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母婴+网红品”有哪些机遇 母婴行业如何寻求新突破
行业编辑:颖子
2021年02月18日 12:04来源于:贝贝拉姆
分享:

据说:三胎要开放了?其实,这对一些家庭来说无论是开放二胎,还是三胎,都是无动于衷,育儿成本太高,不敢!我们知道人口与经济是息息相关的,尤其是对于母婴行业来说。虽然说新生儿基数大,能够促进母婴市场的发展,但是这几年我们能明显看到很多母婴店生意是越来越难做了。

“母婴+网红品”有哪些机遇  母婴行业如何寻求新突破

据官方资料显示,尽管二胎政策利好,然而新生儿人口出生率不增反降了,而这些宏观因素无一不影响着母婴行业的发展。

众所周知,随着销售渠道增多, 母婴店正面临严重分流,在此之下,寻求未来母婴店如何发展、如何转型的人越来越多,而贝贝拉姆就是母婴行业代表企业之一。

利润空间压缩,母婴遭遇线上挑战

从2000年左右伊利、蒙牛、圣元、澳优、贝因美等乳企开始进军婴配粉行业,到2008年左右,外资乳企疯狂涌入中国市场进行快速拓张,这些年为母婴店的培育和发展壮大奠定了良好基础。

直至2014年,随着移动电商平台的崛起,线上平台依托流量和低价与线下渠道形成对立分割,加上同行竞争加剧,母婴店的利润空间被迫压缩。

时至今日,由于新生儿出生率逐年降低,加上新生代消费需求难以琢磨,消费渠道变得更加多元化和分散,除了京东、天猫、拼多多、亚马逊等电商平台,还有抖音、小红书、微博、微信等渠道,疫情之下,直播购物变得更加火热。这也导致母婴店获客成本居高不下,加剧了母婴店生存压力。

经营亟待升级,旧模式难以应新景

距离2014年移动互联网发展已经过去了6年,这6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实体门店也变得更加智能化。如果说6年前母婴店感到经营困难,那6年后的今天,母婴店感受到的就是“生死存亡”。

在贝贝拉姆走访多家实体店的过程中,无一家母婴店不是在感叹当下母婴店面临的难,有门店老板认为:“失去高毛利支撑的母婴店,未来要借助新模式、新营销方式去经营门店,而“母婴店+网红直播选品中心”就是最佳方式之一。

曾经有门店老板表示,她感觉未来母婴店要么是以母婴超市的形式存在,要么是以高服务支撑高利润的门店存在。

因为现在各种信息网上都有,随着消费者文化水平提升,对母婴销售要求就更高,一方面要销售更懂护理服务,更懂专业知识;另一方面,门店要满足消费者新的需求,包括食品、美妆、日化等刚需品,这样能保证门店多样化的营收利润。

我们也可以看到,现在母婴店经营成本持续提高、房租上涨、服务成本和人力成本增加,然而,母婴店的毛利率又在下降、客流量减少,这种境况并未改变。所以母婴店应该开源节流,降低成本,基于线下门店的自提场景,新增线上售卖渠道。

多元化赋能新品,做高品质高服务

纵观当下母婴店的分布,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围绕商场、繁华中心而建,这类母婴店往往面积更大,更加一体化。另一类以社区、妇幼保健院、幼儿园等精准人群而建,这类母婴店面积相对更小,形象较专卖店会稍有逊色。

目前绝多数商场店为母婴消费者提供零售、玩乐、聚集、服务、社交的多元化体验,而另一类社区母婴店往实惠、便捷的业态去发展。小店服务属性弱,就需要新品去做补充,尤其是社区小店,可以用直播带货和社区团购方式开团销售,对于门店来说,也没有太多损失。

美好景像、贝贝拉姆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