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飞鹤2019年净利增逾75% 疫情下预计今年一季度营收增逾三成
行业编辑:清芷
2020年03月24日 08:39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

时值年报披露季,3月23日晚,作为刚登陆港股不满半年的国产奶粉巨头中国飞鹤(06186,HK)亦公布了其首份年度报告。

2019年,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37.22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32.0%,实现净利润39.35亿元,同比增长75.5%。在这份高增长的年报背后,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的营收上涨成为公司最主要的业绩驱动。

值得注意的是,与奶粉业务相比,飞鹤旗下营养补充品业务呈现收益下降的趋势。对此,飞鹤方面表示,公司2018年初透过Vitamin World USA收购Vitamin World的零售保健业务,当前,集团尚处在整合Vitamin World USA的销售和产品资源的过程中。

此外,这份年报也披露了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的影响。飞鹤方面表示,2020年一季度,公司生产、物流配送、销售等各个业务运营环节均未因疫情受到过多负面影响。公司今年1-2月收入仍保持增长,预估2020年一季度收入增速不低于30%。

飞鹤2019年净利增逾75%

在奶粉企业百亿俱乐部阵营中,国产品牌飞鹤似已站稳脚跟。自2018年首度营收逾百亿后,中国飞鹤再度公布出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财报显示,中国飞鹤2019年实现营收137.22亿元,实现净利润39.35亿元,营收、净利分别同比增长32%和75.5%。其中,公司婴配粉的产品营收达125.38亿元,同比增长36.3%。

对于业绩增长,飞鹤方面表示,主要由于公司超高端星飞帆及超高端臻稚有机产品系列收益增长;此外,公司品牌力上升还导致普通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系列的收益增长,成人奶粉等其他乳制品也呈现了收益的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后发现,受制于国内人口出生率下降,婴配粉市场的零售销售价值正呈现放缓趋势。对于奶粉品牌来说,开发更为细分、附加价值更高的高端品类成为其共同的转型策略。而飞鹤业绩在近几年大幅拉升,亦离不开其发力高端的市场战略。

根据中国飞鹤披露,2019年,公司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系列营收达94.11亿元,同比增长41.4%。此外,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系列的毛利率达到76.5%,同比上涨40.3%。

全球著名调查研究公司AC尼尔森2019年末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当年9月30日,飞鹤已成为中国婴儿奶粉市场上销量第一的品牌,整体市场份额达11.9%。

在市场扩张的同时,飞鹤销售成本与各项开支亦明显上升。其中,公司销售成本在2019年增幅超20%,主要由于鲜奶周期的回升带来的奶价上涨。

此外,公司销售和经销开支由2018年的36.61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38.48亿元;行政开支由2018年的5.8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9.13亿元。上述两项开支上涨的原因指向了公司不断扩大的销售网络和员工成本。

据飞鹤介绍,2019年,公司在全国共拥有1800多名线下客户构成的经销网络,而这一线下客户销售所产生收益占其乳制品总收益的91.3%。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的研发成本亦由2018年的1.09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1.71亿元,同比增长超50%。而这一花销的增长指向了其过去一年所组建的飞鹤-哈佛BIDMC营养实验室,以及中国首家乳品工程院士工作站等科研机构。

飞鹤2019年净利增逾75% 疫情下预计今年一季度营收增逾三成

未因疫情受到过多负面影响

记者注意到,除了销售奶粉等乳制品外,2018年初,飞鹤一度以2800万美元完成收购美国第三大营养健康补充剂公司Vitamin World,高调布局营养补充品行业。

截止2018年末,Vitamin World在美国经营120多间专卖店,雇佣逾600人,亚马逊、天猫和京东等电商品台亦在销售该品牌产品。但收购至今,该公司似乎尚未能为飞鹤带来递增的收益。

财报信息显示,过去一年里,营养补充品业务为公司共带来营业收入5.78亿元。而在2018年,这一数字为6.42亿元。同比2018年,该业务的营收下降幅度达10%。对此,飞鹤解释称,这一下降主要由于本集团尚在整合Vitamin World USA的销售和产品资源的过程中。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也成为市场对于飞鹤当前的关注焦点,但作为刚需消费品,奶粉在本轮疫情受到冲击显得比较有限。

记者了解到,为保障供应市场需求,疫情发生后,飞鹤旗下工厂一直处于生产状态。今年1-2月,其生产成品同比出现40%以上的增长。此外,由于公司奶源主要来自于黑龙江周边地带,公司产品原料供应亦没有产生明显缺口。在物流配送方面,飞鹤表示,今年2月,公司的产品配送率达98%。

对于短期业绩的预计,飞鹤在年报中称,疫情下,集团2020年前两个月的收入仍然保持快速增长,预估2020年第一季度的收入增速不低于30%,并没有受到疫情的重大影响。

展望未来,飞鹤表示,公司将继续专注主营业务,深耕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加强功能性原料自主掌控并夯实产业基础,以新技术及产品引领本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截至3月23日收盘,中国飞鹤报12.38港元/股,股价相比2019年11月上市发售价7.5港元/股,增逾65%。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