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标准 > 正文
重要消息 | 六项《婴童用品》国家标准发布!!!
行业编辑:颖子
2023年08月30日 14:08来源于:众联检验认证
分享:

儿童标准更新

2023年5月2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2022年第2号中国国家标准公告,批准发布GB/T 42801-2023《婴童用品 》等535项推荐性国家标准和2项国家标准修改单的公告。

《婴儿用品》系列6项标准清单

重要消息 | 六项《婴童用品》国家标准发布!!!

上述标准已由中国标准出版社出版,并将于2024年6月1日实施。

GB/T 42801-2023

婴童用品 日常运动防护器具通用技术要求

1

适用范围:

●适用于包括头部护具(如头盔)、身体护具(如护掌、护腕)和眼面部护具(如护目镜)等婴童日常运动防护器具。

●本标准不适用于专业和成人运动护具。

2

主要技术内容:

●清洁卫生要求:应确保产品的清洁卫生,经清洗后不影响功能,并需标注合适的清洁方式。

●机械和物理性能要求:根据婴童的行为特点,规定了运动护具产品的材料质量及穿戴、锐利尖端及边缘,小零件等质量要求。针对护具不同类型的产品,分别规定了相应的机械与物理性能要求。

●燃烧性能要求:对运动护具产品规定了燃烧速率的要求。

●化学物质含量要求:甲醛、邻苯二甲酸酯、重金属、可迁移元素、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短链氯化石蜡、N-亚硝基胺及异噻唑啉酮的汗液迁移量等限量要求。

3

标准解析:

GB/T 42801—2023《婴童用品 日常运动防护器具通用技术要求》规定了日常运动防护器具产品的机械和物理性能、化学性能、燃烧性能、清洁卫生要求,标识及使用说明等,并且细化了不同部位防护器具的具体要求。该标准适用于12个月至12岁且体重不超过60kg的婴童在家居、小区、操场、公园等场所进行中低强度的日常运动时提供有限防护的穿戴类防护器具。

GB/T 42802-2023

婴童用品洗浴器具通用技术要求

1

适用范围:

●适用于婴童沐浴使用的浴盆、浴桶或其他类似产品,包括充气/折叠浴盆、浴桶、沐浴座/躺椅、浴垫、支架、吸盘、扶手等。

●本标准不适用于医疗、康复等特殊用途浴盆。

2

主要技术内容:

●外观要求:包括金属件、充气浴盆外观要求。

●卫生要求:产品外观和结构应确保能进行清洁,除非其本身或所包含的内部装置经清洁后会导致损坏。

●化学物质含量要求:邻苯二甲酸酯、可迁移元素、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短链氯化石蜡、双酚A等限量要求。

●机械物理性能要求:束缚系统、开口、可活动的部件、静态负载、动态负载、折叠装置等。

3

标准解析:

GB/T 42802—2023《婴童用品 洗浴器具通用技术要求》结合我国婴童洗浴器具产品特点,产品生产、检测等实际技术水平,将婴童洗浴器具的功能性能和安全性能作为核心关注点,规定了产品的9项外观指标、1项卫生指标、5项化学指标、33项机械物理指标和标识及使用说明等,并且对特定产品,如充气浴盆、沐浴躺椅、沐浴座椅等提出了特定要求。该标准适用于预计在婴童洗澡时支撑婴童的供6岁以下婴童沐浴使用的浴盆(包括充气浴盆、折叠浴盆等浴盆)、浴桶、沐浴座椅、沐浴躺椅、浴垫、支架、吸盘、扶手等产品。

GB/T 42803-202

婴童用品母婴室配套用品通用技术要求

1

适用范围:

●适用于公共场所母婴室内,专供妇女哺乳婴儿、为婴幼儿更换尿布或衣物时使用,以及母婴群体经常使用的配套用品,如尿布更换台、婴童保护座椅、哺乳专用椅等。

2

主要技术内容:

●外观要求:规定了金属件、木制件、人造板等不同材质的外观要求。

●理化性能要求:根据不同材质,分别规定了耐酒精、耐洗涤剂、耐磨色牢度、PH等要求。

●机械物理性能要求:规定了物理性伤害、稳定性、耐久性和舒适性要求。

●化学物质含量要求:可迁移元素、甲醛、可分解致癌芳香胺、阻燃剂、增塑剂、多环芳烃、多溴联苯、多溴二苯醚、TVOC等限量要求。

●其他安全性能要求:燃烧性能要求、卫生性能、电性能、危险辐射性能等。

3

标准解析:

