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花花牛乳业携本土菌种,开启益生菌2.0时代
行业编辑:晶怡
2020年07月25日 09:10来源于:乳业资讯网
分享:

现如今,随着消费者饮食健康和营养搭配理念的日益普及,人们对乳制品的认知和信赖度也在逐渐提升。其中,具有调节肠道功能的益生菌乳制品尤其被看好,国内酸奶品类的消费市场随之不断扩大,据星图数据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低温酸奶线上销售额同比增长42.8%。

一、益生菌,肠道健康的“守护神”

肠道健康与全身健康息息相关。肠道是人体最大的消化器官和排毒器官,也是人体最大的免疫系统,承担了人体90%的营养吸收和毒素排泄。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肉类摄入比例增加,另外生活压力增大、饮食不规律等原因,导致消化道的问题越来越突出。

根据《2012 国民肠道健康白皮书》数据显示,近 95% 的人存在肠道问题,只有5% 的人没有肠道健康异常表现。对于改善肠道健康的方法,大多数人会选择运动、调整膳食结构、摄入益生菌补充剂等方式,其实,低温酸奶中含有有益肠道健康的益生菌。Gut研究发现:男性每周喝两份或以上酸奶,有助于降低肠道异常腺瘤增生这一癌前病变的可能。真可谓“牵一肠动全身”,所以,为肠道补充有益菌,对助力肠道内有益菌群增生至关重要。

随着消费者对“肠内菌群”关注度的高涨,引发了益生菌热潮。为了迎接“消化”新蓝海,益生菌2.0时代到来。

二、注重创新、功能明确,益生菌2.0时代到来

当下,消化健康受到消费者和行业关注,市场需求的增加、竞争的加剧也促使益生菌从1.0时代的大品类消费增长,大踏步迈向了2.0时代——人们对益生菌的理解从一杯酸奶和“乳酸菌”的浅显理解,转变为对可以改善特定健康问题的专利菌株和更丰富的产品形式的追捧。从“1.0”到“2.0”,概念升级背后,体现出科学研究与科技成果商业化的进展,也体现出整个行业对于挖掘更大消费市场的决心。

森永乳业Bifidus原味酸奶,是一款旨在改善“肠道健康”的功能性酸奶。产品中搭配了森永专利长双歧杆菌BB536菌株,据称可以增加肠道双歧杆菌,改善肠道健康。

花花牛乳业携本土菌种,开启益生菌2.0时代

图源:森永官网

雪印乳业集团将目光瞄准了现代生活中脂肪堆积、啤酒肚明显的中老年人群,以格氏乳杆菌SP株(SBT2055)为发酵剂制成酸奶。

花花牛乳业携本土菌种,开启益生菌2.0时代

图源:雪印官网

OHAYO乳业推出的罗伊氏乳杆菌酸奶,采用了罗伊氏乳杆菌DSM17938,作为新的功能诉求首次涉及口腔健康,功能性标示为“改善口腔内菌群,保护牙龈结实健康”。

花花牛乳业携本土菌种,开启益生菌2.0时代

图源:OHAYO乳业官网

Mintel2019年的一项消费者调查显示,与日本、美国和英国人相比,中国消费者更希望良好饮食能够促进肠道健康,其中对于健康肠道的诉求(61%)远远领先于其他三国(34%-38%)。

花花牛乳业携本土菌种,开启益生菌2.0时代

图片来源:Mintel,《中国健康生活趋势概览》,2020

2.0时代的益生菌有什么特别之处?

注重创新,更专业。2018年发布的《国人肠道健康白皮书》,从整体上看,国人对于肠道健康的关注度高达84.4%,则更为全面地解析了国人对于肠道健康的认知程度。


花花牛乳业携本土菌种,开启益生菌2.0时代

图片来源:蒙牛&网易健康&生命时报&CTR调研公司,2018国人肠道健康白皮书

在酸奶的基础上象征性的补充了双歧杆菌或乳酸杆菌的产品为益生菌发酵乳,显然,单一的益生菌产品已经无法满足消费者深层次的需求。如果说“酸奶=益生菌”是消费者对于益生产品认知的1.0版本,那么2.0版本则应该强调特别选择的益生菌、活性益生菌数量,甚至强调更多功能等等。创新、升级成为乳业品牌当下的重要课题。
功能明确,针对性更强。国内外对益生菌的功能性研究也已经延伸至人体的整体健康,在补充高蛋白、协助消化平衡、减少体脂及内脏脂肪、提高睡眠质量、改善口腔内菌群等方面具有潜在的益处。因此,积极地食用酸奶、饮料、发酵食品、膳食补充剂等“有益于改善肠内环境的食物(其核心是乳酸菌和双歧杆菌)”已经成为趋势。

