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后疫情时期健康属性深入人心 益生菌市场消费潮涌 新品牌与产品助推竞争格局生变
行业编辑:晶怡
2020年09月08日 09:12来源于:信息时报
分享:

后疫情时期,国民大健康意识愈加增强,在市场需求的推动之下,益生菌越来越多健康功能研究和认知的深入,益生菌市场消费潮涌,产业发展迎来窗口期。

当前的国内益生菌行业,上游企业通过加大科研投入,逐渐研发出适合国人体质的益生菌菌株;下游企业不断拓宽益生菌的应用领域,开发出更多的益生菌产品与品类,同时随着消费需求的增加,新品牌不断涌入争夺市场份额。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使得全民的营养健康意识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消费者对于提高免疫力这件事情愈发重视,这也给益生菌行业带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但目前益生菌行业也存在不少问题,龙头企业的培育、品牌化、规模化发展等,都成为行业升级与成熟发展的方向。

健康属性深入人心

产业迎来井喷

根据权威定义,益生菌是通过定植在人体内,改变宿主某一部位菌群组成的一类对宿主有益的活性微生物。其通过调节宿主黏膜与系统免疫功能或调节肠道内菌群平衡,促进营养吸收,从而产生有利于宿主健康的单微生物或组成明确的混合微生物。多年来,各类研究表明,益生菌具有维护消化系统健康,促进营养物质吸收,提高免疫力等多种功能特性。

经过多年的消费者教育,益生菌有益健康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随着科学研究的不断深入,益生菌产业迎来了高增长时代。近年来,随着我国对益生菌产品的需求大幅增加,益生菌产业更是迎来了井喷式发展。

智研咨询发布的《2020-2026年中国益生菌产业运营现状及投资盈利预测报告》数据显示:目前世界上益生菌产业已达400亿美元,每年的增长速度为15%~20%,近5年来我国益生菌产业每年以高于15%的增速快速发展。预计2020年我国益生菌市场的产品规模将会接近850亿元。

该报告还显示,从全球益生菌市场结构分布情况来看,北美占比第二达16.5%,西欧地区占比达15%,东欧地区占比达7%;而亚太地区占据全球益生菌消费市场的近半壁江山,达47%。

具体到中国市场,英敏特在2019年发布的《中国健康生活趋势概览》指出,中国消费者更希望良好饮食能够促进肠道健康、体重健康、精力旺盛、大脑清晰以及改善心情,对于健康肠道的诉求远远领先于日本、美国和英国。因此,中国人对于肠道健康的诉求也就格外迫切,越来越关注以益生菌为代表的有助于改善肠道环境的功能性产品。

产品形式多样化

种类不断增加

据了解,作为发酵食品、保健食品、药品、日化用品以及农畜牧等产业健康转型的探索方向,益生菌产业下游产品横跨发酵乳品、乳饮料、休闲零食、膳食补充剂、日化用品及动物饲料等多个领域,产品品类丰富。

从当前的市场情况来看,在益生菌下游产品应用方面,乳制品仍旧是益生菌应用的主要领域。雀巢、伊利、蒙牛等大型企业纷纷推出益生菌奶粉、酸奶、乳饮料等产品,如雀巢超级能恩系列、伊利每益添等。早在2016年,国内高端酸奶品牌卡士就推出首款功能型酸奶“餐后一小时双歧杆菌C-I风味发酵乳”,引领益生菌酸奶的高速发展。

同时,益生菌功能性食品将成为益生菌产业热门及重要领域。除了一些普通食品及功能食品企业关注益生菌领域,国内许多传统药企跟随食品健康产业进行转型,推出益生菌类的保健品或普通食品,如无限极、葵花、修正等,如小葵花益生菌固体饮料、修正成人益生菌固体饮料。

实际上,市场需求的大幅增加也在侧面催动着益生菌产品的日趋多元化。当前我国益生菌在食品中的应用范围也大大扩展,不再限于酸奶、乳酸菌饮料等传统发酵的乳制品。伴随着产品的差异化和多元化趋势,益生菌在饮料、蔬菜、肉制品、果蔬汁、豆制品及谷物制品中的应用都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产品形式多样化、产品定位多元化,成为行业发展的一大趋势。

