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儿童奶酪棒卖进母婴店,投入成本与销量难成正比
行业编辑:颖子
2020年08月08日 09:28来源于:EBH母婴时代公众号
分享:

奶酪,一个很多中国消费者都敬而远之的乳制品,正在越来越多的渗透到国人的餐饮和生活。虽然相比奶粉和液态奶,奶酪在中国的发展仍显小众和冷清,但不能阻止其作为乳业新增长点而受到关注。

特别是近两年,奶酪产品发展迅速,渠道开拓方面也取得了一些进展。

01

百吉福市占率领先

为了迎合中国消费者的口味,奶酪进行了许多产品和口味上的变化,再制奶酪和儿童零食的大单品奶酪棒,就是更加适合国人口味的产品,并且推出之后非常受欢迎,也获得了快速发展。

英敏特今年1月发布的报告显示,在过去五年中,中国奶酪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0.1%,位列全球第一。这一数据也远超我国液态奶、酸奶的增长率。

作为近几年发展起来的一个儿童奶酪零食化的产品,虽然属于再制奶酪,但仍然具有奶酪的丰富营养。同时,奶酪棒的快速发展也加速了国内乳制品的消费升级,让中国奶业迈出了从“喝奶”走向“吃奶”的步伐,驱动了整体奶酪行业进入加速发展期。

虽然目前国内奶酪棒品牌已有数十个品牌,但最早推出奶酪棒产品的是百吉福,目前也是市占率最高的品牌。资料显示,2019年中国奶酪零售市场前5个品牌市占率为47.1%,品牌分别为百吉福、乐芝牛、安佳、卡夫、妙可蓝多,市占率分别为 22.7%、7.7%、6.4%、5.5%、4.8%。

Savencia集团是全球最大的特色奶酪制造商,拥有六十年的奶酪制作历史和世界顶级的各种奶酪生产工艺。百吉福奶酪由邦士(天津)食品有限公司推出。后者是Savencia集团于1997年3月在中国投资建立的一家独资企业,也是国内第一家外商独资的专业奶酪生产企业。

目前,百吉福奶酪已经在零售、餐饮以及工业等渠道销售着十几个系列、五十多个品种的产品。

02

奶酪棒进驻母婴店

虽然近几年的奶酪棒产品发展迅速,但整体量还较小。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全年奶酪消费量约为10万吨,2018年总消费量约15万吨。国内奶酪市场仍然需要培育。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奶酪产品的消费场景虽然不少,但是消费购买渠道仍不是很多,奶酪产品也缺乏细分,口味也比较单一,消费者可选择性非常少。

在商超渠道的乳品柜台可以发现,相较牛奶、酸奶动则几排展柜的产品而言,奶酪产品品牌、品类都比较少,甚至不熟悉的消费者有时根本找不到相关产品。

相对成年人大部分无法接受奶酪的口味来说,儿童消费习惯及口味习惯更容易改变和养成,并且奶酪的优质蛋白和钙含量高,营养丰富,比较适合儿童食用,因此奶酪的消费习惯培养可以从儿童开始。目前早餐奶酪、儿童奶酪已经是国内零售奶酪市场上的主流品类,奶酪棒又是儿童奶酪中的主要产品。

由于儿童奶酪棒的消费对象与母婴店的消费群体存在一定的重合,在分析孕婴童群体的消费诉求后,母婴渠道被奶酪棒品牌看中,百吉福、妙可蓝多品牌产品先后进驻到母婴渠道。

《母婴时代》在走访市场时也发现,百吉福、妙可蓝多已经进驻到多地的母婴店渠道内。

其实,对于母婴渠道的拓展,妙可蓝多筹谋已久。资料显示,2018年,妙可蓝多就参加了在上海举办的孕婴童展,这是在全球来说都比较大的孕婴童行业展会,妙可蓝多在探索渠道下沉方面,持续挖掘垂直领域消费,大力拓展母婴渠道。

据妙可蓝多年报显示,2019 年底零售渠道线下终端网点数量突破 13 万家,初步完成全国化渠道布局,不过具体母婴渠道的布局情况并未披露。

03

渠道开拓成本高

随着消费升级和青少年对新鲜事物的追求,加之国内乳制品生产企业综合水平比肩国际先进,终端销售渠道成熟等原因,我国奶酪产品市场近年来发展迅速,中国正在成为全球奶酪消费增长的新动能。

此外,由于国民收入水平不断提升,消费多元化趋势愈加明显、青少年和儿童对奶酪这一品类认可度高等原因,中国奶酪市场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市场潜力巨大。就拿妙可蓝多来说,其生产出的系列产品之一奶酪棒在2019年1到4月份的销量同比增长500%,2019年内全国销量增长超300%。

虽然这一行业前景较好,但现阶段也是面临巨大投入的,特别是在母婴渠道,开拓成本可能会更高。

目前,奶酪棒产品线下销售主要有商超渠道和母婴渠道两种。而主流商超渠道的进场费用不低,因此选择这一渠道铺货的品牌需要大量资金周转,这对品牌提出了较高的现金流要求。

而由于奶酪棒产品是低温乳制品,需要全程冷链保存运输,这对储存环境和冷链运输物流都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此外,冷库、冷藏车等冷链设备都是一笔投入。

而母婴渠道由于产品的特性,几乎没有需要低温保存的产品,也不具备相应的储存条件,这使得品牌在铺货的同时可能需要提供冷藏展示柜,这也是需要解决的问题。并且在母婴渠道的销量到底有多少并不为外人所知,但可以预见,现阶段并不能与投入成正比。

近两年,奶酪棒产品成为许多乳企涉足的品类,风口已经来临,也吸引了资本的驻足,谁能够最快铺开市场,做出量,将奶酪产品大众化,谁就能够有机会傲立这个潜在市场。

EBH母婴时代公众号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