GB/T 42803—2023《婴童用品 母婴室配套用品通用技术要求》不仅重点关注了产品质量安全,还充分考虑了产品稳定性、耐久性、舒适性、便利性等相关性能要求,规定了产品的外观、理化性能、结构性能、易燃性能、化学物质含量、卫生性能、电性能、辐射性能等通用技术要求,给出了产品标识、使用和维护保养说明,并细化了不同类型配套用品的具体要求。该标准适用于公共场所母婴室内,专供妇女哺乳婴儿、为婴幼儿更换尿布或衣物时使用,并被母婴群体经常使用的配套用品,如尿布更换台、儿童保护座椅、哺乳专用椅等。

GB/T 42804-2023

婴童用品承载式安抚器具通用技术要求

1

适用范围:

●适用于以一定倾斜角度承载婴幼儿,通过任意方向的弹跳、摇动或摆动而获得情绪安抚的产品,包括婴儿弹椅、婴儿摇椅、婴儿秋千及其组合或转换型产品。

2

主要技术内容:

●机械物理性能要求:对小零件、锐利边缘和尖端、缠绕等通用机械物理性能进行要求。

●化学物质含量要求:甲醛、可分解致癌芳香胺、重金属、邻苯二甲酸酯、可迁移元素、短链氯化石蜡等限量要求。

●其他安全性能要求:燃烧性能、电的安全要求。

●特定产品要求:对角度、稳定性、滑移性能等进行规范。

3

标准解析:

GB/T 42804—2023《婴童用品 承载式安抚器具通用技术要求》规定了承载式安抚器具产品的机械物理、化学、燃烧、电的安全要求和与该类产品特点相关的性能要求。通用技术要求包括外观、机械物理性能、燃烧性能、电危害、化学物质含量、摇摆频率、标识和使用说明项目。特定产品要求包括角度、提手的锁定机构、带提手产品的耐久性、倾斜系统、玩具杆结构完整性、稳定性、滑移性能。该标准适用于设计和预定用于以一定倾斜角度承载婴幼儿,用机械或非机械方式驱动,通过任意方向弹跳、摇动或摆动而获得情绪安抚的产品,包括婴儿弹椅、婴儿摇椅、婴儿秋千及其组合或转换型产品。

GB/T 42805-2023

婴童用品居家防护用品通用技术要求

1

适用范围:

●适用于0~48个月婴童使用的居家防护用品,包括:防摔用品(如防摔护头帽)、防撞用品(如防撞条)、防婴童开启用品(如柜门锁扣)、插座防护用品(如插座孔防护盖)、防夹手门挡。

2

主要技术内容:

●化学物质含量要求:邻苯二甲酸酯、可迁移元素、多环芳烃、甲酰胺、甲醛、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TVOC、重金属、短链氯化石蜡等限量要求。

●特定产品要求:防摔用品(如防摔护头帽、学步防摔枕)、防婴童开启用品(如柜门锁扣)、插座防护用品、防夹手门档等特定技术要求。

●机械物理性能要求:小零件、危险的锐利边缘、尖端等。

●其他性能要求:外观造型、胶粘强度要求等。

3

标准解析:

GB/T 42805—2023《婴童用品 居家防护用品通用技术要求》对市场现有的居家防护用品进行分类归纳,重点关注婴童居家防护用品的安全性能和防护功能,规定了产品的机械物理安全要求、材料化学安全要求、卫生要求、外观质量要求、标识和警示说明等,并且细化了不同产品的具体要求。该标准适用于0~48个月婴童使用的居家防护用品,包含防摔护头帽、学步防摔枕、儿童地垫、防撞条(角)、防撞包、门把手防撞套、柜门锁扣、门窗安全锁、门把手挡、门锁旋转开关保护罩、插座孔防护盖、插座保护盖及防夹手门挡等。

GB/T 42806-2023

婴童用品餐具与喂食器具通用技术要求

1

适用范围:

●适用于72个月及以下婴童使用的筷子、勺、碗、饮水杯、咀嚼辅食器等。

2

主要技术内容:

●一般要求:如锐尖、利边、小零件、密封性等;

●机械物理性能要求:如抗扭、抗拉、抗刺穿、抗冲击等;

●化学物质含量要求:对产品中不与食品接触但又可能被婴童触及或入口的部分,考虑其化学物质安全性;

●其他性能要求:材质性能、产品适应性、产品标识、安全警示等。

3

标准解析:

GB/T 42806—2023《婴童用品 餐具与喂食器具通用技术要求》规定了餐具与喂食器具产品的机械物理性能、材质性能、适应性、化学安全性和标识等技术要求,其中材质性能包括吸水率、抗热震性、耐水性、内应力、耐腐蚀性等要求,适应性包括微波炉适应性,冰箱移至微波炉、烤箱的适应性,洗碗机适应性3项要求。该标准适用于设计或预定用于72个月及以下婴童进食或在他人帮助下喂食的餐具与喂食器具,包括不以婴童进食为主要功能,但其次要功能允许婴童自己进食或在他人帮助下进食的产品或产品部件。

众联检验认证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