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婴童时尚 > 正文
不同季节宝宝穿衣有讲究 如何搞定宝宝穿衣大小事
网友分享:Kitty
2016年11月07日 13:48来源于:搜狐
分享:

宝宝的肌肤柔嫩,父母在衣物选择上多半费尽心思,希望能给宝贝最好的,但宝宝不会表达,该怎么给宝宝穿衣服令爸妈头痛不已。而严寒冬季,如何替宝宝穿衣、保暖,婴儿衣物的选购除了款式、颜色与价格,还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宝宝不同成长阶段衣物购买要点

1.新生儿期棉衣优于纱布衣、针织衣

传统观念中,认为新生儿都应该穿纱布衣,却不这么认为,纱布衣对于新手妈妈其实是难度较高的挑战。以前由于没有高质量的棉质衣物,所以大家会觉得好清洁、透气的纱布衣最适合新生儿穿着。实际上,纱布衣缺乏弹性,新生儿又不会主动配合妈妈穿衣,所以整个穿衣过程会变得较复杂。

建议,在1岁之前以一件式的包臀棉衣取代纱布衣,对于妈妈和宝宝都是较安全的选择,可避免在穿衣过程中伤害到宝宝的四肢,也较为舒适。由于婴儿的肌肤柔嫩,只要衣物不透气就易使皮肤过敏,因此尽量以纯棉材质为主,且款式、颜色简单朴素即可。通常有机棉的衣物都是浅浅淡淡的素色,如米色或淡褐色,纯白的衣物反而可能含有荧光剂。若宝宝皮肤较敏感,或患异位性皮肤炎等疾病时,宝宝贴身穿着的衣物更要谨慎,尽量避免接触感染源。坊间的针织产品除了较不舒适,也很容易引起宝宝皮肤过敏,不建议平时穿着。

2.爬行期善用服装协助

俗话说:七坐八爬,但现在的孩子营养充足,六七个月左右就开始学习爬行,而宝宝的衣着会影响到学习的连贯性。“爬行前进”需要通过肢体与地板的摩擦力,因此必须将宝宝的腿露出来,如果手脚都被包住,摩擦力会下降,反而阻碍宝宝学习爬行,建议避免让学爬期的宝宝穿着包住腿脚的衣服。

六七个月至1岁左右的宝宝正在学习爬行、站立,夏天可穿短袖的包臀棉衣或短裤,冬天穿着长裤时,可购买宝宝专用的止滑护膝,在玩乐时套上即可,除了保护膝盖,也可以增加摩擦力。当宝宝累了休息时,就可以将辅具卸下,换上舒适的衣物。

3.学步期首选上下分开的纯棉衣物

1岁以后仅在睡觉时穿包臀衣,日常活动时建议选择上下分开、两件式的衣服,这样,换尿布时只需将裤子脱掉即可,能避免宝宝着凉。而1岁以前因为还在爬行,很容易将裤子扯掉,还是以连身的包臀衣为主。

纯棉衣物舒适,弹性与延展性大,能协助宝宝探索周遭事物,而有些外表精致漂亮的衣服穿起来并不舒适,例如牛仔裤、衬衫等,可以等正式场合或有需求时再换上。孩子的接受度其实都很高,只要不是令人感到很难受的衣着,他们都能接受。有些孩子的活动力发展较好,即使不是纯棉舒适的衣服也能活动自如,但有些孩子肢体活动力较弱,不适当的衣着可能会束缚他们的发展。

4.如厕训练期

男宝应选四角裤当孩子两三岁大, 可以训练自主大小便时, 男生的内裤应选择四角裤,除了较舒适外,也会愿意学习穿脱裤子和如厕,不至于像三角裤易在鼠蹊部产生勒痕,造成瘙痒。女孩则无限定。

