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奶粉“跨境热”背后的真相与隐忧 如何规避风险成难题
行业编辑:颖子
2020年09月11日 08:45来源于:EBH母婴时代公众号
分享:

消费需求的增强,国产奶粉的焦虑以及高利润的吸引等因素推动了跨境热度持续上升。需求和利益催生行业发展的同时,不规范的一面也暴露在人前,每年与海关相关的大量报告和案件中,奶粉是波及最多的行业之一。这种现象不仅反噬我国奶粉市场监管体系,更给婴儿健康带来了隐患。

奶粉“跨境热”背后的真相与隐忧  如何规避风险成难题

01

跨境购发展火热

近几年,跨境购奶粉发展火热,目前跨境购渠道已经不仅仅是未通过注册制品牌的避风港,几大主要的海外品牌也主动出击,不断加码跨境渠道的布局。

自2018年以来,雀巢增加了其跨境购电子商务业务,并与网易考拉进行了战略合作,以使其互补食品品牌佳宝,惠氏的HMO产品,法国奶粉品牌Guigoz,德国奶粉品牌BEBA等通过跨境电商模式引入中国市场。今年3月份,雀巢推旗下澳洲能恩A2配方奶粉进入中国市场,该产品也是走跨境电商渠道。

2019年3月,美赞臣与重庆的一家跨境电商企业海惠客签订了合同。同年5月,香港版爱他美白金版的低敏3在京东和苏宁等跨境电商渠道上推出;7月,美赞臣的新品牌ProCare Affinity,全面入驻中国电商平台。

2019年7月,达能在香港低调推出牛栏牌红罐A2奶粉,目标瞄准中国市场,主渠道通过跨境购。同年11月6日,在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达能纽迪希亚宣布为中国消费者开设特配产品跨境官方旗舰店,同时推出爱他美白金版allecure舒敏配方、牛栏A2蛋白奶粉、可瑞康绵羊婴幼儿奶粉等多款跨境购新品。

今年4月13日,惠氏在天猫国际妙物日上,惠氏营养品重磅推出超高端羊奶粉品牌启赋3蕴悠山羊奶粉,目前通过跨境购的方式在中国销售,比如天猫启赋海外旗舰店就有售。

此外,澳优、贝拉米、雅培、纽菲特、a2等知名奶粉企业,也都通过海外跨境平台引入新产品以扩充品牌矩阵,跨境购的热潮正在席卷而来。

02

跨境购背后的推动力

跨境购火热不是没有原因的,成熟的市场背后一定受到需求和供应的驱动,有些消费者盲目地信任海外奶粉,一些企业和个人也为此做出贡献,并从中获得利润。

据海关总署近日引用南方日报消息,今年前7月,南沙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109.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9.8%。其中,1-7月达能集团跨境电商奶粉进口项目货值约为18.2亿元。这一数据比许多国内中小奶粉企业全年营收还要高出不少。

跨境购是配方注册制之下,未注册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出路。2016年发布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又被称为“史上最严奶粉新政”,它要求所有在中国销售的婴幼儿配方奶粉都需要预先进行配方注册,只有获得注册才能在中国市场生产销售。

对于因配方注册制而被挡在中国国门的海外奶粉品牌来说,跨境购成为一条“捷径”。不论是外资品牌还是国内其它进口品牌纷纷做起了跨境购,利用跨境电商平台推新品、销售未通过注册的品牌,成为了进口奶粉的新出路。

目前,淘宝、京东、苏宁等电商平台先后推出了“全球购”、“海外购”等板块,为海外商品进入中国国内市场提供助力。此外,有很多奶粉品牌也主动在这些电商平台上推出海外旗舰店来销售跨境产品。

有相关数据显示,婴幼儿配方奶粉的跨境购买规模约为200亿元,约占中国婴儿配方奶粉市场的五分之一,其规模有望在未来达到300亿。

跨境平台已经成为一种非常重要的奶粉销售渠道,相关的政策及服务正在进一步完善,而国家也在鼓励和加持跨境产业,这些都在推动跨境购在奶粉领域的发展进程。

03

跨境奶粉仍存隐忧

值得注意的是,在另外被人忽视的角落里,跨境电商婴配粉暗藏隐忧。其通常与伪造、走私等关键字相关联,而且跨境电商也常因安全性等问题一直被人诟病,这也是一部分人不愿尝试跨境购的原因。

今年6月3日至12日,在重庆海关所属西永海关的监督下,一批总重约700吨的跨境电子商务产品集中在团榭路的垃圾处理场进行连续10天的分批次无害化销毁。在这些过期商品中,婴儿奶粉占比88%,数量达60万罐。

5月29日,深圳市市场稽查局联合深圳海关开展“使命2020-7”打击跨境电商走私专项行动,成功捣毁4个犯罪团伙通过跨境电商伪报贸易方式走私奶粉、日用品、化妆品以及其他商品,查获了一批涉案文件和物证。

另外,跨境电商奶粉安全事件也时有发生。据悉,2019 年,大约有 42 款“黑榜”奶粉借此流入中国市场。

今年6月8日,北京朝阳海关查获一起不法分子通过伪报方式“贴牌”进口的不合格乳粉,共2批次、1200箱、7200罐,合计货值128916美元,这也是2018年以来北京口岸查获的金额最大的进口不合格食品化妆品类案件。

据了解,经朝阳海关调查,该批次货物外标签的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与内标签相比有大量改动,既不符合乳粉的国家标准,也不符合固体饮料的国家标准。该批乳粉由北京一家贸易公司今年5月29日和6月1日分两批申报从新加坡进口,采用伪报方式,试图将不合格乳粉通过“贴牌”的方式进口到我国市场。

目前跨境电商奶粉存在很大隐患,监管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也有品牌借助跨境电商的监管漏洞,找到了生财之道。这不仅会扰乱我国奶粉市场秩序,更是给婴幼儿的身体健康造成了严重威胁。品牌们在看到跨境发展火热时也要注意背后的隐患,与监管部门联手共治不规范的问题,促进行业正向发展。

美好景像、EBH母婴时代公众号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