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育儿知识 > 正文
秋冬季宝宝鼻塞、流鼻涕好难受,通鼻妙招快收藏起来!
行业编辑:林夕
2023年11月13日 17:04来源于:卡多倍羊奶粉
分享:

秋冬季节是鼻塞的高发期,宝宝鼻塞,出气呼哧呼哧地响;有时会影响呼吸,进而影响睡眠,那我们该如何帮助宝宝缓解鼻塞症状呢?

01

为什么小宝宝容易出现鼻塞的情况?

小宝宝的鼻黏膜又薄又嫩,当生病或受到外界刺激物刺激时,容易造成鼻黏膜充血、水肿、产生分泌物。加上宝宝的鼻腔非常狭窄,有一点儿分泌物就会造成鼻塞。

由于宝宝只会用鼻子呼吸,鼻腔一旦被阻塞,就会发出明显的打鼾声。宝宝在吃奶时或吃奶后,一些奶汁会上返至鼻腔后部,也会导致鼻腔产生大量分泌物。而这时如果室内温度过高而相对湿度较低,宝宝鼻腔内的分泌物就会变得较为干燥,形成较硬的鼻痂,就更难从鼻腔中排出了。

02

宝宝鼻塞如何护理?

引起鼻塞的原因有很多种,可以分情况来护理。

鼻塞但没有流鼻涕

如果宝宝仅仅是鼻塞,没有明显的流鼻涕症状,可以将双手相互摩擦,使手的温度升高,或用热水袋、热水瓶等工具将手焐热后,捂住宝宝的头顶部;也可以给宝宝戴上一顶小帽子。过一段时间后,宝宝的鼻塞就可能慢慢好转了!

鼻塞伴有流鼻涕

如果宝宝鼻塞并伴有流鼻涕,而且鼻腔内的鼻涕引流不出来,这时可以给宝宝鼻子进行蒸气浴。可以将一条小毛巾用热水浸泡后,挤压出大部分的水分。将毛巾折叠后放在宝宝的鼻子前面。这样蒸汽可以进入宝宝的鼻内,几分钟后,宝宝就能流出鼻涕了,然后使用吸鼻器将每个鼻孔抽吸1-2次即可。

鼻涕结成硬鼻痂

如果鼻腔内的鼻涕较稠或已经结成硬鼻痂。这种情况可以在宝宝鼻腔内喷些液体,如生理盐水、母乳或滴少许植物油。一段时间后,鼻腔内的分泌物就可以被软化,在宝宝打喷嚏时被排出,或软化后自然引流排出。千万不要用器具或手指给宝宝挖鼻孔,以免碰伤宝宝的鼻黏膜,造成意外伤害。

温馨提示:

如果发现宝宝的鼻屎经常是干干的,说明空气太干燥了,可以使用加湿器来增加室内湿度,湿度控制在50%~60%左右比较合适。建议使用喷冷雾的加湿器。不想用加湿器,也可以在屋内放盆水。

如果是鼻部炎症充血引起的鼻塞,也可以用生理盐水或海盐水来缓解,但这类的鼻塞有时候会比较严重,宝宝可能会因为鼻塞而无法正常呼吸、进食或睡觉。如果使用之后效果不佳,建议及时带医就诊。

卡多倍羊奶粉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