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育儿知识 > 正文
新生宝宝肠胀气怎么办?别硬熬!这5招屡试不爽,太实用了
行业编辑:林夕
2023年12月11日 10:05来源于:京妈说
分享:

养育有规律,就像俗语“一月睡二月哭三月攒肚”,别说,还挺准的!

孩子满月后,从“天使宝宝”秒变“哭闹宝宝”,白天还可以,一到晚上就哭的不行,而且还臭屁多,像开火车一样一个接一个,有时候哼唧着拧来拧去还会吐奶,把自己弄得脸红脖子粗的……

新手妈妈大多没经验,也不清楚这到底这回事儿,是否正常?

其实呀,这就是所谓的“二月闹”!因为宝宝出现了肠胀气,肚肚不舒服发出的“小信号”。

这篇文章,京妈就来说说肠胀气到底是咋回事儿、如何看宝宝是否有肠胀气、该如何正确应对?学会了就算是小白爸妈也能轻松拿捏!

为什么会有“二月闹”,这个月龄的宝宝容易出现肠胀气?

首先,和这个阶段宝宝的发育有关系,这时的宝宝消化系统发育不成熟,小肠内乳糖酶含量不足或缺乏,很容易出现胀气不适。

其次,和家长的养护也有很大关系。比如喂养方法不对,让宝宝吃进去过多空气;再比如护理方面,平时不重视拍嗝,也很少给宝宝按摩肚肚、做排气操等,都是肠胀气的常见原因。

当宝宝肚肚鼓胀不舒服了,会先自己拧来拧去、打挺缓解,没有效果时就只能“哭闹”来找妈妈帮忙了~

怎么判断宝宝是不是出现“肠胀气”?

对于没经验的新手妈妈来说,很难区分宝宝是否有肠胀气,通常若有肠胀气,会有这6种表现,妈妈们可以对号入座:

① 肚子常鼓胀、总咕咕响、屁多且响,有时还放屁带屎花;

② 宝宝喜欢和自己较劲,总扭动身体打挺、小胳膊小腿儿乱蹬、脸都憋得通红;

③ 经常哭闹,甚至是每天固定点哭闹(傍晚或夜里),睡不安稳;

④总想吃奶,尤其吃母乳的宝宝更明显,迷迷糊糊的时候也想吃;

⑤ 大便次数异常,可能多也可能少,有时还带泡泡;

⑥ 有时还会漾奶、吐奶。

京妈提醒:如果你家娃中招了这其中的大部分表现,十有八九是中招肠胀气了,需要正确养护。

新生宝宝肠胀气怎么办?别硬熬!这5招屡试不爽

前面也分析了宝宝出现肠胀气的“可能原因”,除生理原因外,更可能是家长养护不当。这时候还真不能“硬熬”,等着肠胀气自己消失。

妈妈若不注意纠正错误的养护方式,很可能会 加重宝宝胀气的情况,甚至出现肠绞痛,到时候不仅宝宝遭罪、影响发育,家长也跟着担心着急。

怎么养护才正确?有两个要点:

排气(缓解)+避免吃进去过多空气(预防)。

根据经验,京妈总结了5个非常实用的方法,希望对正在焦虑的妈妈们有帮助。

方法1. 借助“外力”帮宝宝排气

当宝宝肚子里有胀气不舒服就会哭闹,这时最快的解决方法就是:帮宝宝排气。

可以试试:顺时针方向按摩肚子、做排气操,也可以让宝宝俯趴在床上或者大人肚子上,都有助“挤压”肚肚里的胀气,帮娃缓解不适,只是要注意力度和安全。

臂力足够的家长,也可以尝试飞机抱,同样的道理,也能快速缓解肚子胀气。

方法2. 喂奶时/后拍嗝

吃母乳的宝宝最好每次喂奶后拍嗝;吃配方奶的宝宝,在喂奶过程中至少每隔3-5分钟就拍嗝,通过“打嗝排气”,减少宝宝肠胃负担。

方法3. 热敷或裹襁褓

若是观察到宝宝肚子鼓胀,也可以用温热毛巾热敷宝宝肚子,等排气后宝宝肚子就舒服了,也就不哭闹了。

若是鼓胀不严重,也可以裹襁褓、睡觉时穿睡袋,来给肚肚保暖,减少受凉胀气。

方法4. 用声音安抚哭闹情绪

宝宝正胀气难受时,会哭闹情绪比较严重,这时除了用前几个方法帮宝宝排气外,还可以给放 白噪音(网上有很多)给宝宝听来安抚情绪,也可以大人在宝宝耳边 哼唱规律的“嘘嘘”声。

方法5. 科学喂养,做到“3不要3要”

3不要(会加重肠胀气):

·不要等到宝宝特别饿才吃奶;

· 不要过度喂养;

· 妈妈不要吃寒凉或容易胀气的食物。

3要:

· 喂奶时要保持安静平和、避免打扰宝宝;

· 冲奶方法、喂奶姿势要正确;

· 要选择防胀气奶瓶+大小合适的奶嘴。

可能妈妈们发现了:喝奶粉的宝宝比吃母乳的宝宝肠胀气更明显。

其实,并不是配方奶本身比母乳更容易产生胀气,而是和奶瓶奶嘴选择、喂奶姿势有很关系。

若能选一款“防胀气奶瓶”就会很大程度缓解,这里推荐我家娃用过的【小雅象防胀气玻璃奶瓶】给妈妈们试试。

如图,这款奶款不仅 颜值高还真心好用,主打“防胀气和防呛”!

好的防胀气奶瓶可以平衡好瓶内外气压,避免宝宝吃奶同时吃进去空气。这个奶瓶就是通过恒压防胀气(宝宝吸吮不费劲)+气液分离(通过奶瓶内的一根导管实现,杜绝奶液中产生气泡),让宝宝安心喝奶!

再加上是 扁平的“偏心奶嘴”,当妈妈给宝宝喂奶时,只需微微倾斜奶瓶,奶嘴内就会充满奶液,由于奶嘴的倾斜角度小,宝宝喝奶时的仰头角度小,可以坐着或者半靠着喝奶,不容易发生呛奶。

另外,奶嘴细节也做的特别贴心:根据不同月龄配备不同出奶孔数量及流速。

这样的设计,不仅能满足不同月龄段宝宝的吸吮需求,还减少因奶液流速过慢宝宝哭闹、奶液流速过快而出现的呛奶吐奶等问题。

给宝宝选奶瓶,妈妈还会关心材质,小雅象这款防胀气奶瓶,奶瓶部分为玻璃瓶覆磨砂硅胶,质感高级,也耐摔、防掉渣,比普通玻璃奶瓶也更安全!

有对这款 防胀气奶瓶 种草的妈妈们,可以入手一个试试。

京妈说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