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婴儿护理 > 正文
宝宝腹泻是什么原因?具体如何护理才好?
行业编辑:林夕
2022年09月13日 09:22来源于:妈妈校园
分享:

宝宝肠胃脆弱,很容易出现腹泻或胃肠不适,再加上宝宝的身体发育尚未完善,就更加让爸爸妈妈们担心。

那么,宝宝腹泻时,该如何护理呢?

宝宝腹泻症状有哪些?

腹泻有两个典型的标准,一个是大便的性状改变,另一个是排便的频率增加。

1、正常来说,如果孩子原来一直拉成型的软便,现在是稀水便,这就是大便的性状改变。

2、如果孩子每日作息是排便1天1次,现在是1天2-3次,这就是排便的频率增加。

引起宝宝腹泻的原因有哪些?

身体发育不成熟

新生儿由于本身机体体能状态弱,脏腑比较娇嫩的生理特点,脾胃消化能力薄弱,很容易受各种原因使消化功能紊乱引起腹泻。

喂养护理不恰当

多见于人工喂养的新生儿,比如家长给宝宝冲的奶粉过稠,量过多,或者奶粉中含有的糖类太多,都会造成宝宝脾胃负担,而引起腹泻。

宝宝的腹部如果在天气凉的时候护理不当,腹部受凉也会使宝宝肠道蠕动增加,进而诱发腹泻。

牛奶腹泻

有些宝宝由于体质的原因,对牛奶中的蛋白或者乳糖不耐受,导致蛋白消化不良或者乳糖不能被分解,会使宝宝喝了牛奶后出现腹胀、腹泻,甚至出现荨麻疹等症状。

宝宝腹泻是什么原因?具体如何护理才好?

肠道内感染

通俗地说就是宝宝吃了不洁的食物。

细菌、病毒往往通过母亲或护理人员的手、不洁的奶瓶、变质的奶、没有洗净的母亲乳房等途径经口感染新生儿,主要表现为腹泻次数可多达10次以上,以水样便、粘液便和脓血便为主,严重的可引起宝宝脱水酸中毒。

肠道外感染

指患有其他感染,同时表现出胃肠道症状,比如患有中耳炎、肺炎、泌尿道感染等也可引起腹泻。

宝宝拉肚子,该怎么护理?

如果宝宝只是轻度腹泻,精神状态、饮食情况尚好,只要爸妈在家多加护理,就可以帮助宝宝痊愈:

1、饮食调节

对于母乳喂养的宝宝,要继续坚持母乳喂养,采取少量多次的喂养方式;

配方奶喂养的宝宝,可先少量的稀释牛奶进行喂养,逐步增加至全奶;

6月龄以上的宝宝,可选择较为清淡的流质辅食(如米汤、稀饭等)进行喂养,由少到多,慢慢过渡到正常饮食。

2、臀部护理

宝宝拉肚子后,最好用淋浴的方式冲洗干净,并用毛巾吸干水分,抹上护臀膏,保持臀部的干燥,避免红屁屁找上门。

P.s. 如果宝宝已经有红屁股了,可涂抹一些鞣酸软膏。

宝宝腹泻是什么原因?具体如何护理才好?

3、个人及物品清洁

爸妈在护理宝宝前后,都要认真清洁双手;对于宝宝的个人用品,也要清洁干净并且消毒,以防交叉感染。

此外,爸妈要及时记录宝宝便便的情况,包括次数、颜色、性状等,如果后续需要就医,能方便医生更好地判断宝宝的病情。

但当宝宝出现下面这些情况时,要注意了

精神状态很不好,或者常犯困

出现缺水的表现:小便次数减少、眼窝明显陷进去、哭的时候眼泪减少

出现轻度休克的表现:手脚发冷、皮肤发花等

拉肚子且伴有剧烈呕吐或抽搐等严重症状

高烧不退

一定要及时去医院问医生!

妈妈校园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