河南知名乳企花花牛一直关注国人肠道健康及益生菌的创新工作,此次联合益可维菌种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等国内外20余位专家博士组成专业的研发团队,历经15年研发成功更适合国民体质的BZ-06乳双歧杆菌。真正迎合益生菌2.0时代的到来。

三、本土化益生菌,贴心更舒畅

肠道问题不容忽视,而肠道菌群在消化、代谢和免疫功能中常常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其生物多样性的改变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宿主健康,譬如便秘、腹泻等一些常见的肠道疾病。

而益生菌对腹泻、便秘等肠道疾病感染及其并发症,具有显著的预防和治疗作用;对溃疡性结肠炎、肠易激综合征等也能起到辅助治疗作用。同时,关于益生菌对免疫应答的功效也已形成广泛研究,通过体外实验、动物实验和临床研究证实,益生菌可以同时促进特异性和非特异性免疫。

有研究表明,人随着年纪越来越大,吃的东西就会越来越杂,体内的有益菌(双歧杆菌)数量会越来越少。当然,双歧杆菌的作用是一般药品无法代替的。一般药品是单向治疗,例如降血压、降血脂、治腹泻、治便秘等,其作用是单向的,而双歧杆菌能起到双向调整的作用,既可将高的降下来,也可将低的升上去,举例来说,双歧杆菌制剂可能同时治疗腹泻和便秘,使人体恢复正常,并且还具有抗过敏、抗肿瘤、改善营养的作用,据了解,双歧杆菌在母乳喂养儿肠道内大量存在,对婴幼儿有许多好处。研究发现,花花牛研发的益生菌BZ-06具有修复肠道粘膜损伤功能、促进肠道微生态正向平衡能力和改善肠道的潜力。

人体肠道有数万亿微生物,不同的饮食结构、生活方式、遗传因素以及地理环境都会影响肠道菌群的组成,也就是说,不同地区不同国家不同的族群在肠道菌群上会有明显的差异。因此,根据当地人群的肠道菌群状况针对性的进行益生菌开发,将益生菌本土化落地,对未来保障消费者肠道和身体整体健康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同时,加快关于本土益生菌的研发,消除完全依赖进口也是大势所趋。

对于益生菌本土化来说,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点是菌株的原产地,那么对于国内益生菌的开发来说,从不同传统发酵食品以及国内特定地区发现并筛选出更适合中国肠胃的益生菌就显得极为重要。尽管目前国内对这一块的研究仍处于起步阶段,但长久来看,益生菌本土化一定是主流趋势,而花花牛在其产品上新添的本土益生菌BZ-06,无疑是踩在了主流趋势的点上。

四、迎接健康消费新浪潮,花花牛引领“大健康时代”

我国益生菌行业正处于快速上升发展阶段,作为益生菌的主要承载体,国内低温酸奶市场更是保留着巨大的增长空间。在竞争激烈、鱼龙混杂的市场里,抓住消费者的关键便能赢得大众和市场的信任,花花牛这次产品升级,正是迎接消费新浪潮,引领“大健康”时代的大好机会。

花花牛乳业携本土菌种,开启益生菌2.0时代

图片来源:花花牛乳业集团官网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对健康饮食、大健康的认知也在刷新,本土化意识越来越强。我们更需要培育出适宜国人的益生菌菌株,促进我国益生菌的本土化,掌握自身菌株研究的核心技术,打造中国人自己的菌株,增强我国益生菌产业在国际化竞争中的优势,真正做大做强中国的益生菌产业,让国人从保护肠道开始,守着一方土,呵护着一方人,做一个大众真正需求的亲民品牌,用科技守护国人健康,花花牛真正做了好品牌应该做的。

乳业资讯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