不同季节宝宝穿衣有讲究

1.手感温度判断宝宝冷热

许多妈妈在宝宝的保暖问题上总是过于焦虑,深怕宝宝着凉而不断添加衣物。孩子若从小穿着过多的衣物,可能导致人体对温度的调控机制失灵,体温长期保持在37℃、38℃,如同焖烧。通常这样的孩子呼吸系统功能都不好,只要天气稍冷一点就会感冒,形成恶性循环。事实上,在冬天气温低时,宝宝的体温会变高,再加上活动频繁,不见得一定要穿很多衣服。许多家长会依据自己的感受判断孩子是否冷或热,但因为年幼的孩子不善表达,判断错误时反而造成孩子生病。判断宝宝冷热,并不是摸其手脚是否凉。婴幼儿本身循环和体温的调节能力都不是很好,所以容易出现手脚冰凉的情况,此时若后背和脖子是温热的就是正常的,不需要增减衣物。有些宝宝即使身体已热到出汗,但手心、脚底依旧冰凉,代表循环代谢较差,身形会比较瘦小,爸妈需多费心照顾。人体进入睡眠状态时会放松,体温开始下降,身体细胞会进行代谢与排毒,此时若将宝宝裹得严严实实的,易导致身体过热。

当宝宝因此冒汗、体温升高时,又必须脱衣服,如此一来一回更容易使宝宝生病、着凉。建议夏季,当宝宝睡觉时只需穿肚兜预防着凉即可,冬天可加一条防踢被。只要有防踢被,就不需要额外盖棉被,宝宝的脚可以透气,不会因为踢被子而感冒,也不会因为棉被厚重而窒息。其实棉被对宝宝而言属于危险物品。在出生4个月后,小手开始会抓握棉被,但宝宝的肌肉发育尚未成熟,而人体的神经反射会向上。宝宝若将棉被往上拉扯后却无法摆脱,常会出现捂住口鼻造成窒息的情况。

2.解放宝宝手脚探索肢体奥秘

由于新生儿的散热和调节温度的功能较弱,从医院返家时应该戴上帽子、手套,避免宝宝在转换地点时着凉。然而,2~4个月是婴儿的口欲期,若是长期将手包起来,会抑制口腔与手部的探索,反而阻碍肢体的发展,因此日常生活中不应给宝宝戴手套,外出时戴上即可。西方国家的观念认为,即使孩子被自己的手刮伤,也是一种学习。

但如果宝宝患有异位性皮肤炎或其他皮肤疾病,指甲内易藏有细菌,稍有不慎就会让症状加重,可适时在宝宝睡觉时戴上手套,平日有家长的照顾时,就将手套拿掉,让宝宝吸吮手部,探索肢体。宝宝的末梢神经调节温度的能力较弱,小于6个月的宝宝可在冬天时适度套上袜子保暖。相较于手部,脚部的保暖更重要,只要让脚底暖了,身体就不会受凉,手心也会变温暖。当天气寒冷或进出温差较大的空调房时,较容易使宝宝感冒,也因为宝宝头发较少,头部接触空气的面积大,感觉器官较敏感,戴帽子可以避免着凉。

衣物清洁剂 成分越单纯越健康

清洗婴幼儿衣物时,由于许多液态洗洁精成分复杂,也掺杂化学香精,可使用传统的水晶肥皂,稍加搓洗即可。尽量避免使用柔顺剂,以及含有荧光剂的产品,衣物清洁剂的成分越单纯越好。常见的樟脑丸可能含有危害宝宝健康的成分,尤其是患有蚕豆病的宝宝,可能引发疾病,危及生命。而芳香剂等掺杂许多化学香精的产品,会破坏宝宝的嗅觉刺激,造成呼吸道病变。

因此,只需要在衣物洗净、晒干后装进透明拉链袋收纳,就能保存完好。采访最后,林芝铃园长表示,现在的父母会为了能更好地照顾孩子而认真学习育儿知识,但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个性,必须观察他们的个人需求,再整合专家建议、周遭亲友的经验与孩子的实际状态来做调整,不能一味贯彻某种标准。

搜狐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