例如在零食领域,今年7月份,洽洽推出了一款添加益生菌的产品——洽洽小黄袋益生菌每日坚果,其宣称该产品富含10亿活性益生菌,不仅帮助营养吸收和消化,而且口味酸甜可常温保存。

欧睿国际的调查数据显示,除了调节肠道菌群的诉求,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使用益生菌产品来支持记忆(24%)、美容/皮肤健康(24%)、能量(22%)和情绪/放松(21%)。

7月21日,日本YAKULT养乐多集团旗下“Yakult海外旗舰店”正式入驻天猫国际,店铺全部销售益力多海外本土化妆品,而这些化妆品最大的亮点就是添加了乳酸菌和益生菌。

再比如宠物营养领域,益生菌也正逐渐替代抗生素用于动物尤其是宠物饲料添加,以益生菌产业为核心的动物营养也迎来高速增长期。

品牌大规模涌入

市场竞争格局再生变

随着益生菌行业竞争的不断加剧,国内优秀的行业企业愈来愈重视对市场的研究,特别是对企业发展环境和客户需求趋势变化的深入研究。正因为如此,一大批国内优秀的行业企业迅速崛起,逐渐成为益生菌行业中的翘楚。

益生菌市场已经成为中国营养食品和大健康产业的必争之地,合生元、君乐宝、纽曼思、汤臣倍健、培芝、生命阳光、光明、卡士、修正、乐力等多个益生菌品牌及其产品产品均活跃在市场上。除了国内品牌,国外产品也通过电商渠道进入中国,包括美国进口的Schiff、瑞典进口的BioGaia拜奥、丹麦进口的科汉森bb-12等。

从竞争格局来看,当前行业龙头尚未出现,但已经有不少品牌摩拳擦掌,向行业领军者的位置发起冲刺。汤臣倍健于2018年以35.6亿元人民币收购澳大利亚知名益生菌品牌Life-SpaceGroupPtyLtd(以下简称“LSG”);培芝于2019年宣布新西兰工厂正式启动。据悉,新西兰工厂二期的规划时间为2019年~2022年,与一期相比,工厂二期的投资金额及建筑面积均翻了10倍,并将增加罐装生产线,预计产能将扩大8~10倍。此外,2019年11月培芝益生菌陆续进驻全国200多家孩子王线下门店,扩大国内市场布局。

近日,光明乳业与上药信谊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光明方面表示,双方将重点在益生菌的研究领域中发挥各自优势,开拓功能类益生菌的新思路,打造功能性明星菌株与乳品的联合创新,探索益生菌在酸奶、牛奶、婴配粉等各种领域的可能性。

同样加大益生菌市场布局的还有健合旗下的合生元。欧睿数据显示,合生元益生菌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获得全球婴童益生菌第一品牌,同时在2019年获得中国婴童益生菌保健食品第一品牌,所占市场份额超过70%。

除了上述在益生菌领域耕耘已久的品牌,还有众多新品牌不断加入进来。7月10日,澳优宣布推出旗下全新益生菌产品——爱益森益生菌,以此加码益生菌市场。同样加入战局的还有来自新西兰的益生菌新品牌仅益,其宣称旗下益生菌粉设计灵感源自母乳,甄选4株可用于婴幼儿食品的菌株和2种可用于婴幼儿配方食品的益生元(膳食纤维),4+2组合配方,6维度全方位改善肠道菌群。其产品已经过新西兰和中国的双重检测,进入国内市场销售。

同时近几年国内益生菌相关注册企业不断增加。企查查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益生菌相关企业新注册数量为257家,2019年新注册数量为201家,2020年上半年新注册企业数量为86家,截至7月底中国益生菌行业相关企业数量达到2541家。

疫情带来新机遇

企业收获一波“红利”

不难发现,当下人们不再只满足于益生菌对肠道消化的帮助,开始寻求其更多的功能益处;与此同时,也催生了活菌数量更多、功能更多的产品。益生菌市场正在潜移默化地发生改变。

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更是加速了益生菌市场的变化。疫情让全民意识到了提高免疫力的重要性,而益生菌与免疫力之间又有着紧密的联系。中国营养学会益生菌益生元与健康分会委员王红伟博士指出,目前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都认同肠道健康与免疫力之间的紧密关系,免疫健康和益生菌产品也成为消费关注的热点。

