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育儿知识 > 正文
宝宝睡觉踢被子有原因,几个“苦衷”妈妈要知道,教你应对少烦恼
行业编辑:林夕
2024年04月16日 17:03来源于:京妈说
分享:

为什么宝宝总喜欢踢被子?

几个月的宝宝会蹬被子,几岁的宝宝还是踢被子;春夏天热的时候喜欢踢被子,到秋冬天冷了还是一样踢被子……

遇上个喜欢蹬被子的宝宝,妈妈真是一晚上都睡不好,不是担心宝宝踢开被子,就是在给宝宝盖被子。

其实,宝宝总是蹬被子是有原因的,接下来就跟着京妈一起看看吧。

宝宝睡觉踢被子有原因,几个“苦衷”妈妈要知道,教你应对少烦恼

“苦衷”一:宝宝太热了,热的睡不好

如果宝宝晚上睡觉时,感觉过热,就会本能地频繁蹬被子。

这主要和 家里过热、盖得太厚,或是宝宝睡觉时穿了厚衣服还盖厚被子 有关。很多家长总担心宝宝会冷,会给宝宝穿盖很多,其实这是误区。

小宝宝体温调节能力差,怕冷也怕热。“穿盖合适”才可以让宝宝睡得更安稳。

京妈建议:

▲ 给宝宝穿衣、盖被厚度要根据室内温度而定。

北方的家里大多不冷,甚至热到要穿短袖,这种情况,给宝宝穿个背心+尿不湿+小薄被子/春秋款睡袋。

但如果 家里暖气不热,或是在南方没暖气,那就需要穿厚点、盖多点了。可以穿秋衣秋裤+尿不湿+厚度适中的被子或睡袋,要注意避免受凉。

但是宝宝的内衣要选穿棉材质,并且尺码合适,不要太紧,穿着不勒让宝宝不舒服也会影响宝宝睡觉。

小tip:尤其经常爱踢被子的宝宝,睡袋就是个拯救踢被的神器。

用过的妈妈都知道有多好,而且对于新生宝宝,使用睡袋睡觉,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宝宝的安全感,减轻惊跳反射,而睡得更踏实。

只是宝宝睡袋选择有讲究,要选 纯棉材质且大小合适 的。

▲ 调节好室内温度湿度。

这点也很重要,小宝宝生活的室内环境,最好不冷不热,而且还是恒温的,温度控制在20-24摄氏度。

这样的环境,宝宝会吃得好睡得好,也不容易生病。

因此如果没暖气、暖气不热,可以使用 其他采暖设备 来加温;如果暖气很热,要经常 开窗户散热通风,若是家里特别热,宝宝即使不盖被子,也会总是烦躁不安。

除温度合适外,湿度也要合适,可以买个温度适度计,随时察看很方便,若湿度不够可以使用加湿器。

▲ 宝宝睡觉时被子盖的高度也有讲究。

给宝宝盖被子,特别是几个月的宝宝,被子一定不要盖得太高,很多老人怕宝宝晚上蹬被子,给宝宝盖到下巴上。

这样宝宝一活动,很容易闷住口鼻,就会有窒息的风险。

正确的做法,是将被子盖住宝宝的肩膀即可。

“苦衷”二:睡前太兴奋,影响了睡眠‍‍

就和大人睡前太兴奋而睡不着是一样的道理。

如果宝宝 白天太过兴奋,或是睡前和爸爸妈妈玩了过于刺激的游戏,让他很兴奋,不仅让宝宝迟迟不睡、入睡难,而且睡着了身体也还会处于“兴奋状态”而睡不踏实,蹬被子。

京妈建议:宝宝的吃喝睡都要规律养育

小宝宝很多习惯很在培养的过程中,因此要尽量规律养育,不要突然给宝宝吃得过多,或是家里太热太凉,扰乱宝宝的作息规律,睡前玩的太激动等。

“苦衷”三:宝宝身体不舒服,而睡不好‍‍

很多宝宝如果是出现了受凉而肚子不舒服,比如有积食、胀气、疼痛或是拉肚子的情况,也会让宝宝晚上睡觉时烦躁不安而蹬被子。

京妈建议:如何怎么判断宝宝是不是身体不舒服,可以看这几点表现。

▲ 看宝宝吃奶、精神状态。

如果宝宝身体不舒服,精神状态和之前会有所不同,会烦躁、哭闹,变得黏人、不好好吃奶、睡不踏实、频繁夜醒等。

▲ 看宝宝排气排便状态。

如果宝宝出现 积食、胀气,或是便秘、拉肚子,宝宝会经常放臭屁,而且肚子会鼓鼓的,排便形态、排便次数也会有改变,平时照顾宝宝的家长要注意观察。

▲ 看宝宝的生长发育情况。

如果宝宝身体有不适,一段时间内的生长发育也会不好,因此要按时带宝宝去做体检,了解宝宝的身体健康状态,有不适要根据医生建议积极纠正和治疗。

另外,当宝宝处于“猛涨期”时,也会因为快速生长而影响睡眠,不过这种情况是正常的。

京妈说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