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育儿知识 > 正文
缺铁会影响宝宝智力?最佳补铁时机千万别错过!
行业编辑:林夕
2023年12月06日 17:07来源于:金斯健贝
分享:

做父母的,当然都希望自己的宝宝白白胖胖的,认为这就是健康的标志。

但爸爸妈妈可要注意啦!如果宝宝脸色过于苍白,那反而要警惕宝宝是不是存在缺铁性贫血了。

据统计6~12月龄和13~36月龄婴幼儿铁缺乏症的发生率(ID)分别为42.78% 和34.97%,缺铁性贫血(IDA)为18.89%和6.99%。

根据《中华儿科杂志》2008年发表的“中国儿童铁缺乏症流行病学的调查研究”,在我国,7个月~7岁儿童缺铁总患病率为40.3%,其中婴幼儿缺铁率高达44.7%。

缺铁对宝宝危害大

缺铁会影响宝宝的体格发育、智力发育、提高抗感染能力、学习行为能力、协调平衡能力以及人际交流能力等各方面。更重要的是:缺铁对婴幼儿早期脑发育造成的损害是不可逆转的。

怎么办?

防止宝宝缺铁最好的办法当然是做好预防性补充。无疑,从饮食中摄入铁是最好的选择。但对于补铁,相信不少宝妈脑子里都充满了疑问:

“该给宝宝吃什么?”

“怎么吃才能轻松补到铁?”

“要不要给宝宝吃铁剂呢?”

宝妈们快拿好笔记,认真记录下来哦!

01

缺铁为何总爱纠缠宝宝?

在人体内,铁的作用可不小,它是合成血红蛋白的主要原料之一。当宝宝体内铁储存不足,造成血红蛋白合成减少就可能发生缺铁性贫血。

贫血会使血液带氧能力减低,对宝宝呼吸、消化、循环系统功能,以及体格发育和智力都有很大的影响。一般来说,出现缺铁性贫血的孩子年龄多在6个月到3岁之间。

缺铁之所以爱纠缠宝宝,这和宝宝生长发育特点及喂方式有关:

本来,正常新生儿体内贮存的铁量足够供应出生后4~6个月间的造血需求,但如果妈妈在孕期铁质摄入不足,就不能把足够的铁贮存在宝宝的肝脏内。

最重要的是,随着宝宝的快速生长发育,如果宝宝辅食添加不及时或不当,比如动物肝脏及肉类摄入过少,或宝宝患有慢性腹泻等胃肠道疾病,就比较容易发生缺铁。

02

宝宝缺铁会有哪些信号?

通常来说,宝宝出现缺铁性贫血通常都需要一段时间的积累。在患病初期以及轻度贫血时(大多数患儿都是轻度),从外观和行为表现上没有什么明显的症状,因此很容易被忽略,经常是在做体检化验或是贫血程度较重时才被发现。

所以平时宝妈一定要注意观察,及时发现宝宝贫血的苗头:

宝宝的皮肤逐渐苍白或苍黄,以嘴唇、口腔黏膜最为明显

容易感到疲乏无力,不爱活动

食欲减退

甚至不爱笑

需要注意的是,宝宝是否缺铁,并不能单纯凭表面症状来判断。建议宝宝在4~6个月时做一次血常规检查,以此筛查宝宝的血红蛋白是否正常,如果有异常现象,医生会建议做进一步的检查。

03

分龄进补,铁并非补得越多越好

其实,缺铁性贫血关键在于预防,及时给宝宝饮食补铁。

根据中国营养学会推荐铁的摄入量:

6~12个月宝宝:每天需要摄入10毫克的铁

1~3岁宝宝:每天摄入12毫克的铁

即可满足身体发育的需要,从而远离缺铁性贫血的发生。

母乳喂养宝宝:6个月要吃含铁量高的辅食

纯母乳喂养的宝宝由于母乳中铁含量较低,6个月后宝宝体内的储存铁大多消耗殆尽,因此,宝宝6个月后要及时添加含铁量高的辅食,如强化铁的米粉、动物肝脏、动物血、瘦肉等,以预防和减少缺铁性贫血的发生。

配方奶喂养宝宝:一般不需要额外补铁

由于配方奶中配比了宝宝生长所需适量的铁,因此,配方喂养的宝宝通常不需要额外添加铁剂,但要坚持饮用配方奶到宝宝1岁。此外,也要吃富含铁的辅食,如瘦肉、动物肝等。

1~3岁宝宝:从食物中摄入足量的铁

1-3岁的宝宝每日需要铁总量为12毫克,主要通过饮食中的红肉、蔬菜获得,同时要给宝宝吃一些含维生素C的水果,以帮助饮食中的铁吸收。

应尽量从食物中增加铁的摄入

对于多数宝宝来说,应尽量从食物中增加铁的摄入。食物中的铁质可分为两种:

① 血红素铁:红肉(如牛肉、羊肉)、动物肝脏和鱼类等动物性食品中含铁比较丰富。

② 非血红素铁:蔬菜(如苋菜、芥菜、小白菜等深绿色蔬菜)、大豆、海藻等植物性食品中都富含铁。

04

宝宝什么情况下需要吃铁剂?

铁元素只有两个获得途径,一是出生前从母体中获得,二是出生后从膳食中获得。

对于多数宝宝来说,如果按照一定量地从食物中摄取,满足每日铁的需求也不是什么难事。但下面这几类宝宝尤其需要警惕缺铁性贫血的发生:

①早产/低出生体重儿/双(多)胞胎

这类宝宝可能先天铁存储不足。应从出生2周龄开始补铁,剂量为每日2 mg/kg元素铁,直至1周岁。

纯母乳喂养或以母乳喂养为主的足月儿从4月龄开始补铁,剂量为每日1 mg/kg元素铁;

人工喂养婴儿应采用强化铁配方奶。(摘自卫生部《儿童营养性疾病管理技术规范》2012年)

② 缺铁性贫血宝宝

若发现宝宝贫血,血红蛋白值在 100 - 110 g/L 之间的时候,优先推荐通过富铁食物补充。如果是低于 100 g/L,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搭配铁剂,提高血红蛋白的造血能力,尽快纠正贫血。

WHO最新采用的贫血诊断标准中,血红蛋白浓度下限分别为:

6个月-5岁:110g/L

5-12岁:115g/L

12-15岁:120g/L

③ 添辅食后偏食挑食的宝宝

如果宝宝比较挑食,或家长没有及时给娃添加高铁食物 ,如高铁米粉、动物肝脏、红肉等,就有可能出现缺铁的情况,可以考虑吃铁剂补充。

④ 妈妈怀孕期间贫血的宝宝

怀孕期间孕妇贫血也会导致出生后,宝宝体内铁存储量不足。

⑤ 患有慢性腹泻、消化不良的宝宝

慢性腹泻不仅会导致铁的吸收不良,而且铁的丢失也过多。

如果宝宝出现以上情况,食物补铁跟不上,或者已出现贫血时,咨询医生及时补充铁剂。

对于需要补充铁剂的宝宝来说,选择口感好易吸收的铁剂也很重要。

在给宝宝服用铁剂的同时,宝妈们也要注意从食物中增加铁的摄入哦。随着宝宝月龄增长,红肉、绿叶类时令蔬菜、蛋黄、动物肝脏、大豆、藻类等都可以安排起来啦!

美好景像、金斯健贝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