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婴儿护理 > 正文
宝宝被烫伤了应该怎么办 千万不要这么做
行业编辑:婧宸
2021年03月07日 10:04来源于:育学园专家团
分享:

宝宝被烫伤了应该怎么办?在说烫烧伤该如何处理之前,大家首先要知道下面这些事情千万千万不要做,不然非但起不到急救的作用,还可能让孩子的情况变得更糟。

宝宝被烫伤了应该怎么办   千万不要这么做

【绝对不要做】

1、 绝对不要脱衣服

如果孩子受伤的地方是被衣服遮盖住的,千万千万不要脱衣服,否则可能会造成二次伤害。

2、 绝对不要用冰块敷

因为冰块会加重组织的损伤,导致疼痛加重或低体温,严重的话还可能引起休克。

3、 绝对不要自行挑破水泡

如果伤处产生了水泡,大家一定不要自行挑破水泡,以免引起感染,要交给医生处理。如果不小心弄破了,那就保持局部干燥,及时就医。

4、绝对不要抹任何东西

什么牙膏、酱油、蜂蜜、蛋清、锅灰这些,千万不要抹。抹这些东西除了帮倒忙什么用都没有。

5、绝对不要用纸覆盖

不要用纸巾、卫生纸这些覆盖伤口,否则很容易和伤口形成粘连,对于医生清理伤口和伤口恢复都很不利。

6、 绝对不要用力包扎

拿纱布轻轻覆盖就行,千万不要用力包紧,否则很容易弄破水泡,造成二次伤害。

【分情况处理】

好,既然我们已经抨击了一些错误的做法,那么自然会和大家说正确的处理方法是什么。

按照烫烧伤的不同程度,要分两种情况处理:

Ⅰ度及Ⅱ度烫伤(10岁以下儿童烫伤面积小于体表面积5%):采取冲、泡、盖、送的方法处理。

简单来说,如果只是像下图显示那样,孩子的皮肤被烫红了,或者虽然起了水泡,但是加起来的面积没有孩子4~5个巴掌那么大,那么咱们还是可以在送医前采取点急救措施的。

Ⅲ度烫烧伤:只要烫烧伤的程度比上面提到的严重,那就立马送孩子去医院或者立马打120。达婶儿在这里就不多赘述了。

【正确处理方法】

1、冲、泡

孩子烫烧伤后要立即用凉水(自来水就可以)对烫烧伤处进行淋洗,洗手台不方便的话可以用花洒。

如果受伤的皮肤是裸露的,水流最好不要太大,以免对皮肤造成二次伤害。

如果受伤的皮肤是被遮盖的,那就连着衣服一起冲,水流可以适当大一点,保证能浸透衣服,淋洗到伤处的皮肤。

如果受伤的是脸,孩子又不配合水流冲洗的话,那可以用凉毛巾冷敷。

如果受伤的面积比较大,不方便淋洗。那就立马接一盆水或者在浴缸里放凉水。把孩子受伤的部位整个浸泡进去,要注意勤换水,保证水是凉的。

以上不管哪种情况,一定要保证用凉水冲至少15分钟(国内也有推荐冲泡30分钟的),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伤害。

2、盖、送

用冷水冲、泡了15分钟以上,直到孩子觉得不那么痛了(不会表达的小宝宝,大家要保证冲够15分钟以上)。

找一块干净的纱布轻轻地盖在烫烧伤的地方,防止感染。关键词:干净!轻轻地!达婶儿在宝宝小药箱里提到的纱布块就可以派上用场了。如果没有医用纱布,又找不到合适的干净纱布,就用干净的薄棉质衣物遮盖。

如果孩子烫烧伤的地方有衣服覆盖,冲洗的时候把衣服弄湿了,为了防止孩子感冒,可以给孩子再裹一个毯子保暖。

准备好之后立马送孩子去医院。

美好景像、育学园专家团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