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选购指南 > 正文
如何选择科学配方的奶粉 专家来给你分析
行业编辑:婧宸
2017年05月04日 16:02来源于:深圳晚报
分享:

随着越来越多家庭响应“二孩政策”,有相当大部分妈妈在事隔多年后重新加入了选购奶粉的行列。然而面对琳琅满目的品牌,就连这些曾经经验丰富的二胎妈妈们都感觉得了“选择困难症”,就更别提群体庞大的新手妈妈了。一方面本土的、进口的、海淘的奶粉品牌越来越多,另一方面,“羊奶”、“有机”等各种品类和各种概念也越来越多,买奶粉这件事情似乎变得非常复杂。

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odex)颁布的《婴幼儿配方粉成分的全球标准》指出,“婴儿配方粉是以牛或其他动物的乳汁和/或经证实适用于婴儿喂用的其他成分为原料的产品。婴儿配方粉在营养学上的安全性和充足性需要经过科学的证明,证实它能支持婴儿的正常生长和发育。”也就是说,对于那些无法获得母乳的婴儿来说,配方奶粉就成为了不二之选。“配方”二字看起来简单,但实际上不同的配方(即添加不同的营养物质)背后,都需要大量科学研究来支持。

科学的配方经得起时间考验

判定配方奶粉的标准到底是什么?中国医师协会儿童健康中央委员会前任主任委员丁宗一教授在《解读世界卫生组织婴幼儿喂养全球战略》及《婴幼儿早期喂养回顾》中提出,婴幼儿喂养决定了婴幼儿(儿童)生存质量、营养状态、生长发育、潜能表达和能力获得水平。评价婴幼儿配方奶粉成分优劣与否,取决于配方粉喂养儿在生理、生化和功能学方面的指标与健康的纯母乳喂养儿相关指标比较的数据。

随着科学研究的不断深入,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的配方也在不断更新。比如市面上已经添加了DHA的奶粉配方,在最初添加的时候,“安全品质、科学配方、经得起时间考验”也是先做了大量的科学研究的。业内专家表示,“企业需要有自己的研究证明配方的科学有效,而并非仅通过参考市场上的配方进行简单添加。”

这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世界儿科肠胃肝和营养协会前任主席、美赞臣婴幼儿营养品研发中心亚太区医学总监Geoff Cleghorn透露,一般来说,这些研究一项都需要持续2-5年,甚至更长时间。它得花费数百万美元,也充满着挑战。“能提出一个假说是件了不起的事。因此,如果我有一个好想法,那就应该进行实验测试,看看这个想法是否能够奏效。如果这个想法禁得住实验测试才能证明它是个正确的想法。”

在他看来,在配方营养科学研究上,一家优秀的企业是不能走捷径的。作为一家足够严谨、优秀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每研究一个新配方都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配备足够的科研人员和技术,和投入大量的资金,以持续不断地进行研究。配方中每添加一个成分,都需要经过反复研究来验证其科学性。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以选择性成分的添加为例,美赞臣婴儿配方粉DHA添加的含量保17mg/100kcal,这是基于美赞臣对DHA的持续30多年研究发现,包括短期研究、长期研究、随访研究等的临床数据支撑,才能确保配方和声称的科学性。

如何选择科学配方?

注重挑选科学配方,在现实中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简单以DHA为例,市面上几乎所有品牌都已有添加,到底应该如何从中选择,哪些产品添加DHA的量是优量的科学营养?

以美赞臣添加的DHA为例,美赞臣对它的研究已经超过30年,早在1991年,美赞臣就以全球母乳DHA和ARA的平均值为基础,提出在婴儿配方奶粉中的添加水平,随后贝兹临床研究表明,补充该添加水平DHA和ARA的婴儿配方奶粉,有助于婴儿至儿童时期的脑部、视力发育及提升免疫力。

同时Auestad奥斯汀研究临床研究结果也表明,婴儿期摄入低水平DHA的宝宝与未额外摄入DHA的宝宝相比,智力发展指数无明显差别。也就是说,不同的DHA摄入水平,对宝宝智力发展的效果也截然不同,DHA摄入不足等于没补。

因此,妈妈在选择奶粉时,应留意配方的科学性。除了要注重配方的营养科学外,消费者还需要考虑企业的安全品质与时间考验等,因为只有经得起历史和消费者的考验的大品牌,才能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有保证的优质产品。

此外,妈妈还应注意在正规渠道购买奶粉,据了解,目前国家正在大力推进奶粉追溯系统的建立,多数大型奶粉企业已建立奶粉追溯系统,通常消费者只需企业官方网站输入对应的产品批号信息,便可以一键辨别真伪,甚至进行产品追溯,这样有源可溯、有根可寻的奶粉,相信可以帮助消费者解决后顾之忧。

深圳晚报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