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2020年上半年线婴儿食品上增长超50%!哪一细分品类最能打动消费者的心?
行业编辑:晶怡
2020年07月25日 08:50来源于:新母婴店公众号
分享:

随着市场消费的升级,更多的90/95后新一代年轻宝妈们也越来越注重给孩子选择健康、安全、营养、天然的婴幼儿辅食产品。

根据ECdataway数据威数据显示,综合天猫、京东两大电商平台,2020上半年母婴线上销售规模达922.2亿,比2019年同比增长18.7%。此前Q1同比下滑23.8%,可见Q2消费信心回升,消费市场迎来全面复苏。

但作为刚需品类,婴儿食品(奶粉/辅食/营养品/零食/调味品)一直保持稳健增长,Q1是增长最快的品类,增速达35.2%,而整个上半年婴儿食品仍是本期热度最高,增速高达53.1%。

2020年上半年线婴儿食品上增长超50%!哪一细分品类最能打动消费者的心?

从细分类目来看,疫情冲击下,“加强免疫力”成为全民刚需,健康食品会进入高速发展时期,在此基础上,婴儿营养品、特殊配方奶粉、科学配方奶粉等专业性较强的细分品类更受欢迎,婴儿食品将迎来健康配方时代。

另外,辅零食也在增长,或是因为Q2,健合、贝因美、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等母婴、休闲零食行业都在发力儿童零食板块,多个母婴企业也开始重视辅食,从而进一步推动了辅零食线上渠道的高速增长。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细分类目中婴幼儿液态奶一直表现不温不火,此前雅培旗下的液态奶更是推出中国市场,但近两年开始逐渐升温,今年同样受到存量竞争压力及疫情影响,多个乳企开始重视婴幼儿液态奶,如飞鹤宣布推出茁然儿童液态配方奶;伊利QQ星推出儿童配方液态奶......

近两年来,调味品一直都是婴儿食品中增速最快的类目,但市场份额仍较小。

2020年上半年线婴儿食品上增长超50%!哪一细分品类最能打动消费者的心?

从渠道来看,京东和天猫一直是婴儿食品的最大线上平台,目前天猫在整体线上销售规模上占据优势,仍是除牛奶粉、羊奶粉外,其它细分类目仍侧重天猫,上半年同比增速达39.5%。

同时疫情之下,京东的增速十分迅猛,达70.3%,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京东一直是惠氏、美赞臣、雅培、美素佳儿等外资奶粉头部品牌的线上销售主要平台,这些外资品牌的线上市场占比较大;另一方面,在线下物流受阻的情况下,京东自有快递发挥了较大的作用,比其他平台更具备优势,尤其是京东到家作为平台,其达达物流解决了线下商超的末端配送问题。

2020年上半年线婴儿食品上增长超50%!哪一细分品类最能打动消费者的心?

从品牌角度来讲,疫情下,线上渠道布局更好的品牌增速也较快,整体来看,婴儿食品市场依旧保持高集中,市场份额也多集中在奶粉市场上的知名品牌,TOP10品牌均为奶粉品牌,分别为爱他美、美赞臣、美素佳儿、飞鹤、惠氏、雅培、合生元、君乐宝、伊利、雀巢等。其中爱他美线上市场份额依旧最高,占据10.6%。

2020年上半年线婴儿食品上增长超50%!哪一细分品类最能打动消费者的心?

值得关注的是,飞鹤、合生元增长最快,飞鹤增速超过了100%,其实疫情下,飞鹤线上线下增长迅猛,全渠道销量增长40%,数据显示,飞鹤今年一季度在线渠道同比增长200%。而其市场份额也进一步扩大,尼尔森报告显示,2019年1月至2020年5月期间,飞鹤品牌的市场份额从9.5%上升至15.2%。

但从整个婴儿食品市场来看,皇家美素佳儿增长最快,增速近200%,佳贝艾特也超100%;同时辅食品牌小皮增长率高达149.3%,Earth's best也表现良好,增速近120%;另外营养品品牌Ddrops、BioGaia/拜奥增长也较迅猛,均在100%以上。

2020年上半年线婴儿食品上增长超50%!哪一细分品类最能打动消费者的心?

从上半年数据来看,疫情之下,婴儿食品线上市场仍在高速增长,可见线上渠道布局必不可少,线上线下全渠道发展是大势所趋;同时消费者更看重婴儿健康食品,以及婴儿营养均衡,“提高免疫力”的效应短期内不会结束,基于认知的提升,辅零食、营养品品类会快速增长,使用周期也将会有所延长。

最重要的是,婴儿食品市场竞争已行至拐点,从价格战、品质战已到综合实力战,品类竞争已经越来越同质化,最后比拼的是产品研发能力、品牌塑造能力、渠道动销能力以及供应链能力等综合实力。

新母婴店公众号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