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品牌新闻 > 正文
素臣带你走进乳糖不耐受,乳糖酶的作用
行业编辑:林夕
2024年01月19日 11:08来源于:素臣特膳营养健康研究中心
分享:

素臣带你走进乳糖不耐受,乳糖酶的作用

素臣带你走进乳糖不耐受,乳糖酶的作用

很多家长不太了解乳糖酶的作用到底是什么,今天就以身边的一个案例说起吧。

10个月的宝宝长期腹泻,每天拉很多次,常带出一些粑粑在尿布上,排除了肠绞痛和肠炎等等一切肠道问题后,最终被确诊为乳糖不耐受。

乳糖不耐受

而乳糖不耐受严格来讲是受乳糖酶的作用影响。

乳糖不耐受是由于乳糖酶分泌少,也叫做乳糖酶缺乏症。乳糖酶缺乏是广泛存在的世界性问题,远东人群发生率高,大部分人群不出现症状,但在以乳汁为主要饮食的新生儿及婴幼儿中常发生腹泻等症状。

主要症状是腹泻每日数次至10余次,大部分患儿肠道气体多,常带出少量粪便在尿布上。大便多为黄色或青绿色稀糊便,或呈蛋花汤样,泡沫多,有奶块,少数患儿有回奶或呕吐。因为乳糖酶的作用变低,患儿还会伴有腹胀和不同程度的不安、易哭闹,排便或经治疗后腹泻好转。肠绞痛少见,常发生在病程中,但也可发生在腹泻前。严重者可发生脱水、酸中毒、生长迟缓等,多无发热。

对于这类人群,除了在喂养方式上需要改善之外,还应该额外补充乳糖酶。

乳糖在乳糖酶的作用下形成的半乳糖是宝宝大脑发育必不可少的物质、长期乳糖不耐影响婴幼儿大脑智力发育。而且会影响各种矿物质比如钙、铁、磷的吸收,造成宝宝缺钙、缺锌、缺铁和贫血症状等。爸妈应该尽早补充,引起对乳糖酶的作用的重视。

素臣带你走进乳糖不耐受,乳糖酶的作用

乳糖酶的作用

1、乳糖酶可以预防乳糖不耐受。许多人体内缺乏乳糖酶,因此他们很难消化牛奶中的乳糖,大大降低了牛奶中营养价值。而适当补充乳糖酶,将乳糖水解为葡萄糖和半乳糖。从而避免出现乳糖不耐受症状。
2、乳糖酶可以缩短腹泻的病情及提高腹泻恢复的疗效。乳糖酶可以腹泻的发病有密切的内在关系。研究表明,随着人体的生长发育,体内的乳糖酶活性呈规律性减退。因而,提高肠道乳糖酶的活性,尤其是即发现乳糖酶不耐受的宝宝腹泻类型,显得尤为重要。

3、乳糖酶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乳糖是儿童体内不可少的能量来源,是一种碳水化合物,在儿童生长发育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乳糖进入体内,需要乳糖酶进行分解,从而产生能量和水等物质,若儿童乳糖酶缺乏,易引起乳糖不耐受,引起腹胀、腹鸣、腹泻等症状。研究也表面、儿童乳糖酶缺乏与儿童生长发育密切相关,乳糖酶缺乏的儿童容易出现贫血、佝偻病等营养学疾病症状,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

4、乳糖酶可以辅助治疗轮状病毒肠炎继发性乳糖不耐受。轮状病毒是秋冬季婴幼儿腹泻常见病因,发病率高,传染性强,好发于6个月到2岁之间的宝宝。常有轮状病毒侵入小肠绒毛上皮细胞,导致绒毛变坏性脱落,引起小肠消化吸收功能障碍,肠液分泌增加,引起急性腹泻。

素臣带你走进乳糖不耐受,乳糖酶的作用

一、温馨提示

乳糖不耐受是由于乳糖酶分泌少,不能完全消化分解母乳或奶粉中的乳糖所引起的非感染性腹泻,又称乳糖酶缺乏症。

乳糖酶的功效

补充乳糖酶,针对乳糖不耐受。

调理肠胃道,便于婴幼儿“转奶”。

宝宝乳糖不耐受的症状

腹胀、腹泻、肚子咕噜叫。

水便分离有泡沫。

便便有酸臭味。

哺乳或喂奶后出现腹泻。

建议服用量

奶前服用, 每4滴对应200毫升奶粉, 按比例服用。

通常来说,对于乳糖不耐受的宝宝,根据情况选择低乳糖、无乳糖配方奶粉,以及添加乳糖酶等方式可以有效改善宝宝乳糖不耐受。但乳糖对婴幼儿脑部发育很重要,因此食用低乳糖、无乳糖配方奶粉的宝宝在一段时间后就需要根据情况来转回普通奶粉了。

乳糖不耐症状一般随着婴幼儿年龄增加逐渐好转

乳糖不耐受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种:

先天性乳糖酶缺乏:这种情况的宝宝比较少。出生时乳糖酶活性低下或缺乏,常常不能适应母乳喂养,只能食用无乳糖配方奶粉。

继发性乳糖酶缺乏:在新生儿中比较常见,多由感染性腹泻、肠胃炎症等疾病以及手术等情况造成肠粘膜上皮细胞损伤,使乳糖酶活性降低,继而引发乳糖不耐受。一般随着疾病恢复,上皮细胞损伤也修复,乳糖酶活性就能得到改善。

原发性乳糖酶缺乏:这种是乳糖不耐受最常见的类型。乳糖酶在所有双糖酶中成熟最晚,含量最低,新生儿特别是早产儿肠黏膜发育不成熟,乳糖酶活性偏低,对乳糖的消化吸收能力较差,因此新生儿尤其是早产儿易发生原发性乳糖酶缺乏。

据研究资料显示,婴幼儿乳糖不耐受主要分为两种,即原发性乳和继发性乳糖不耐受。其中,原发性乳糖不耐受多出现在6个月内,但随着婴幼儿年龄的增加,会逐渐出现好转的现象。添加乳糖酶,主要是为了帮助乳糖酶分泌不足的宝宝消化乳糖,宝宝乳糖不耐症状改善后,它的使命也就完成了。

素臣带你走进乳糖不耐受,乳糖酶的作用

素臣特膳营养健康研究中心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