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揭秘——酸奶,到底有没有加防腐剂的问题
行业编辑:晶怡
2020年08月17日 08:37来源于:乳业资讯网
分享:

来来来,答疑现场开始啦,今天,讲一讲大家都关心的一种食物——酸奶。

酸奶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但是低温酸奶和常温酸奶的保质期相差甚远,低温酸奶的保质期只有21天,而室温保存的常温酸奶保质期可以达到半年以上。此外,还有酸奶声称自己无添加、不含防腐剂。

所以一些消费者会质疑:这种常温酸奶里是不是添加了防腐剂?适合给小宝宝吃吗?

“**酸奶没加防腐剂”,这句话100%正确,但是正确不代表合理,因为这句话暗示消费者,其他牌子的酸奶可能有防腐剂。市面上无论是低温酸奶还是常温酸奶,都没有添加防腐剂。

低温酸奶

低温酸奶里有活性乳酸菌,而防腐剂具有很强的抑菌作用,所以为了保留乳酸菌的活性,冷藏酸奶中也不可能添加防腐剂。乳酸菌在发酵的过程中会产生乳酸等有机酸,酸性条件有抑制杂菌的作用。此外,乳酸菌还会产生类似细菌素的细小蛋白质或肽,也能抑制杂菌,且无毒无害。

奶源在发酵前会经过灭菌处理,然后再接入乳酸菌。乳酸菌在发酵酸奶的过程中产生乳酸,酸奶pH值降低,有抑菌的作用。此外,在酸奶中乳酸菌属于优势菌群,会抑制其他细菌的生长繁殖。所以,在不加防腐剂的情况下酸奶自身会有3周的保质期。

我们经常看到市面上卖的酸奶的保质期是21天,超过这个期限,乳酸菌会逐渐死亡,甚至长出其他有害菌,所有普通低温存放的酸奶要在保质期内饮用。

所以,根本无须担心冷藏酸奶中会加防腐剂。

常温酸奶

再来说说常温酸奶。常温存放的酸奶比传统酸奶多了热处理这一步工序。在酸奶发酵完成后,再次加热灭菌,活的乳酸菌和一般杂菌都被灭活。高温灭菌再加上适当的包装,完全可以做到让常温酸奶在半年甚至更长时间内不变质,因此也不需要在产品中添加防腐剂。

可能有消费者又有疑问:这样灭菌之后,酸奶里还有活的益生菌吗?


答案:当然是没有啦。

虽然没有活的益生菌,但常温酸奶依然保留了酸奶中的蛋白质、钙等营养物质,对于宝宝、乳糖不耐受者、老人或肠胃功能较弱等人群是不错的选择。

说到这儿,家长需要当心的是,有些常温酸奶其实并不是酸奶,是用水、糖、果泥、奶粉等原料混合而成的,仔细看看包装上的产品类型,写的根本就不是“酸奶”,只是一种“甜(yin)点(liao)”。

这种产品的口感非常好,不管哪个年龄段的宝宝都很爱吃。不过考虑到里面含有的糖分略高,我个人建议不要给1岁以内的小宝宝吃太多。

是不是很多消费者疑惑:买酸奶的时候看到好多酸奶配料表里有糖,加糖的酸奶可以买吗?

加糖的酸奶可以买。做酸奶加糖通常是为了改善酸奶口感和促进乳酸菌的生长繁殖以加速发酵过程。如果不加糖,做出来的酸奶酸度高,味道较尖锐,适口性差。适当加糖可以令酸奶口味酸甜适口。

在不加糖的情况下,酸奶发酵完成后pH值通常只有4左右,适口性较差,而糖可调和口感,使酸奶变得酸甜适口。此外,发酵完成后如果糖较少,乳酸菌可能会因为没有碳源或体系pH值过低而死亡,如果有适量的糖存在,可以延长乳酸菌的生存期,这样人们就可以多摄入一些活菌,有利于肠道健康。

当然,糖尿病患者或其他需要控制糖摄入量的人可以购买无糖酸奶。

如何购买

说到这里消费者可能会问:如果不放心,怎样查看酸奶有没有防腐剂?

如果不放心,可以在购买时查看产品配料表。国家规定,食品中所添加的防腐剂是必须标明的,常见的防腐剂有苯甲酸钠、山梨酸钾、脱氢乙酸钠、丙酸钙、双乙酸钠、乳酸钠、对羟基苯甲酸丙酯、乳酸链球菌素等。如果酸奶里添加了防腐剂,肯定会明确标注,在购买时注意查看产品标签即可。

常温酸奶和低温酸奶应该买哪种呢?

可以根据自己实际情况购买。大部分营养物质的含量,如蛋白质、脂肪、钙等,传统酸奶和常温酸奶的区别并不大。两者主要区别就是传统酸奶富含活的乳酸菌。活的乳酸菌有益肠道健康,有条件的人最好还是饮用传统酸奶。

对于冷藏设备不完善、不方便经常购买或者买多了无法保证低温存储的人来说,常温酸奶也是不错的选择。常温酸奶比普通牛奶更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人也不容易出现乳糖不耐的情况。无论是常温酸奶还是传统酸奶,每日饮用300毫升即可。

综合整理

美好景像、乳业资讯网 )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均为知识科普,仅供参考,不代表产品功效,理性阅读与理解。本产品不能替代药品,请理性购买!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