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育儿知识 > 正文
添加辅食后,避开3个“不当做法”,不然营养不足,吃再饱也没用
行业编辑:林夕
2023年12月18日 09:55来源于:京妈说
分享:

到了添加辅食的月龄,不少新手妈妈因为没经验,经常给娃“吃错”,到头来坑的还是自己的娃。

在宝宝生长不同阶段,家长先了解宝宝的发育特点是很重要的。只有了解宝宝的发育情况,才能更好地养育和照顾宝宝。

添加辅食后,避开3个“不当做法”,不然营养不足,吃再饱也没用

小宝宝生长发育快,胃口小,每天需要大量、丰富的营养素,而每天吃的总食物量又有限。

如果家长给宝宝“吃不对”,经常吃营养密度低的食物,就会影响宝宝正常的生长发育,可能会身高体重跟不上,发育滞后,也可能吃成个小胖墩,影响以后健康。

添加辅食,避开三个“不当做法”,不然给娃吃再饱也没用‍

接下来京妈总结了三个常见的“辅食添加不当做法”,希望可以帮助新手爸妈们避开误区,正确给娃添加辅食。

不当做法一:白粥容易消化有营养

当我们生病时,大多会喝点白粥,清淡也容易消化。

不少家长给宝宝添加辅食,也存在这样的误区,认为“白粥是最好的辅食”,有营养、容易消化,不会积食。

其实,白粥的主要成分就是水和米,所含的营养素也有限,尤其蛋白质、铁、维生素这些重要营养素含量很少。

若是一天给宝宝喝两次粥,不仅 占肚子,影响宝宝吃其他辅食;而且光喝粥也不能满足宝宝一天的营养需求,影响宝宝生长发育。

时间长了,宝宝就会发育跟不上,体重和身高都不达标。

京妈建议:给宝宝添加辅食要合理,方法也要正确。

刚添加辅食阶段,更建议给宝宝吃“强化铁的婴儿米粉”,容易消化还补铁,是最合适的第一口辅食。

添加辅食一段时间后,要尝试逐渐添加其他种类辅食,补充不同的营养,也有助锻炼咀嚼能力,还有助避免宝宝出现挑食偏食。

不当做法二:从加辅食后,就一直只吃米粉

“米粉中强化了铁,能给宝宝补铁,每天吃宝宝就不会缺铁”。

“米粉中铁含量高,而且容易消化,每天吃点米粉挺好的”。

“米粉容易消化吸收,宝宝吃其他辅食,吃点就积食,索性就只吃米粉了”。

其实,不管哪种情况,从加了辅食后,到八九个月,甚至接近一岁了,还只给宝宝吃米粉,就是误区。

米粉中虽然强化了铁,但毕竟 其他营养素有限,而且每天只吃米粉,也只能补充米粉中所含营养素,一些米粉中没有或含量低的营养素,宝宝就会摄入不足,而影响发育。

京妈建议:添加多种类辅食,确保营养均衡。

辅食添加有原则,因此要 按辅食添加原则,正确地给宝宝添加辅食。

尽可能逐渐尝试不同的辅食,多样化的饮食,保证营养,还有助促进宝宝味觉、进食能力、咀嚼能力的提高。

不当做法三:认为汤比肉有营养,爱给宝宝喝汤

有的家长爱喝汤,或是认为汤更有营养,就也爱给宝宝喝汤。

但其实这是个喂养误区。

这个阶段的小宝宝生长发育很快,只有每天补充足够的营养,才能确保宝宝正常发育。

而 汤类的主要成分是水,也并没家长们想的那么有营养。

反而可能因为 汤中加盐 导致宝宝吃盐早、吃盐多;汤太油腻、脂肪多,让宝宝摄入的脂肪含量超标。

比如同样100g的鸡肉和鸡汤,所含钙和蛋白质的大约数值如下图:

从数据对比可以看出,给宝宝喝一碗汤,就远不如吃几块肉了。

京妈建议:给宝宝吃多种类、营养密度高辅食。

加辅食后要“会吃”,不能所有食物都“一视同仁”‍

前面说了“高营养密度”的重要性,也说了三个常见的辅食添加误区,那在给宝宝添加辅食时,就不能一视同仁,而是要“会吃”。

✦ 要多吃的食物:一些高营养密度或含重要营养素的食物,要适当给宝宝多吃。

如牛奶、奶制品、全谷类食物、瘦肉、鸡蛋、海鲜类、豆类及豆制品、不同颜色的蔬菜水果、坚果(磨碎再吃,过敏的宝宝不要吃)。

✦ 要少吃或不吃的食物:含盐、糖过多的食物,饱和脂肪、反式脂肪含量高的食物,不健康的零食等。

一岁前宝宝不建议额外加糖、加盐等,过了一岁也是少量添加。

一些加工类的零食,比如薯片、薯条、糕点、饮料等,最好别给宝宝吃,大点的宝宝也最好少吃,没营养还容易让宝宝长胖。

✦ 要适量吃的食物:热量高的食物不要吃太多。

比如一些含淀粉高的蔬菜,玉米、土豆、红薯要适量吃。

尤其要搭配好主食,如果辅食中加了这些食物,就适当减少其他主食类,增加富含其他营养种类的食物,这样才能让宝宝吃的好,长的更健康,发育的更聪明。

京妈说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