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45款特配粉已就位 2020年将迎来一场硬仗
行业编辑:婧宸
2020年01月12日 09:57来源于:新母婴店
分享:

2019年,奶粉配方注册制逐渐步入尾声,回顾这一年通过注册的配方,会发现多数为配方变更,而特配粉却备受青睐,从年初的十多款已增加至45款,其中雀巢10款、惠氏1款、雅培8款、达能5款、圣元5款、伊利2款、贝因美3款、美赞臣3款等,各大奶粉企业都在加速布局特配粉市场。

截至目前,通过注册制的特配粉名单详情如下:

45款特配粉已就位 2020年将迎来一场硬仗

我们可以看到,目前特配粉市场有14家企业(惠氏和雀巢分开计算)参与角逐,有8家为中国企业,6家为海外乳企,但其中有29款都为外资企业所有,单雀巢与雅培两家就占据18款产品。

可见,特配粉从生产技术与设备、人才储备、科研能力等方面都十分考验企业的实力,我国特配产业的发展明显滞后于海外市场。同时又能明显看出今年国内乳企在特配粉市场布局在加快,2019下半年通过注册的几乎都是国内企业。

目前中国婴配粉市场几近饱和,但细分品类增速较快,再加之消费者对特殊配方的需求变强。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婴儿牛奶蛋白过敏发生率约为2.5%~7%,而且受环境等因素影响,各地呈不同比例有上升趋势。另据尼尔森数据预测,中国当下牛奶蛋白过敏市场容量约为12亿人民币,从2015年到2021年预计增长125%至22亿元。

儿童哮喘患者也在增加,根据全国儿科哮喘协作组调查表明,10年之内,我国城市儿童哮喘累积患病率增加了52.8%。另外,早产已成为我国婴儿死亡的首位死因。

另外特配粉属于高端的高毛利产品,有一个很重要的特征是:可以合规进入医务渠道,对企业来说,可以起到一个导流的作用。也正因为如此,特配粉逐渐成为各大乳企角逐对象,各大乳企市场争夺的筹码更加聚焦在品牌和科研实力上。但特配行业存在四大门槛:技术、研发、品牌和渠道,这并不是任何一家企业可以进入的。如果这一块的壁垒建立起来,对企业的发展肯定是非常好的。

同时特配粉的销售渠道也是一大挑战,特配粉的购买场景确实医院和药店,医院和药店渠道对奶粉企业来讲是需要花成本和代价才可能进入,但需求不大,购买频次低导致药店卖奶粉积极性并不高。

总之特配粉市场对乳企而言,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对于企业来讲这个过程更是一个“持久战”。

明年还会有更多企业加入,尤其是头部企业,据悉,澳优方面称有特医产品提交申报,另外一些产品处于研发阶段。而诸如飞鹤、雅士利、合生元等乳企也有进入特配粉市场的计划。

需要注意的是机遇之下仍需冷静思考是否值得入局,尤其是一些中小企业,要将精力放在打造核心产品上。

但从目前现状来看,2020年,中国特配粉市场有一场硬仗要打。

新母婴店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