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育儿知识 > 正文
别大意!宝宝抬头过早过晚都可能是“异常信号”,附抬头规律
行业编辑:林夕
2024年03月28日 17:23来源于:京妈说
分享:

我们都知道,刚出生的宝宝,浑身像没有骨头一样,软软的一小团,而且基本没有自主活动能力。

在之后的一两年,宝宝会经历从“趴着”到“抬头”,从“仰躺”到“翻身”,从“躺”到“坐”再到“站立”和“走路”。

这篇文章,京妈就带新手爸妈们,先来了解了解 宝宝的“抬头规律”,看小宝贝是什么时候开始抬头、什么时候开始给娃做这个训练、练习时有哪些注意等。

别大意!宝宝抬头过早过晚都可能是“异常信号”,附抬头规律

宝宝多大可以练抬头?有必要先了解“抬头规律”

宝宝抬头是一个自然的过程,需要多加练习。一般在出院时医生也会叮嘱“回家多给孩子练习俯趴抬头”。

但刚出生时的宝宝基本抬头很困难,只有当宝宝的颈椎、韧带和肌肉发育到一定程度,才会“抬头”。如果过早、强度不合适的练习,就可能 损伤宝宝的颈背部肌肉和韧带。

总结一下,宝宝“抬头”有这样的大致发育规律:

1-2个月:有抬头意识,下巴可以抬起到45°左右,会在俯趴着时抬头看周围东西;

3个月左右:俯卧抬头的角度越来越高,逐渐从45°抬高到90°,并且一次保持的时间比较长,还可以左右转头,还经常用手肘接触床面来支撑上半身,保持身体平衡;

4个月左右:部分宝宝已经会翻身了,说明宝宝的颈背部肌肉有了一定的力量,这个阶段俯卧时能稳稳的抬头90度,并且可以保持较长时间。

5个月:可用手臂支撑抬头,已经非常灵活了。

别大意!宝宝抬头过早过晚都可能是“异常信号”,附抬头规律

京妈提醒:宝宝抬头过早或过晚,都可能是异常信号,别大意!

① 抬头过早

比如有的宝宝很小就会抬头了,而且看上去有些僵硬,有些变扭,这可不是“宝贝聪明”的表现,很可能是神经系统发育异常的信号,甚至是脑瘫,肌张力过高而出现的“假象”。

【如何判断?】:如果观察发现宝宝有些行为看上去不太正常,拳头握得很紧并且拇指收在拳头里、表情不自然、四肢僵硬,就最好带宝宝去看看医生。

② 抬头过晚

但也有的宝宝可能两三个月了抬头能力还很差,之前就遇到过有粉丝问过类似问题。可能是平时训练的少、宝宝过胖导致运动发育缓慢、宝宝缺钙等情况,只要平时多训练就好。

但如果 4个月以后的宝宝,有这几个表现,就最好看医生:

· 抬头时离开床面的角度还很小;

· 甚至出现左右摇晃、看上去很不稳;

· 每次抬头坚持的时间很短。

总之,每个月龄的宝宝都有发育特点,如果宝贝不达标,就要多留心了。

正常发育的宝宝,新手爸妈如何帮娃“训练抬头”?

【俯卧位抬头训练】:

有的宝宝在月子期间就开始训练了,让宝宝俯趴,家长可以在宝宝面前摇晃手摇铃,逗引宝宝,但不要离的太远。会抬头后,再逐渐训练转头,转头的角度和范围都要循序渐进。

【仰卧位抬头训练】:

小月龄的宝宝,平躺在床上,家长坐在宝宝对面,可以通过追视看人脸或玩具,引导宝宝转头寻找,距宝贝视线20-30cm远就刚好。如果想让宝宝头颈部分离活动的更好,可用手轻按宝宝的胸部辅助,这样头部转动角度会更大。

到了3-4个月,当宝宝逐渐会坐后,也可以做一些拉坐训练,让宝宝半躺在被子、枕头或靠垫上,先从扶肩拉坐做起(更安全)。

坐直后可尝试左右稍稍倾斜身体,看宝贝的头部是否可以自动回正。

放回时要注意速度和幅度,动作尽量轻缓,因为突然的落空会吓到宝宝,下次再想训练时就不太配合了。

另外,这个阶段的宝宝,还可以同时训练“俯趴抬头”和“抓握”,比如在宝宝面前放个玩具、卡片,吸引宝宝的注意力,让他自己尝试去抓。

训练过程中有些注意,京妈也总结给新手爸妈们:

① 训练时、训练前后要观察宝宝的情绪,如果比较抗拒,就立马停下来;

② 俯趴训练时可以选两次奶中间、吃奶前,避免刚吃奶后就训练而吐奶;

③ 训练时长要根据宝宝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一次时间别太长,随着宝宝能力增强而逐渐延长;

④ 训练后,观察宝宝的状态、奶量、睡眠等,是否受影响。

其实,只要了解了不同月龄段宝宝的发育特点、养护重点,“养娃”也就轻松多了!

【写在最后】:你家孩子抬头能力好不好呢?来说说你是如何帮孩子锻炼的呀!

京妈说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