例如今年的新冠疫情期间,央视新闻播出德国的一项研究,乳酸菌可“激活”人体免疫系统,类似这样的消费者教育,也成为活性益生菌品类发展的加速引擎。

从消费数据来看,根据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发布的调查数据,今年一季度我国益生菌产业销售额增速达到20%以上,这个产业在特殊时期的逆势上升,显示了其与健康相关联的市场价值。

从今年618成交数据来看,汤臣倍健(300146)旗下的益生菌品牌Life-Space全网成交额同比增长超90%,合生元益生菌在整个618期间的销售也录得69%增长;生命阳光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其肠道营养系列的益生菌在市场上销量稳步上升,国家卫健委批准婴幼儿食用级别菌株加上益生元乳糖酶肠道助手联合协同作用,效果和口碑是最大的武器。这些都印证了今年以来益生菌市场的火爆。

正因如此,今年6月,合生元一口气推出合生元儿童益生菌粉白金版、合生元钙维生素D颗粒、合生元DHA藻油+ARA凝胶糖果三款婴童营养品新品,再度加码益生菌市场。

从益生菌相关企业上半年的数据来看,健合集团2020年半年报指出,消费者对增强免疫力的健康产品需求日益增长,为健合的BNC和ANC业务单元带来了新的机遇,集团BNC免疫力相关品类销售同比增长45.4%,占BNC总销量的24.3%;ANC免疫力相关品类销售同比增长48.5%,占ANC总销量的28.1%。作为主打的核心优势之一,合生元益生菌中国市场需求显著上升,营收同比增长48.4% 。

同样在上半年获得业绩增长的还有汤臣倍健,其半年报显示益生菌品牌LSG国内产品实现收入0.88亿元。境外业务方面,其中LSG实现收入3.04亿元,同比增长12.73%;分部间抵消后同比增长26.23%。

行业专家王丁棉表示,疫情的爆发使得整个益生菌的消费市场迎来利好,尤其是益生菌对于提高免疫力的辅助作用被进一步挖掘,对消费端的拉动作用非常大,其预计今年下半年益生菌市场份额将实现20%~30%的增长。

产业升级加速

品牌化规模化是未来趋势

尽管市场容量不断扩大,市场前景被看好,但益生菌行业目前也存在不少问题。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虽然现在整个益生菌市场热度不减,但行业其实还没有进入一个规范期,专业度这块也有待提高,众多品牌鱼目混珠的现象仍然存在。

另外,尽管当前不少微商、直销企业的中小品牌益生菌有着不错的销量,但目前这个领域尚缺少一个领先的品牌。朱丹蓬指出,益生菌行业目前并没有形成清晰的第一、第二、第三军团,也没有哪个品牌敢说自己已经进入了规模化发展阶段。在他看来,规范化、专业化、品牌化、规模化,会是益生菌产业未来的发展路径。

今年7月27日,北京科拓恒通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由此成为“益生菌第一股”。

我国益生菌产业在20世纪90年代初才开始起步,与发达国家相比起步较晚,其研究与应用水平还存在一定差距。在我国益生菌原料市场中,美国杜邦、丹麦科汉森这两家企业垄断了国内超过80%的市场份额,我国本土企业市场占比较小,竞争力较弱。也因此,“益生菌第一股”的出现,对于国内益生菌行业而言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近年来国内不少益生菌上游企业都与研发机构强强联合,加大科研投入,掌握核心技术理念,致力培育出土生土长的、适合中国人体质的益生菌菌株。随着更多企业的入局或加码,我国的益生菌市场逐渐呈现出高歌猛进的繁荣态势。

与此同时,益生菌行业的监管也在不断完善。2017年市场监管总局委托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组织开展益生菌类保健食品申报与审评的研究工作,进一步明确了益生菌定义,扩大了益生菌的菌种使用范围以及产品类型,并将益生菌安全性与功效性审评聚焦于菌株水平,使我国益生菌类保健食品逐渐与国际接轨。与此同时,市场监管总局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并发布了《保健食品原料目录与保健功能目录管理办法》。2018年底益生菌被列入保健食品原料目录研究专项课题,探索将益生菌原料纳入保健食品原料目录,逐步推进益生菌类保健食品备案管理。

美好景像、信息时报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