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品牌新闻 > 正文
惊蛰时节·春雷乍动 椒兰药食同源系列全破壁膏方·呵护宝宝健康成长
行业编辑:婧宸
2021年03月05日 10:37来源于:椒兰汉方系列-公众号
分享:

2021年3月5日,为二十四节气当中的惊蛰时节,春雷乍动,惊醒了蛰伏在土中冬眠的动物,故名为惊蛰。中医专家表示,惊蛰时节是养生保健好时节,这主要是因为惊蛰时节动物开始苏醒,植物也开始生发,气温回升,万物复苏,而人体阳气上升,正是滋养身体的好时节,那惊蛰时节养生都有哪些方法呢?

惊蛰时节·春雷乍动  椒兰药食同源系列全破壁膏方·呵护宝宝健康成长

预防疾病

“正气内存,邪不可干”。在人体正气强盛的情况下,邪气不易侵入机体,也就不会发生疾病。所以,增强体质、提高人体的抗病能力十分重要。此时可服用椒兰玉佛膏,提升卫气,抵御外邪。

精神上要保持愉快、心平气和的良好心态,切忌妄动肝火,否则肝气太盛,易患头晕、目眩、中风和精神疾患。
春季与肝相应,如养生不当则可伤肝。惊蛰时节,属肝病高发季节,流感、流脑、水痘、带状疱疹、流行性出血热等在这一节气都易流行爆发,因此要严防此类疾病。

饮食方面

1、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质、维生素的清淡食物、新鲜蔬菜

惊蛰天气明显变暖,饮食应清温平淡,并应顺肝之性,助益脾气,令五脏和平,可服用椒兰八臻膏,补益脾胃,此方不寒不燥,被誉为“医中正道”。宜要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质、维生素的清淡食物、新鲜蔬菜,诸如春笋、菠菜、芹菜、鸡、蛋、牛奶、鸭血、芦荟、水萝卜、苦瓜、木耳菜、油菜、山药、莲子、银耳等食物。

2、多吃梨子

惊蛰时节,乍暖还寒,气候比较干燥,很容易使人口干舌燥、外感咳嗽。生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民间素有惊蛰吃梨的习俗。梨的吃法很多,比如生食、蒸、榨汁、烤或者煮水等。

3、少食动物脂肪类食物

饮食宜清淡,油腻的食物尽量少吃,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葱蒜、胡椒也应少吃。

起居方面

惊蛰过后,气温逐渐升高,气候变暖,人们也就越来越会感到困乏,这就是俗称的“春困”。所以只有保证良好的睡眠,才能有健康和精力充沛的工作生活。

1、在睡前半小时摒弃杂念,心情平静,有利于入睡;

2、稍微活动一下身体,有利于身体的舒展和放松;

3、睡前洗脸、洗脚,按摩面部和搓脚心。可推动血气运行,温补脏腑,安神宁心,消除一天的疲劳,利于入睡。

运动方面

《黄帝内经》曰:“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行,广步于庭,披发缓行,以便生志。”意思是说,春季万物复苏,应该晚睡早起,在室外缓缓散步,有助于身体健康。

所以,这个时节的运动,不宜太过激烈。毕竟人们是才从冬季的寒冷中舒缓过来,需要循序渐进。外出踏青、郊游、放风筝都是不错的选择。

惊蛰时节·春雷乍动  椒兰药食同源系列全破壁膏方·呵护宝宝健康成长

惊蛰时节·春雷乍动  椒兰药食同源系列全破壁膏方·呵护宝宝健康成长

惊蛰节气·防病为先

防感冒和流感

普通感冒和流感共同的病因均源于病毒,症状以上呼吸道感染为主,同时伴有脚软无力、发热、鼻塞流涕等,个别体质较弱者还可因感冒引发气管炎、肺炎、肾炎、心肌炎等病,因此不可小视感冒。预防为主,应适量增减衣着,体弱者少去公共场所,保持室内通风,中午时可多晒晒太阳,夜间娱乐要适度。易感冒者可每日早晚两次用盐水漱口;用姜末加红糖,开水冲泡晚闻服用。
家中可以常备椒兰葛根膏、苦根膏和小陈膏,以便随时应对突如其来的感冒症状。

防精神疾病的发生

当气候多变时,容易扰乱人体生理功能,对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都有一定的影响。引发精神活动的异常,导致精神病多发。此时应注意起居的规律性,适当增加丰富多彩的业余活动,如歌舞、欣赏音乐、踏青、多与人际交流等等,都可以转移注意力,避免心情不愉快。

预防“旧伤复发”

所谓“旧伤”,指的是以前因各种原因引起的软组织的扭、挫、跌伤及手术后的损伤。这一时段气候多变,造成损伤组织血液循环、压迫和刺激,中医称之为经络运行不畅,“不通则痛”。预防方法是适度的动静结合,参加适量的运动锻炼,活气血、通经络。另外要注意身体局部的保暖,也可进行局部按摩保健,口服一些通经络的药物等等。

皮肤病

春季,许多人都会因为天气干燥,饱尝皮肤的奇痒痛苦。如刚洗完热水澡没多久,却发现大腿小腿奇痒难忍;夜间睡眠时,瘙痒的情况又会再次出现。入春以来各种春季皮肤病又到了高发期,主要集中在春季瘙痒症、湿疹、荨麻疹等病症上。

三月惊蛰,天气转暖,万物复苏。这个时候的养生秘诀在于顺应阳气的升发、万物始生的特点,使自身的精神、情志、气血也如春日一样舒展畅达,生机盎然。

椒兰汉方系列-公众号 )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均为知识科普,仅供参考,不代表产品功效,理性阅读与理解。本产品不能替代药品,请理性购买!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