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品牌新闻 > 正文
a2中文标签奶粉上半财年收入翻番,众多玩家入局A2赛道,选手们如何赢在终点?
行业编辑:颖子
2020年03月02日 10:26来源于:网络
分享:

2月27日,a2牛奶公司发布2020财年半年报(截至2019年12月21日)显示,其收入为8.07亿新西兰元(即人民币35.28亿元)(以下都以人民币为单位),同比增长31.6%;除税后净利为8.09亿元,同比增长21.1%。其中鲜奶销售同比增加26.9%,至4.62亿元,婴儿配方奶粉销售同比增加33.1%,至28.81亿元,其他乳制营养品同比增加21.9%,1.83亿元。对业绩增长,a2牛奶公司归因于婴幼儿奶粉及液奶产品在核心市场(即中国与美国)的强势表现。


a2中文标签奶粉上半财年收入翻番,众多玩家入局A2赛道,选手们如何赢在终点?



a2奶粉中文标签收入再次翻番

2020年上半财年报指出,在中国市场,a2奶粉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报告期内中文标签奶粉取得6.42亿元的收入,同比增长100%。线下母婴门店数量也从2019财年下半年的16400家增至18300家。

另外线上跨境购渠道表现继续亮眼,“白金版”英文标签奶粉收入达6.95亿元,同比增长57.8%。由于在春节前应中间商(代购)要求向中国市场增加了产品供给,a2英文标签奶粉在2019年12月到2020年1月间的销售额提高了约3500万元。

从财报上,可以明显看出,靠“代购带火”的a2奶粉已经成功转型,对线下渠道的布局成果显著,在2019财年报中就指出中文标签为整个中国生意贡献了显著的增长,营收增加100%,2020上半财年就再次翻番,覆盖门店数量也增长较快。

其次跨境电商平台表现依旧强劲,仍为a2的收入贡献了超一半的份额,且在奶粉线上消费呈现进口化、高端化、品牌化趋势之下,a2优势仍在,增长也超过50%。


A2市场容量有限,入局者甚多,谁能突围抢位战

近两年,“A2”成为是奶粉行业一大热词,消费升级下,奶粉行业呈现高端化及品类细分化趋势,A2蛋白品类是呈现较高增速的一个细分品类,根据商务咨询公司Smart Path的数据,2019年,中国市场对A2奶粉的需求同比增长了37%。

消费需求热度高涨以及a2牛奶公司连续的高速增长,让业内陷入增速下降境地的市场重新看到了希望,吸引着越来越多庞大而资源充足的竞争对手来争抢A2奶粉这一细分市场,中国A2市场的抢位战一触即发。尤其是2019年,雀巢、达能、美赞臣、君乐宝等多家企业都在中国推出A2奶粉新品。当然2018年就有企业进入,如惠氏含有A2蛋白的启赋Atwo(天赋蕴淳)系列婴幼儿配方奶粉、雀巢A2蛋白妈妈奶粉等。

目前A2奶粉目标人群范围几乎已经涵盖了婴幼儿、妈妈、全家等多个年龄段,市场上A2产品几近饱和度,且同质化现象也较严重。但A2奶粉的整个市场容量却不大,目前仅仅有六七十亿,未来可能有希望做到100亿,但较之千亿的奶粉市场,A2还占不到十分之一,玩家却不少,如何突出重围,是每个品牌需要思考的问题。

从目前A2市场的现状来看,除a2至初和君乐宝至臻A2奶粉通过了配方注册以外,其它乳企的A2奶粉销售渠道却备受限制,目前只能在跨境电商渠道进行销售。

从a2的发展来看,线下渠道的布局必不可少。虽跨境购产品较受新生代父母欢迎,但仅依靠跨境购单一渠道,发展会备受限制,未来产品抢攻市场份额的机会也较小,所以对其它品牌来说,要抢占A2市场份额先通过配方注册是第一步。

其次有先行者在前,新入局者突围可能性不大,以羊奶粉市场为例,有佳贝艾特一家独大,2019年全年收入已近30亿,而超10亿的其他羊奶粉品牌数都甚少。并且奶粉市场集中度会越来越高,头部效应愈加明显,其他品牌突围的可能性甚小,目前羊奶粉品牌群战,都还在突围第二梯队。

对于A2奶粉市场,其实亦然,一是除a2专注A2品类外,其他品牌都是为抢占这一细分品类,但若只是全方位布局产品线,多元化触达消费者,这一赛道的占位意义还是比较大的。

当下羊奶粉、有机奶粉、特配粉、科学配方奶粉等细分品类都在高速增长,尼尔森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婴配粉市场总体同比增长为9.4%,而羊奶粉增速高达30.8%。中国特医食品年均增速超过了37%。而有机奶粉2018年的市场份额增长了46.8%,增速达到近50%。

保持高速增长的各个细分品类成为了兵家必争之地,每个品类都不断有新玩家加入。每个细分赛道几乎都有领头羊,但布局细分品类带动增长都势在必行,万一成功了呢?各家都在试。当然这也要看各公司的实力和战略布局,谨慎考虑。

但奶粉关注认为,无论哪个细分品类受欢迎,市场容量都有限,入局不一定能攻下市场,未来婴配粉行业竞争的还是产品配方,考验的还是品牌的综合能力。

网络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