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全国两会代表李翠枝建议 折射出跨境电商绕过配方奶粉国家注册制度隐忧
行业编辑:婧宸
2020年05月31日 08:25来源于:中国网财经
分享:

中国网财经5月25日讯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李翠枝提出了多项针对乳制品行业发展的建议,其中主要包括:从国家层面加大对“健康饮奶”的宣传普及,将“一生饮奶计划”纳入国家战略;扩大学生饮用奶计划普及面,实现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全覆盖;对国产乳制品企业从税收减免等角度,支持行业发展;对跨境电商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实行与其它产品相同的一般贸易税率,或将婴幼儿配方奶粉从跨境电商清单中剔除。

全国两会代表李翠枝建议 折射出跨境电商绕过配方奶粉国家注册制度隐忧

其中,第四条建议中的一句话,“将配方奶粉从跨境电商商品清单中剔除”引发了舆论的强烈关注,很多网友据此认为,这项建议是在限制中国消费者购买国外奶粉。

实际上,这条建议的完整表述是:“对跨境电商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实行与其它产品相同的一般贸易税率,或将婴幼儿配方奶粉从跨境电商清单中剔除”,因此,李翠枝代表这条建议的着眼点,更多的是从税率公平的角度,建议对跨境电商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实行“公平税率”,而不再单独对跨境电商实行“优惠税率”。

据了解,目前婴幼儿配方奶粉通过“一般贸易进口”,关税暂定税率5%,增值税率13%;通过邮递进口行邮税率为13%;而跨境电商平台综合税率仅为9.1%。

因此,对跨境电商的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实行“优惠税率”,更多的是国家对跨境电商行业的税收补贴,而非对进口奶粉的补贴——否则统一调低税率即可,用不着实行差别税率。而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网络上反对这一建议的声浪,主要也是来自跨境电商、海外代购等群体。

我国对婴幼儿配方奶粉实行严格的注册管理办法

据业内人士介绍,李翠枝代表的这条建议,不仅反映了完善跨境电商税收政策的合理内容,也折射出跨境电商绕过国家《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代购未获注册批准的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现实隐忧。

据介绍,为了提高国内市场奶粉企业的产品质量保障能力,我国从2016年10月1日起,正式推出了被业界称为“史上最严”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的配方注册作出了具体规定,并设立了较高的注册门槛。

根据规定,婴幼儿奶粉的配方注册流程如下:受理机构--线上申请(登录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申请系统,在线填报申请书和申请材料)--书面申请(3个工作日内将申请资料递交评审机构)--审评机构对申请材料以及产品配方声称与产品配方注册内容的一致性进行审查,对申请人开展现场核查,组织检验机构开展抽样检验,组织专家对专业问题进行论证--出具现场核查报告--所在地省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参与现场核查--根据审评结论作出准予注册的决定。

在获准注册后,获得批号的工厂还必须接受中国市场监管部门高频次的现场检查和月月抽检等考验,任何一个环节的检查出现问题,都将可能影响其保留上述批号。

据统计,仅在奶粉新政实施之后的两三年中,大量的中小品牌和贴牌奶粉淡出市场,终结了国内市场2000多个婴幼儿奶粉品牌的乱象。

截至2020年4月7日,全球仅有439个系列1293个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通过了我国市场监管总局的注册批准,上述配方分别归属于166家生产工厂,其中境内工厂115家,共有配方980个;境外工厂51家,共有配方313个。境外生产企业已经通过海关总署工厂注册的一共分布在21个国家,其中15个国家的工厂已有婴配产品通过了配方注册。

绕开监管的跨境电商进口奶粉代购

在此严格的审批制度之下,不仅国内的中小品牌和贴牌奶粉企业纷纷退出市场,许多国外奶粉品牌由于自身在婴幼儿配方奶粉注册方面难以达到中国的标准,也被挡在了国门之外。

面对中国这样大的市场,很多国外奶粉品牌想到了跨境电商这一“蹊径”。

于是,就出现了如此市场怪象:国内无法达标的奶粉企业,只有退出市场的“死路一条”,国外无法达标的奶粉产品,不但可以光明正大的以跨境电商的名义在中国市场销售,还可以享受低于获得批准文号的正规进口奶粉(实行一般贸易税率)的优惠税率。

据2016年4月的《人民日报》报道:“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意见,目前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时,暂不需要获得相关产品的配方注册证书。根据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产品配方应当经国务院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注册。由于《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仍在制定过程中,目前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时,暂不需要获得相关产品的配方注册证书。”

《人民日报》上述报道预测:从2018年1月1日起,在我国销售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包括通过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必须依法获得产品配方注册证书。届时,获得产品配方注册证书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名单,将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对外公布。

然而就在当年(2016年)的10月,《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就已经推出、施行,《人民日报》预测的2018年元旦也已经过去两年,而跨境电商销售的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至今仍无需获得配方注册证书。

进口奶粉“跨境购”市场乱象

就在“中国奶粉新政”推出后不久的2017年3月,央视财经《消费主张》曾报道:来自欧洲、美国、日本的6个品牌奶粉与国产奶粉同时接受国标质检,结果国产奶粉全部合格,而6款“洋奶粉”中的4款没能达到国家标准。而仅在2019年一年,就有42款来自国外的牛奶、奶粉等乳制品因质量问题,登上了国家进口商品的“黑榜”。

据业内人士介绍,跨境电商的货物进口流程是:电商企业--国外统一采购商品--通过空运、海运等方式--运达保税区--存放制定的海关监管保税仓内--消费者网上下单--电商企业根据订单将商品打包--办理海关、检验检疫等通关手续--以个人物品的形式申报出区,并代缴行邮税--物流企业将邮包派送到消费者手中。

根据这一流程,电商企业在很大程度上只扮演采购中介的角色,严格来说并不对产品本身的质量负责。

因此,跨境电商的进口奶粉,也被业内俗称为“检疫不检验”,它不但规避了中国政府严格的配方注册审核,还规避了对生产工厂的加工现场审核、规避了产品的入境检验、规避了对产品的月月抽检等。

而国产奶粉和通过一般贸易进口的进口奶粉,上述审核和检验的流程步骤一个都不能少——不仅检验的项目多出很多,频次也要高得多。

在这种情况下,许多没有通过国内配方注册的“洋奶粉” ,绕过监管、“一路绿灯”的闯进了国内市场,也带来了跨境电商代购奶粉的质量风险隐患。

这其中典型的案例是2018年全球第三大乳企“法国兰特黎斯集团”旗下的卡翁喜丽雅乳品厂,生产的奶粉被发现感染了沙门氏菌,导致法国喜丽雅(Celia/Celi),美国赐多利(stolle),韩国妈咪爱(OFMOM)这三个奶粉品牌的配方注册不被我国批准,难以进入中国市场。但仍有不良商家利用部分国内民众迷信国外奶粉的心理,以跨境电商代购为途径,将类似的产品输入国内。这些通过跨境电商途径进入中国的婴幼儿配方奶粉脱离了中国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管,给消费者带来了各种不可预知的风险。

乳业高级分析师宋亮指出,商务部和财政部此前约谈过相关电商平台,也在逐步加强对跨境电商安全方面的监管。

在我国推出《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已长达三年多之后,加强对跨境电商途径的婴幼儿配方奶粉进口的监管已势在必行,而如果继续放纵“绕开监管”的婴幼儿配方奶粉流入国内,不但会给问题奶粉、低质奶粉浑水摸鱼的机会,更会给中国消费者带来不可预知的伤害。

美好景像、中国网财经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