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利洁时战略评估大中华区婴配粉业务,美赞臣或将被出售
行业编辑:晶怡
2021年02月25日 13:09来源于:奶粉关注公众号
分享:

2月24日,利洁时2020年财报显示,包括美赞臣全球在内的营养品业务全年净收入为32.87亿英镑,约合人民币290.90亿元,同比增长持平。

由于消费者对免疫健康的关注增加,Airborne品牌增长超过100%,但被大中华区婴幼儿营养品业务的下滑抵消。

财报显示,大中华区婴儿配方奶粉业务占利洁时营养品业务的25%,占集团营收的6%左右。利洁时表示,将对大中华区婴儿配方奶粉业务进行战略评估,以调整产品组合寻求更高增长,但尚未得出整体结论。

利洁时战略评估大中华区婴配粉业务,美赞臣或将被出售

对于大中华区婴幼儿营养品业务下滑,利洁时称,是受到中国香港跨境贸易限制影响。在中国内地,去年前几个季度的市场表现稳定,但第四季度销售受到价格竞争加剧的不利影响,特别是在大型母婴渠道。“我们与跨国同行继续保持良好的竞争态势,并在高端和超高端市场中实现份额增长,但高端化速度放缓、本土品牌带来的更大竞争预计将在短期内减少增长机会。”

同时,利洁时也表示,“大中华区营养品业务始终是利洁时集团重点关注的领域,大中华区的团队也非常优秀,此次评估旨在释放美赞臣这一伟大品牌的增长潜力。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正处于整合阶段,此次评估只是我们积极应对市场变化的一个体现。”

在当天下午的业绩会议上,利洁时集团全球首席执行官Laxman Narasimhan提到,中国婴幼儿营养品业务显示出强大的基础执行力,线下执行熟练度更强。此外,创新和新品进展良好。就份额而言,美赞臣在线上渠道和社交电商渠道的份额均实现增长,在中国内地的整体份额也保持稳定。

不过他也指出,奶粉业务面临不少挑战,包括需要解决的结构性挑战、香港口岸关闭时间长于预期且尚未确定何时重开、本土竞争对手大力投资以推动增长、疫情对出生率的影响等等。

外媒报道:美赞臣或将被出售?

2017年6月,利洁时斥资179亿美元正式完成收购美赞臣,在利洁时收购美赞臣之后一年,发布美赞臣2018年营收时,财报显示,2018年美赞臣旗下业务为利洁时贡献了12%的净收入增长。同时这一年,美赞臣在包括美国、中国、东南亚和拉丁美洲等地区均实现了增长。随后,美赞臣继续发力,不断推进电商渠道布局、提升在线上市场的份额以及新品创新。

然而,进入2020年,几大外资品牌在中国市场均遭遇了不同程度的发展困境,同时在新生人口不断下滑的大环境下,中国奶粉市场存量竞争激烈,国产品牌加速抢占市场份额,呈现出此消彼长的状态。

2021年2月24日,彭博报道称,利洁时对美赞臣业务进行了9.85亿英镑的减值,约合人民币87.17亿元。有外媒报道称,激进投资者Artisan Partners的外部顾问 Jan Bennink曾建议达能收购美赞臣。

同时,金融时报24日引述分析师意见称,“我们很高兴看到新管理层在这一持续几年的问题上迅速采取行动了。”报道指,利洁时正押注消费者对清洁的持续关注及其B2B家庭卫生部门。该公司认为,对卫生产品的需求将持续增长,但也表示将采取“果断行动来更广泛地管理产品组合”。

奶粉关注公众号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