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产品知识 > 正文
现挤的羊奶可以直接喝吗 小心现挤羊奶得“布病”
行业编辑:婧宸
2020年09月20日 12:00来源于:乳业财经
分享:

最近几年,因为直接饮用生鲜奶而被感染“布病”的事件不在少数,不仅是因为销售者对生乳的执行标准不规范,而且反映了市场监管存在不足。

现挤的羊奶可以直接喝吗   小心现挤羊奶得“布病”

消费者对新鲜、营养、天然、健康的乳制品有需求是很正常的事情,但过于追求所谓的“原生态”反而会陷入误区,直接饮用生乳最终可能弊大于利。如果真的需要新鲜、营养的产品,不妨考虑一下低温巴氏奶和儿童羊奶粉。

喝现挤羊奶得“布病”

9月3日,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称,近日收治了一名身患“布病”的2岁幼童。通过进一步问诊排查才得知,幼童是因为喝了街头现挤的羊奶才感染了“布病”。

此事件发生之后,西安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联合市农业农村局下发文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排查,目前尚未发现涉事企业所制的羊奶在市场上销售。

实际上,因为饮用生乳感染“布病”的情况也并非第一次出现,在全国各地都曾出现过相关病例。

2016年,河北一名6岁女童就因发低烧、出汗、咳嗽等症状入院治疗,最终被确诊为“布病”。疑似是喝了受污染的羊奶所致,因为孩子从小体弱多病,听说羊奶对身体虚弱的孩子有好处,于是从小就给孩子购买羊奶喝。

2019年,福州一对小兄弟接连“感冒”、高烧不退,辗转多家医院之后才发现感染了“布病”,主要是因为他们喝了一个多月的现挤羊奶。

8月3日,陕西疾控发布了“生奶不能喝”的相关文章,在文中表明近期陕西出现多起因生牛羊奶而引起的布鲁氏菌感染,告诫消费者不要饮用未经检疫的生鲜牛羊奶。

“布病”是由布鲁氏杆菌感染引起的一种人畜共患传染病,常发生于畜牧兽医相关从业人员及研究人员,但是近年来也出现了不少普通消费者因食用未经检疫和彻底灭菌的牛羊肉、奶,而引起的布病感染。

饮用现挤生乳是儿童感染“布病”的常见途径,消费者不能盲目相信销售者的宣传口号,否则可能会被误导而丧失基本的判断能力。

市场存在缺陷

这些出现在市场中的生乳究竟是哪里来的呢?未经检验的生乳能够进入市场进行销售是否也反映了市场监管的缺失?

通过梳理这些感染“布病”的新闻事件可以发现,消费者大多都是在路边购买,有很多小商贩会带着几头羊现场挤奶售卖,而且通常透露出“无添加”、“纯天然”、“新鲜营养”等信息,能够吸引一大批消费者购买。在潍坊、太原、青岛、开封等地都出现过现场售卖羊奶的情况。

有报道称:5月16日,在西安街头有人拉着一车羊,当街售卖现挤羊奶,一斤羊奶售价10元,宣称羊奶比人奶都要好。前来购买的市民也是络绎不绝,甚至还有人办了订奶卡。但是从现场情况来看,挤奶工并未佩戴手套、口罩,也没有进行任何的消毒措施。

这些走街串巷的销售者一般都没有取得任何执照和健康证,流动性很大且不容易监管,日后一旦发生食品安全问题将难以追溯。

现场售卖的生乳看似新鲜,实际上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一方面手工直接进行操作,卫生状况非常不好,奶羊/牛身上的微生物、细菌等很容易直接进入羊/牛奶中。另一方面消费者买回家后,如果处理、保存不当或煮沸时间不够,依然有可能感染“布病”。

为了管理这类小商贩,就对监管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市场管理措施不断加强,才能进一步保障食品安全。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现挤生乳是不允许直接销售的。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及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也明确指出,直接食用生牛奶会危害人体健康。

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生乳》(GB 19301-2010)中,对生乳的理化指标、污染物限量、真菌毒素限量、微生物限量、农药和兽药残留限量等都做出了明确规定。在现场挤出售卖的生乳中无法判断这些指标是否达到要求,因此直接饮用的风险较高。

目前街头售卖的现挤生乳明显没有相关标准约束,也没有对相关指标进行检测,存在较大风险。而且市场监管同样存在不足,不仅无法保证乳制品的质量,也给消费者的健康带来威胁。

儿童羊奶粉是更优选择

消费者要求乳制品营养、新鲜本来是没有错的,但是盲目追求“纯天然”、“新鲜”可能反而会陷入误区。

选择现挤生乳的消费者,大多都是因为担心市场中售卖的牛/羊奶可能会存在防腐剂过多、不新鲜等问题,认为现挤生乳更新鲜、更放心。还有一些人是为了找回小时候喝鲜奶的感觉,追求现挤现喝。

实际上,市场上售卖的牛奶采用的灭菌技术以及保存方式,可以实现不添加防腐剂也能长期保存,国家也明确规定牛奶中不能添加防腐剂。而且这些牛奶是经过生乳检验、除杂、标准化、均质、杀菌等一系列工艺制成的,产品都是符合国家标准的,完全不存在消费者所担心的问题。

如果是为了追求新鲜,消费者可以选择巴氏奶。这类牛奶采用“低温灭菌”法,既能最大限度的保留原奶的营养和鲜度,又能杀死大多原奶中的有害微生物。采用低温冷藏的方式也可以很好地防止牛奶中未被杀死的微生物“活跃”起来,保证巴氏奶的品质与安全。

如果是为了羊奶中的营养,不妨考虑一下儿童羊奶粉。近些年羊奶的优势凸显,很多消费者也是看中了羊奶的营养价值。相比于现挤羊奶的安全性未知,不如选择科学配比、均衡搭配的儿童羊奶粉,除了可以获得羊奶的营养以外,还能有效补充其他的营养。

对于消费者购买现挤生乳的问题,还需要重点做好消费教育。只有让消费者真正了解到饮用生乳的问题,以及可以选择其他符合自身需求的产品,才能尽量避免再出现饮用生乳感染“布病”的情况。

如今的乳制品市场中,能够满足消费者新鲜、营养需求的产品已经有很多,过于追求所谓的“原生态”并不明智。

美好景像、乳业财经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