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数据 > 正文
2020乳企半年报显示:业绩分化 细分成亮点
行业编辑:晶怡
2020年08月29日 15:56来源于:经济观察报
分享: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乳企半年报发布季,乳企纷纷交出了上半年成绩单。经济观察报记者整理10余家上市公司业绩发现,在疫情突袭的上半年,由于拥有一定的刚需特性,与去年同期相比,乳制品企业的各项业务普遍呈现正增长。

2020乳企半年报显示:业绩分化 细分成亮点

不过在产业链的不同端口,各企业的表现也有差异。例如,在最上游的奶牛养殖端,利好于国内原奶价格的稳定增长以及下游企业的保量收购,现代牧业、中国圣牧等大规模养殖企业业绩均好于去年;但是下游企业中,以液态奶销售为主的企业,受到物流、线下售卖活动无法正常进展的影响,营业收入出现了波动;而以奶粉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因为市场需求的坚挺而在疫情中保持了增长。

另外,一些更加细分、毛利率更高的产品线兴起也成为企业营收增长的动力。

分 化

8月27日晚间,新希望集团旗下新乳业发布了半年报,报告显示,新乳业实现营业收入25.56亿元,同比下降5.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667万元,同比下降26.27%。分季度看,一季度承压较大,营业收入10.55亿元,同比下降了13.66%,二季度收入和净利润均取得了正增长,拉回了一季度的下滑势头。

对于上半年业绩下滑的原因,新乳业表示,报告期内受新冠疫情影响,存在商超减少营业时间、人员流动受限、学校延期开学等影响公司业绩的因素。

新乳业也是下游生产销售企业的缩影。光明乳业8月24日发布的半年报同样显示,该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虽然同比增长了9.52%,但是净利润出现了16.09%的下降。光明乳业方面向记者解释,亦为疫情影响所致。

蒙牛也在半年报中,为其净利润的下滑给出了解释:一为为了保证员工健康安全、正常复工复产而投入了额外疫情防控费用,二为该公司为尽快降低渠道库存而投入了额外营销费用,三为该公司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向社会捐赠现金及乳制品。

蒙牛今年上半年收入为375.335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了5.8%;净利润12.115亿元,下降41.7%。当然,除了疫情影响,蒙牛也有自身特殊的原因。2019年蒙牛出售君乐宝股权,后收购澳大利亚有机奶粉企业贝拉米。蒙牛在其公告中表示,如不包括这两个企业的业务收入,该公司上半年可比营业收入为368.87亿元,同比增长9.4%。但是可比业务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仍然出现了42.1%的下滑。

相比业务板块更多,品类更复杂的综合性乳制品生产销售企业,奶粉企业的日子过得更好一些。澳优乳业此前发布的半年报显示,收入为38.59亿元,同比增长22.6%;调整后归属于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利润为5.75亿元,同比增长32.1%。贝因美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78%至14.87亿元,净利润的增幅高达135.22%;健合集团今年上半年录得营收51.67亿元,同比增长2.6%,净利润增加8.9%至6.58亿元。

一位奶粉企业人士向记者介绍,奶粉本就是婴儿口粮,疫情爆发后,奶粉企业普遍面临物流受阻、终端缺货的情况,于是有些渠道和消费者抓紧囤货,尤其是在一季度囤货现象较为明显。从供应链上看,从奶源、生产到运送环节并没有出现断供的情况,即便是海外工厂也因为及时有效的防控措施而保证了正常运转。这也使得奶粉企业受损有限。


哪些细分增长更快

从十几家上市公司的财报看,一些新兴业务的崛起,成了各家企业的亮点。

奶酪,这个细分品类在各家乳企的财报中出现的非常高频。伊利在半年报中总结,低温纯牛奶和奶酪业务发展势头良好;蒙牛提到,奶酪业务打造爱氏晨曦品牌,实现逆势高增长;民生证券在光明乳业的研报中指出,总体看该公司Q2营收明显提速主要得益于液态奶,尤其是低温奶、奶酪与境外业务的增长。

奶酪被看作是近年迅速壮大且极具市场增长空间的细分品类,根据欧睿咨询的数据,2018年奶酪的零售额仅占到我国乳制品消费的1.5%,却呈现出快速上升态势。2018年我国奶酪行业市场规模(零售额口径)达到58.3亿元,2020年预估达到82.89亿元。新增长出来的这块“奶酪”谁都想要分一口。伊利、蒙牛先后成立奶酪事业部,光明乳业、恒天然等企业也推出了自有品牌的零食奶酪产品。

以奶酪为主营业务的妙可蓝多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0.84亿元,同比增长52%;净利润3222万元,同比增长728%,该数据也证明了奶酪细分发展正当时。

在传统液态奶行业进入竞争红海,毛利被不断压低的情况下,乳企纷纷寻找新的突破口。低温奶、奶酪、冰淇淋都是选项。光明乳业董事长濮韶华向包括经济观察报在内的媒体表示,创新是企业寻找增长点的永恒话题,在他看来,产品开发一定要自己解套,从传统的思维里面解套,“这个套一解就是十几亿的产能出来了。”今年上半年光明乳业在自身所擅长的低温奶领域推出了长保质期鲜奶,让企业自己都没想到的是,新品带动了光明乳业渠道两位数的增长。

奶粉企业有着其它选项——营养品。以健合集团为例,该公司主营业务分为两个板块,即BNC(婴幼儿营养及护理用品业务)和ANC(成人营养及护理用品业务)。在该公司的半年报中有一组数据显示,在BNC业务中的免疫力相关产品销售同比增长了45.4%,占到整个BNC业务总量的24.3%。该公司相关人士介绍,免疫力相关产品指的就是益生菌。今年上半年,健合还借势推出了益生菌新品。

澳优乳业也拥有营养品业务板块。该公司在半年报中提到,上半年营养品销售额为6600万元,同比增长24.8%。“尽管出现了冠状病毒大流行,惟营养品业务仍保持较高水准增长。2020年中期期内陆续上市新品,形成新品营销套路打法,新品表现符合预期。”澳优在财报中提及。

事实上,一些非上市公司以及外资乳企也在中国市场搜索新机会,毕竟人口出生率下滑以及行业竞争激烈化也成为不争的事实。君乐宝近日推出了儿童奶粉,拟把焦点从3岁以下婴幼儿配方乳粉市场转移,以挖掘3-7岁儿童奶粉的更大市场空间。一位外资企业人士向记者表示,特殊医疗用途配方粉是一个新窗口。“但是因为海外工厂目前不符合国内注册制的要求,所以产品进不来,我们也感到非常着急。”

美好景像、经济观察报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