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育儿知识 > 正文
新生儿出生后,会做3项和智力有关的检查,不过或说明智力有问题
行业编辑:林夕
2023年11月29日 10:11来源于:京妈说
分享:

现在医学技术很好,如果宝宝“有问题”,不管是畸形还是智力问题,在孕期就可以做初步筛查,比如NT检查、唐筛等。

除了孕期筛查,宝宝出生后,医生也会给宝宝检查,比如下面3项检查,若是新生儿宝宝真有智力方面的问题,大多可以及早发现。

新生儿出生后,会做3项和智力有关的检查,不过或说明智力有问题

第一项检查:阿氏评分

检查时间:宝宝刚出生时检查。

不少妈妈发现,宝宝在出生后会被护士抱走一会儿,差不多有十多分钟,会很担心宝宝的情况。

其实,是不用担心的,护士抱走宝宝的这10多分钟,是医护人员在给宝宝做出生后的检查,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对宝宝进行阿氏评分。

“阿氏评分”其实就是根据新生儿宝宝的各种情况进行打分,主要观察:宝宝的皮肤颜色、肌张力、呼吸等情况。

根据标准给宝宝的这几个方面打分,判断宝宝是否存在缺氧的情况。缺氧又分为严重缺氧、轻度缺氧和正常三种情况。

新生儿出生后,会做3项和智力有关的检查,不过或说明智力有问题

如果宝宝评分过低,医生会立即为宝宝进行吸氧后再做一次评分,复查宝宝的各项指标。

若是情况严重,尤其是肌张力的情况不好,可能说明宝宝有脑损伤,要进一步检查。

京妈建议:

① 阿氏评分,是通过观察的方法对宝宝的各项情况进行一个综合性评分,孕妈要提前了解这项检查,知道宝宝在出生后被抱走的那十分钟是干什么去了;

② 如果胎宝宝评分较低,孕妈也不要过于担心,医生会根据宝宝的情况再次对宝宝进行评分 。

第二项检查:新生儿神经系统测定

一般是在宝宝出生后的第一天检查。

这是新生儿宝宝出生后的第二个检查,主要包括看宝宝的各项基本反射情况、四肢和头部的发育情况。

医生会来到新生儿宝宝小床前,通过刺激宝宝,出现 拥抱反射、踏步反射、握持反射等基本反射,来看宝宝的神经系统发育。

此外,也会通过测定宝宝的 四肢肌张力,看宝宝的发育情况。

在出生后的两天内,医生还会为宝宝进行听力测定,来测定宝宝的听觉系统发育情况。

只有这些神经系统发育的都正常,才说明新生儿的情况正常,若是有一项不过,都可能说明宝宝的发育有问题,大部分都和智力相关。

京妈建议:

① 新生儿的神经系统测定,是每个宝宝出生后要做的检查,这点是需要家长提前了解的;

② 在进行新生儿检查时,家长要积极配合医生完成;

③ 如果通过测定,发现宝宝有神经系统发育方面的异常情况,医生会及时跟家长沟通,这时要多听从医生建议,尽早进行干预和治疗 。

第三个检查:新生儿足底血检查

一般是在宝宝 出生后的72小时内,充分哺乳8次后采集。

这项检查应该不少家长不算太陌生,采宝宝足底血的目的,主要是检查宝宝是否有“苯丙酮尿症”和“甲状腺功能低下”这两种情况。

苯丙酮尿症,是指体内的苯丙氨酸代谢不完全,积聚过多,这样的情况就影响宝宝的神经系统发育。

在之后的成长过程中会出现各项异常,比如 反应淡漠、对外界刺激不敏感,甚至智力发育低下 等。

另外一种情况是 甲状腺功能低下,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甲减”,甲状腺激素是影响神经系统发育的重要激素,如果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少会引起甲状腺功能低下 。

如果宝宝有这样的情况,也会严重影响神经系统发育,甚至造成生长发育迟缓和智力障碍。

怎样采宝宝的足底血?

① 一般在宝宝吃奶后采血;
② 要让宝宝的足部保持很好的血压循环,可以在采血前用温热毛巾按摩宝宝足跟部;
③ 在采血时,要充分地固定好宝宝,不要让宝宝乱动。

京妈建议:

如果宝宝确定患了苯丙酮尿症,那在日后对宝宝的照顾上要更上心些,比如饮食上要控制苯丙氨酸的摄入、营养要均衡。

要给宝宝调整饮食结构,每隔半个月或一个月就调整一次;配合好医生给宝宝积极治疗。

如果宝宝出现了甲状腺功能低下的情况,也要及早的治疗纠正,争取达到最好的预后效果。

前面就是宝宝出生后,需要做的三项和宝宝智力发育有关的检查,孕妈们要提前了解,以在宝宝出生后刚好的了解宝宝的发育情况和状态,更好的配合医生检查。

京妈说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