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导购 > 正文
母婴店在面对顾客投诉的时候要怎么做
网友分享:Kitty
2016年10月09日 09:48来源于:奶粉与销售
分享:

日常工作中,店员会遇到顾客投诉,退换奶粉的情形,有些顾客心平气和,有些疾言厉色;有些报以理解,有些牢骚满腹;有些以德报怨、有些充满感谢,怎么办?在这里小编要提醒门店和顾客,99%以上的客诉与奶粉质量无关,多些理解,少些误解!

一、出现“状况”,顾客首先会想到是否奶粉有问题!

1、宝宝的“状况”:诸如上火、拉肚子、过敏、长子子、不爱喝、绿便、黑便等

2、奶粉的“状况”:诸如结块、难溶、泡泡、黑褐色颗粒、挂壁

类似状况,顾客首先会想到是否奶粉有问题,对于此事,我理解,门店和顾客也需要理解:

1、奶粉是宝宝的主要口粮之一,至关重要,牵动人心

2、奶粉是食品行业安全性的焦点,异常敏感,触动人心

3、妈妈在奶粉上花的钱最多,最为心疼,纠结人心

此外,客诉为什么会恶化呢?这个与误解较多,理解较少有关,同时与客诉的第一接待人,门店店员的专业性有关。至于如何处理客诉的内容,我们之前也发布过,你可以点击链接再次了解:

二、宝宝状况的极端案例,与奶粉有关吗?

案例1:2013年10月,台湾一名食用婴幼儿奶粉的3个月大女婴猝死。

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女婴猝死跟奶粉有关系吗?

事后证实:女婴的伯母多次在奶粉中加盐,导致婴儿因高血钠症死亡。

案例2:出生才40多天的小宝宝在吃了奶粉后呕吐不止。

你的第一反应又是什么?奶粉有问题吗?

事后证实:是有人往奶粉里掺了化妆粉,且是出于报复的目的,而且掺了两次,第一次小宝宝掺的量少,宝宝喝后只是有点溢奶,没被家长注意,第二次,剂量较大,小宝宝吃后产生呕吐,该事已由当事人报警,移交派出所处理了。

案例3:家长冲奶粉,发现奶粉里有杂质,细看疑似毛发等,到门店投诉。

你的第一反应又是什么?奶粉有问题,不干净吗?

事后证实:奶粉一直由保姆在冲调,但保姆不小心打翻了奶粉罐,担心主人责怪,就将倒出的奶粉“复原”到了罐子里,想掩盖过去,不幸的是/巧合的是,过了两天主人突然想亲自给宝宝冲顿奶粉,才发现有杂质,觉得不对,就非常生气,认为是奶粉的问题,到门店投诉……

三、先处理心情,再处理事情

遇到客诉,先处理心情,再处理事情,才能事半功倍,如果心情处理不好,停留在误解、抱怨、争执的环节,客诉这件事情就算是恶化了。

为什么要先处理心情?先思考4个问题:

1、家里盐结块了,怎么处理的?

2、大米生虫了,怎么处理的?

3、我们拉肚子,怎么处理的?

4、宝宝发烧了,怎么处理的?

对于第1个问题,有多少人是去找超市闹的?又有多少人是将其倒掉的?终究是把他敲碎的人多;

对于第2个问题,有多少人是去找超市闹的?又有多少人是将其倒掉的?终究是多洗几次,然后找原因,注意保存和防范的多

对于第3个问题,无非是想是不是着凉了,是不是食物不干净了,是不是生病了,但找餐馆理论的还是少

对于第4个问题,很好,宝宝发烧了,妈妈一般想的是退烧,而不是奶粉有问题,既然如此,腹泻跟发烧都是宝宝常见的疾病,为什么发烧就不找奶粉的问题,而腹泻要找呢?大抵是腹泻与肠道消化相关,跟奶粉关系更近一些。

想通了这4个问题,估计在遇到宝宝有“状况”时,心态就会平复很多,心情好了,事情才能处理好。

四、再说事情,99%以上的客诉与奶粉质量无关

我们看看拉肚子/腹泻的可能,你觉得有几种呢?就“奶粉有问题”一种吗?当然不是,我可以给你列举至少9种:

①宝宝生病了,如细菌感染,胃肠炎等

②宝宝着凉了

③宝宝受到惊吓了

④奶瓶未消毒,不干净,或冲调过程不洁净,水不洁净

⑤肠胃消化不好,脆弱,适应性差

⑥奶粉冲调不当,浓度偏高

⑦两种奶粉在一起混合不适应

⑧奶粉质量不好

⑨与辅食、果汁等的食用消化不好有关

不去做逐一的可能性排除,反过来认为奶粉质量有问题,那肯定是不合理的。

而对于上火、便秘、长子子等症状就更加不用说了,可能性也很多。

可以说,99%以上的客诉与奶粉质量无关,与宝宝本身的健康状况、喂养方式、卫生程度等相关。

奶粉与销售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