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育儿知识 > 正文
宝宝吃奶时动来动去,总“打挺”是怎么回事?聪明妈妈要会判断
行业编辑:林夕
2024年04月12日 16:46来源于:京妈说
分享:

在肚子里时盼着宝宝出生,出生了又盼着长大,养娃就是这样,每个阶段都有烦恼。

有句育儿俗语是“一月睡二月哭三月攒肚”,说的就是出生后前三个月宝宝的发育特点。

在养育宝宝过程中,护理和喂养问题是很常见的,也很让新手妈妈烦恼,但其实可能宝贝一个“小小的表现”,都是在给妈妈“释放信号”,而妈妈要会正确解读!

就比如宝宝吃奶时,总是动来动去,或是“弓背打挺”,就让不少妈妈烦恼!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呢?其实,捋顺了会发现,可能是这几个原因。

宝宝吃奶时动来动去,总“打挺”是怎么回事?聪明妈妈要会判断

原因一:宝宝可能是“太饿”或是“还不是很饿”

如果两次喂奶时间间隔长,喂奶时宝宝已经感觉很饿了,一接触奶瓶或妈妈RT时,就会出现大口大口吸吮的动作,为了吃奶全身都在用力,看起来像是“打挺”一样。

同样,当宝宝不是特别饿的时候,对吃奶就没那么强烈的欲望,就可能“抗拒吃奶”,这时妈妈喂奶,宝贝也会全身用力来表达拒绝,也很像“打挺”。

可是,对于新妈妈来说,也没有经验,怎么才能合理地喂养呢?

母乳喂养的宝贝,按需喂养就好了,只要宝贝想吃就喂给宝贝吃,尤其母乳不足的妈妈,可以更频繁的喂养,多让宝宝吸吮,有助增加母乳量。

喝配方奶的宝宝,可以参考大致的喂奶量、两次喂奶时间间隔。

刚出生的宝宝,特别是满月之前的宝宝,一次的喂养量应该在30-50毫升左右,一般是2个小时喂一次,甚至时间可以更短,这样基本可以满足宝宝生长发育需求。

3-4个月的宝宝,一次的喂奶量应该达到90-120毫升,基本4小时左右喂养一次。

6个月左右的宝宝,一次奶量可以达到150-180毫升,喂奶时间间隔还是4小时左右一次。

京妈支招:新妈妈要会判断宝宝是否是吃饱?

可以看这几个表现,如果都有,就说明宝宝是吃饱了。

宝宝对吃奶已经没那么强烈的兴趣,甚至拒绝吃奶,开始东张西望。

吃饱后,神情满足,看上去很开心,一次可以睡3-4小时,不频繁醒来。

宝宝一段时间的生长发育指标,都在正常范围之内。

原因二:可能是由于奶流速度不合适,让宝宝吃得“不痛快”

如果是吃母乳的宝宝,当妈妈奶阵来临时,容易瞬间奶水量“喷涌”,有经验的妈妈知道,完全是喷射状。

宝宝来不及吞咽,或是嗞到宝宝脸上、身上,就会由于不能马上适应而出现“打挺”的动作。

如果妈妈的母乳量过少,宝宝就算使出“九牛二虎之力”,使劲吸吮也吸不到多少母乳,根本不能满足宝贝需求,就可能出现全身用力吸吮,看上去也像“打挺”一样。

喝配方奶的宝宝,也可能面临“奶水流速”的问题,主要和奶嘴的孔径有关系。

比如奶瓶奶嘴孔径过大,会让奶液流速过快,如果奶嘴孔径过小,奶液流速会过慢,不管是哪种,都会让宝贝吃的“不痛快”,也容易因此而“打挺”。

原因三:宝宝处于厌奶期

到了三个月左右,宝贝会经历“生理性厌奶期”,那宝宝就会不好好吃奶,也容易出现“打挺”的动作。

这么大宝宝之所以会出现厌奶期,主要是随着宝宝发育,变得对周围世界感兴趣,很容易被周围刺激吸引。

三个月左右,宝贝的大脑神经快速发育,懂得越来越多,再加上抬头能力越来越强,能看到的视线范围更广,都容易导致宝贝被周围刺激吸引。

比如:新鲜事物、家人逗引、强烈的光线、外界声音等,很可能让宝宝分心,边吃边玩,甚至抗拒吃奶。

【京妈支招】:

如果是这种情况,可以每次喂奶时选相对安静的环境,避免外界环境刺激;

另外,应该维持规律喂奶,让宝宝吃奶形成规律,这样他才不容易排斥吃奶。

原因四:宝宝肚子不舒服

小宝宝因为消化系统发育尚未完善,很容易会出现胀气的现象。

肠胀气主要是由于宝宝喝奶时吸入了空气导致,妈妈会看到宝宝肚子鼓鼓的,还经常哭闹、不好好吃奶、经常放臭屁等。

但其实小宝贝的生存能力很强,当他感觉不舒服时,会尝试自己缓解,就可能有“用力打挺、扭动身体”的表现。

【京妈支招】:

尤其满月后的宝宝,这种情况很常见,妈妈平时要注意正确喂养,避免宝宝吃进去过多空气,同时注意给宝宝拍嗝、顺时针方向按摩肚子等来排气。

总之,小婴儿虽然不会说话,但是他们都很聪明,是饿还是饱,是舒服还是难受,还有平时的一些生理需求和心理感受,都会通过自己的方式,给妈妈发“需求信号”。

作为新妈妈,要多学习育儿知识,了解每个月宝宝的特点,这样才能及时且正确的解读宝宝的需求,并予以满足,把宝宝养育的更好。

京妈说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