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育儿知识 > 正文
宝宝躺着时左右摇头是什么原因?除了不想躺,还可能是这7种情况
行业编辑:林夕
2024年04月09日 16:58来源于:京妈说
分享:

不少妈妈看到宝宝躺着或睡着后,总是左右摇头会担心,是不是宝宝哪里有问题。

其实,宝宝总是左右摇头,可能是不想躺着了,想让妈妈抱起来玩会儿,但也可能是下面这些原因,家长可以对应排查。

宝宝躺着时左右摇头是什么原因?除了不想躺,还可能是这7种情况

原因一: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

可能指数:★★★★★

家长们应该发现了,不少小宝宝经常出现 摇头晃脑、身体抖动、全身用力 等表现,这些都是正常的生理现象,是由于小宝宝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导致的。

家长们也不用太担心,随着宝宝长大,神经和前庭功能逐渐发育完善,这些表现就慢慢消失了。

也可以有意帮宝宝做些 有助促进前庭功能发育的运动,如把宝宝放在大毛巾里,俩人抓着毛巾两头陪宝宝玩荡秋千;还可以抱着宝宝转圈等。

原因二:宝宝头部皮肤不舒服‍

可能指数:★★★★

当让宝宝感觉头部不舒服时,就会本能地摇头缓解,导致宝宝头部皮肤不舒服的原因有很多,比如:

① 头部出汗比较多:小宝宝新陈代谢快,出汗也会比较多,尤其家长给宝宝穿衣较多、盖被太厚时,就更容易出汗了。

热出汗后,汗液刺激头部皮肤让宝宝感觉不舒服,但宝宝自己又不会擦汗,只能是通过左右摇头来缓解不适。

② 头皮痒:如果 好几天没给宝宝洗头洗澡,宝宝头皮就会感觉痒痒。

但他自己活动能力有限,并不能精准地够到头上痒痒的地方,不方便抓挠,只能是左右摇头蹭来蹭去的通过和床单的摩擦来“挠痒痒”。

③ 掉胎毛:宝宝出生一段时间后,会开始掉胎毛,脱落的胎毛可能会沾到宝宝身上、头上、床单上,当贴着宝宝皮肤时,就让宝宝感觉不舒服,也会左右摇头来缓解。

原因三:宝宝长湿疹‍

可能指数:★★★★

小月龄的宝宝,湿疹也很常见,经常长在脸上、头皮上、后背上。

刚开始是红色小疙瘩,严重时还可能破溃,让宝宝感觉很痒。

尤其吃完奶、用力哭闹、家里热等情况让宝宝出汗比较多时,就会更难受,那宝宝就可能经常左右摇晃脑袋。

如果发现宝宝长湿疹,家长要注意帮宝宝做好护理,正确缓解。

原因四:枕头或衣物让宝宝感觉不舒服‍

可能指数:★★★

宝宝的皮肤很娇嫩,如果 枕头过高过硬,或被褥有粗糙不平的地方,宝宝很容易感觉出来,因难受而左右摇晃。

另外,如果 给宝宝穿了非纯棉材质的衣服,或被褥材质是非纯棉的,就容易刺激宝宝的皮肤,而让宝宝感觉不舒服,出现左右摇头晃脑。

原因五:一直躺着让宝宝感觉不舒服

可能指数:★★★★

还不会翻身、不会独坐的宝宝,自主活动能力有限,每天大部分时间都是躺着,躺的时间长了,脑袋和身体下面会发热,让宝宝感觉不舒服。

那他也就会左右摇动脑袋,蹭来蹭去,甚至有些宝宝都磨出了枕秃。

PS:家长发现宝宝出现枕秃,别盲目给宝宝补钙。

大部分情况是正常现象,是由于头部和床面频繁磨擦导致的,等宝宝会坐后会缓解。

原因六:单纯的情绪表达或模仿学习‍

可能指数:★★★

还不会说话的宝宝,在和家长沟通时,会使用眼神交流,也会使用动作,左右摇头可能就是宝宝表达开心或不开心情绪的一种方法。

可能是自己躺着玩的时候,发现左右摇头可以让脑袋和床面产生磨擦,觉得比较好玩,而不断尝试,不断自己玩。

等到了七八个月左右,宝宝的模仿能力逐渐增强,当宝宝听到音乐时,就可能跟着音乐的节律,左右摇晃脑袋,感受音乐的律动,这是宝宝健康发育的一种表现,家长也不用担心。

原因七:宝宝耳朵有东西或耳部有炎症‍

可能指数:★★

小月龄的宝宝,活动能力有限,当有东西进入耳朵时,或是当宝宝耳朵有炎症,让宝宝感觉不舒服时,而宝宝不能依靠自己的能力把东西取出来或挠一下,只能是尝试左右摇晃脑袋,或通过这种方式来告诉家长自己有不舒服的地方。

以上就是几种宝宝躺着左右摇晃脑袋的原因,这种情况多见于一岁内的宝宝,不过大多是生长过程中的正常现象,家长们也不用太担心,帮宝宝做好护理即可。

京妈说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