线下母婴实体店最主要的权重品类,其中,奶粉和谷物食品在线下母婴店都占约六成。其中,婴儿谷物食品在母婴店增长最好,其渠道份额也有所扩大,是值得把握的增长机会型品类;婴儿奶粉在母婴店同样提升1%,增速在母婴渠道和电商渠道均表现抢眼。

2019年母婴店靠奶粉、纸尿裤赚到钱了吗   来看看这组数据

电商渠道增速最快

纸尿裤成为电商增长最强劲的品类

电商渠道的发展似乎更是顺势而为。随着85后、90后年轻一代的崛起,本是中国主力数字消费者的他们已到了为人父母的年纪,孕育观念和消费行为的升级,致使互联网母婴市场发展迅速,从信息内容服务到工具服务,再到母婴电商、跨境购物和大母婴产业的O2O服务,用户的诉求正在助推母婴电商平台的快速发展。

《解码中国母婴市场报告》显示,截止2019年7月,全渠道销售额在母婴主要快消品类中增长9%,其中主要以电商渠道增长驱动,其增速高达18%。以纸尿裤为例,目前纸尿裤在电商渠道的占比超过60%,较去年增长5%,成为线上电商渠道增长最强劲的母婴品类。除纸尿裤之外,数据显示,吸奶器也是电商渠道上占据绝对优势的品类,线上达到双位数增长。

2019年母婴店靠奶粉、纸尿裤赚到钱了吗   来看看这组数据

婴儿尿布渠道销售额份额

此外,尼尔森Nielsen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经济稳定发展,中国消费品市场在2019年第三季度仍保持15%的销售额增长,整体线上增长迅速。2019年截止第三季度,生活用品同比增长7%,纸尿裤同比增长10%,女性卫生用品同比增长9%,纸尿裤在线上电商平台上的发展一片大好。

作为标品,纸尿裤曾经是门店的引流利器,发展到现在,线下蚕食严重,电商渠道优势明显,既成为了纸尿裤新的销售门户,也让无数较小的品牌有机会进入到市场与大品牌一同竞争。

当下,中国的购物渠道正在日益多样化,O2O、全渠道、新零售等各种概念层出不穷。就母婴消费而言,品牌的多渠道销售是必然趋势。无论线上线下还是其他更多的新兴渠道,贴近用户需求,就是站在新的风口。

新母婴店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