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母婴营养品现状:一店一品牌,还没有“老大”
行业编辑:颖子
2020年07月30日 09:01来源于:EBH母婴时代公众号
分享:

随着营养品市场的飞速发展,母婴营养品显示出强大的增长潜力,有望成为下一个弯道超车的领域。

但目前,母婴营养品行业还较分散,区域化、单店化的品牌较多,行业尚未形成分水岭。

01

营养品品牌众多

在渠道中,母婴营养品是门店的重要利润来源之一。随着母婴店获取利润能力的下降,而人力、房租等运营成本却在增长,不少门店已经把营养品看作一大利润来源。

但实际上,营养品目前在门店的占比并不是特别高,毕竟婴配粉、纸尿裤这些刚需产品才是进店消费者的首选。据了解,大部分门店中营养品占比仅在3%-5%,再好些的能占到10%左右。

随着国家政策的导向及消费者的健康意识增长,从吃得饱到吃得好转变现象愈发明显,因此,消费者对营养品的态度也发生了改变,从过去主要靠导购推荐慢慢变得有消费者主动寻找,这对行业来说是个好的信号。

目前,国内母婴营养产品有进口也有国产,品牌非常多。这其中,有保健品企业,也有药品企业在做,近两年,这个行业吸引了一些奶粉企业布局,比如君乐宝、澳优以及贝因美、伊利等。

目前,中国母婴营养品市场的需求前景广阔,消费者对多品类、针对性强、有品质保证的优质产品需求越来越强烈。而奶粉企业对婴幼儿营养系统有着多年研究,这为进军母婴营养品领域打下了好的基础,可以以长期研究为前提,推出适合婴幼儿的营养产品。

并且目前中国母婴市场主要的消费群体以“80”、“90后”家庭为主,母婴市场作为家庭健康消费的主要入口之一,其价值正在凸显。这类消费者对品质、时效等方面的需求在不断提升,也更追求个性化、定制化。

02

加速奔跑

随着消费者对母婴营养品的关注度、认知水平的提高,母婴营养食品的市场规模在高速增长,市场和消费的双重利好趋势下,极有可能成为继奶粉之后母婴店里的又一高占比品类。

在国内市场,吃叶酸、补钙是大部分孕妇消费者都知道的,而儿童类营养品中,钙铁锌、DHA、益生菌、乳铁蛋白以及免疫类产品等成为母婴行业最受欢迎、接受度最高的产品。特别是在疫情之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补充基础营养之外,开始关注免疫力等方面。

当健康消费成为全民关注的热点时,营养品市场也开始加速奔跑。前不久,合生元品牌计划推出三大营养品新品,抢道母婴营养品市场,以实现营养品全品类布局。合生元此次推出的新品为益生菌白金版,钙VD颗粒以及DHA藻油+ARA。近日,澳优也将旗下爱益森益生菌推向市场。

随着国内营养品市场的规范及大品牌的进入,优胜劣汰尽显,那些依靠代工、没有研发能力、产品同质化严重、核心技术能力不行的企业将逐步被淘汰出局。

新一代育儿主力军的转换也使得母婴消费朝着精细化、高端化、细分化的趋势发展,也催动了母婴行业从业者及时作出调整,适应新的人群市场,并扩展细分品类,以满足不同年龄段人群的消费需求。

03

单店品牌模式发展

随着消费需求转变及产品多元化发展,母婴营养品迎来风口,婴幼儿营养品领域也涌现一批又一批的品牌。但纵观国内母婴营养品市场,至今没有出现一个领头羊企业,成规模的企业也几乎没有。

有媒体统计显示,目前国内营养品品牌超2500个,虽数量庞大但经过这么多年发展,并没有形成明显的分水岭,没有哪个品牌占到了绝对的位置。

目前,母婴营养品市场仍是杂、乱的状态,力量也是非常分散的,行业集中度很低。

近日,《母婴时代》在走访杭州渠道市场时发现,这里的市场,单店品牌的现象比较多见。每个店里主销售的营养品都不一样,甚至不同的店销售品牌很少重复,而消费者也没有表现出特别青睐某个品牌。

这一现象在跨区域的时候表现更加明显。有些营养品只在固定地区甚至固定渠道销售,出了这一区域,就没有这个品牌,甚至连经销商都没听说过,而网络上也根本没有品牌信息。

这一点恰恰与婴配粉行业相反,婴幼儿奶粉是越来越注重品牌的。

其实,这也是行业现状的具体表现,因为在母婴营养品领域,品牌集中化程度较低,本身就没有什么知名的、全国性的品牌。不像婴配粉领域,提到羊奶粉大家会想到佳贝艾特,提到奶粉品牌大家会想到伊利、飞鹤、君乐宝等一大批消费者耳熟能详的品牌。

此外,消费者对于母婴营养品的认知目前还停留在品类和功效方面,如果购买一款产品,很希望能够看到使用效果,对品牌的关注不是很高。

目前,对于母婴营养品也没有从政策规范方面进行更多的约束,因此,接下来的一段时间,这种现象仍将持续。但行业的发展壮大总有个过程,母婴营养品仍然被看好。

EBH母婴时代公众号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