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号称“行走的花露水”,驱蚊衣裤真的有用吗?
行业编辑:林夕
2023年06月14日 09:06来源于:趣辅Lotadd
分享:

夏日来袭,清凉是穿衣的第一法则,但蚊虫“大军”却让人苦恼不已。于是,不少商家推出了可以防蚊的衣裤,而驱蚊原理也是五花八门,声称穿上之后就是“行走的花露水”。

那么,这些防蚊衣裤真的有用吗?

有的店铺月销量可以达1万多件

6月11日,长沙多家门店的不少品牌均推出了防蚊衣裤,采用的驱蚊原理也是多种多样。有的在衣物面料中添加天然艾草纤维,有的则含有避蚊胺、驱蚊物质菊酯等驱蚊成分

“这套女童的防蚊裤,面料里添加了天然艾草纤维,既可以抗菌还可以驱蚊防虫。夏天来了,像这种防蚊衣裤还是很好卖的,一般一个月可以卖个两百件左右,大多是年轻的妈妈过来给孩子买的。”万家丽南路附近 B.DUCK baby 的店员陈小姐说。

巴拉巴拉淘宝官方旗舰店的客服表示,他们家这款宝宝夏季防蚊裤的月销量已经超过了一万多件,光评价就有1000多条,“该防蚊裤为粘胶纤维材质,透气清爽,通过物理原理来进行驱蚊,并未添加其他物质,将脚踝处设计为束口,让蚊虫无处可钻。”

此外,这些防蚊服大多标明着添加了天然薄荷成分,能抵御蚊虫叮咬,还能达到清凉、抑菌的效果,价格则从 39 元到160元不等,有的店铺月销量甚至破万单。

但实际效果如何?有的买家说,“夏天不闷热,可以防蚊防晒。”也有买家认为防蚊衣物根本无用,“夏天很容易招蚊子,无意间看到有‘黑科技’防蚊T恤,不知道是高科技还是智商税。”

薄荷、艾草等目前科学证据不足

市面上热销的物理防蚊衣裤,没有添加特殊材料处理,只款式上设计成宽松收口款,以此达到防蚊的目的,但不能保证防蚊效果。

有的防蚊衣裤依靠在面料中添加薄荷、艾草等驱蚊成分,但专家表示,这里讲的具有驱蚊功能的植物是个笼统的概念。

确定驱蚊产品是否有效要取决于驱蚊的活性成分,而且活性成分要达到一定的剂量和浓度才能有驱蚊活性,不是简单的加到面料中做成纤维就能驱蚊的。

我们常说的艾草有驱蚊功效,其实很多人都不会用,艾草就要像艾灸一样,必须要做成高浓度的去烤去熏,出烟后才会把能驱蚊的活性成分带出来,如果只是靠艾草自然挥发出来的淡淡香味儿,那效果是微乎其微的。

所以说,添加薄荷、艾草就能驱蚊的防蚊衣裤,目前科学证据不足。

认可的只有氯菊酯

广州市消保委提醒,经防蚊处理的服装,通常是将防蚊整理剂(如含有氯菊酯的整理剂)与织物纤维紧密结合在服装中,形成高效的防蚊保护,防蚊效果比物理防蚊好,但经防蚊处理的服装留意有氯菊酯残留量超标的风险。

同时,在质地选择上,宜选择纯棉、棉麻和纱布等面料。这些面料具有比较柔软、透气性好,且凉快的特点,适合夏天穿着。

蚊子的复眼对紫外线及蓝绿光特别敏感,它们更喜欢待在较深的颜色的物体上。而浅色衣服都会反射较强烈的光线,蚊子并不喜欢,所以可以起到一定的驱蚊效果。

“目前国际上认可的可用于服装的驱蚊成分只有氯菊酯,其它成分是否有效均缺少科学的实验数据支撑。”业内人士指出,还有商家提到的有效驱蚊成分“艾草纤维” 等理论上可以添加在衣物中,但添加的艾草纤维能起到怎样的驱蚊效果,还没有明确的标准。

但是,美国环境保护署也把氯菊酯列为了潜在的致癌物。

目前也有一些研究表明,拟除虫菊酯对哺乳动物有神经毒性,干扰哺乳动物的神经系统功能,尤其对儿童存在潜在的健康风险。

氯菊酯就是“拟除虫菊酯类”的杀虫剂农药之一。在我国纺织品国标GB/T 18412.4中,被列为需要在纺织品中检测残留量的12种拟除虫菊酯类农药之一。

趣辅Lotadd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