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育儿知识 > 正文
宝宝总是上火是什么原因 别急着怪奶粉·找准原因很重要
行业编辑:婧宸
2021年03月04日 16:59来源于:童歆大健康
分享:

不少的宝爸宝妈一说起带娃就有说不完的“辛酸泪”。比如换季了,宝宝总是上火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有的爸爸妈妈会怀疑是奶粉在作怪,真的是奶粉引起宝宝上火吗?今天就一起来看看宝宝上火原因揭秘吧!

宝宝总是上火是什么原因   别急着怪奶粉·找准原因很重要

1、冲调水温不当

每一罐奶粉都明确标注冲调水温要求(一般是40-60°C左右),但常会被新手爸妈忽略。有的妈妈甚至认为幼小的宝宝抵抗力差,宝宝使用的奶瓶奶嘴都要经过高温消毒,奶粉也应该用沸水冲调才对,这是绝不可取的。水温过高会破坏奶粉中的营养素,如维生素C族、B族,使宝宝营养不足;同时导致蛋白质变性失活,无法被消化吸收,导致积食上火。

2、冲调比例不当

每罐奶粉都有标注建议的冲调比例,但个别妈妈对添加奶粉的分量很随意,冲调用水量也或多或少,不讲究调配浓度。

若冲调奶液过浓,会增加婴儿的肠道负担和肾脏负担,导致消化功能紊乱,引起便秘、上火;若冲调奶液过稀,婴儿容易出现营养缺乏,导致个头小、消瘦等情况。

3、换奶粉方式不当

换奶粉方式不当,会造成宝宝的吸收适应性问题,从而导致宝宝消化不良而上火,需要父母引起足够的重视。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换奶粉也是宝宝上火的高发期。宝宝的肠胃机能较弱,而且对原来吃的奶粉会有依赖性,突然转换奶粉品牌或段数,会令宝宝肠道无所适从而消化能力下降,容易积食上火。因此,给宝宝更换配方奶粉,要先将两种奶粉冲调在一起,刚开始可以原品牌多一些,新品牌少一些,逐步增加新品牌的奶粉量至完全代替旧品牌。更换奶粉的过程可能要一至两个星期,妈妈要有耐心,宝宝有个适应过程,大便情况能反映宝宝对新奶粉的接受程度。如果宝宝的大便性状和次数无太大变化,说明消化情况良好,否则要等宝宝适应良好再逐渐添加新奶粉至原来的浓度。

4、宝宝饮水过少

奶粉喂养的宝宝,我们还是建议在两顿奶之间让宝宝喝些水,让宝宝水分吸收充分,喝些水果汁等;

此外,还应注意宝宝的辅食添加情况,天气状况等,就拿天气来说,一年四季都可能造成宝宝上火:春季,宝宝容易因为细菌入侵和温差变化而“上火”;夏季,水分的大量流失是造成宝宝“上火”的重要原因;秋季,昼夜温差尤其明显,空气干燥,宝宝一受凉就“上火”;冬季,宝宝抵抗力降到最低,“上火”更是防不胜防。

不管怎么说,要准原因是关键,然后对症下药,比如是冲调水温问题,则纠正水温,浓度问题则调整浓度,换奶问题,则正确转奶,延长转奶周期,饮水问题则补水,而天气问题,则应该相应护理。

美好景像、童歆大健康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