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场收缩婴幼儿配方奶粉变低调 有企业逆势上新
行业编辑:林夕
2023年11月11日 09:29来源于:乳业时报
分享:

进博会上曾备受各界关注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变得“低调”。

在近日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中,相比过往几届的“高调亮相”,婴幼儿配方奶粉在本届进博会上却“鲜见上新”。据记者了解,这一现象主要与目前国内市场收缩、存量博弈激烈等因素有关。
业界认为,目前乳企对于该领域主要采取“保市场”的策略,并且通过政策带动下的行业洗牌、布局新成分等方式进行竞争。
不过,行业人士也对国内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市场未来表示看好,表示中国市场仍有较大的销售额和销量,增长潜力仍然很大,基于这一逻辑,有乳企也在进博会中逆势上新。
婴配粉转“低调”,有企业进博会逆势上新
根据记者此前采访了解,受包括出生率等原因影响、奶粉新国标及配方二次注册等影响,国内婴幼儿配方奶粉逐步呈现集中度提升、国内品牌占主导的局面。此前曾在市场上占有优势的外资乳企,除了头部企业外,市场则是呈现不同程度的收缩,其中还有部分市场占有率低的外资乳企逐步收缩和推出在华的产品布局。
赛道不再“黄金”的大背景下,记者发现,前来参加本届进博会一部分外资乳企,在婴幼儿配方奶粉方面选择了“低调”,部分乳企仅相关品牌和产品进行展示;取而代之的,部分乳企更多是展示中老年奶粉、营养品等其他新兴业务,这也意味着,目前外资乳企更多看中未来国内成年消费者对功能性产品的消费需求。
乳业行业分析师宋亮告诉记者,传统的婴幼儿配方奶粉随着市场收缩下降导致容量有限,这使得外资乳企不得不拓展新的业务和赛道维持增长,其中在大健康需求提升的背景下,人们对很多从婴幼儿相关延伸出来的健康品类有更多需求,这类新兴市场增长潜力很大,“例如像儿童、成人奶粉,我认为今年增速可能在15%左右”。
虽然市场关注点存在较大变化,不过记者也看到,有少量乳企选择逆势上新。
例如近年来因在华市场快速增长受到关注的新西兰a2牛奶公司,在本届进博会上推出“a2至初婴幼儿配方奶粉”系列产品,记者现场注意到,新上市的奶粉在完全使用a2蛋白质基础上进行相应配方升级。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得益于此前全渠道战略,过去3年a2牛奶公司在华“生意三年成长了3倍”,“进博会上新也表明我们对中国市场有信心”。
因在华采取全渠道战略,a2牛奶公司近年来取得较好业绩增长,对此该公司在本届进博会逆势上新。
婴幼儿配方奶粉上新的乳企还有澳优,记者注意到,该公司发布的四款新品,其中一个为海普诺凯1897.悠蓝(新国标),据介绍,该奶粉主要使用荷兰奶源,并对营养进行了相应配方升级。

市场收缩婴幼儿配方奶粉变低调 有企业逆势上新

澳优是进博会上为数不多在婴幼儿配方奶粉上新的企业之一。
在部分行业从业者眼中,虽然国内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在存量博弈中呈现下降趋势,但由于行业洗牌、准入门槛提高、企业结构升级以及产业集中度提高等,婴幼儿配方奶粉在国内市场仍有很大的增长潜力。阿拉福兹副总裁兼中国区负责人程悦在进博会上表示,尽管出生率下降,但是中国仍然是全球最大的婴幼儿奶粉单一市场,销售额占到全球50%以上,“而且目前仍维持在千亿的规模”。
市场在洗牌中存量博弈,配方及渠道等竞争
根据尼尔森、Smartpath和凯度消费者指数的数据显示,2022年按零售总额计算,中国的婴幼儿配方奶粉达到23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793亿元),超千亿人民币规模市场背后,更多体现的是存量博弈与下滑并存。

市场收缩婴幼儿配方奶粉变低调 有企业逆势上新

华泰证券研报预计,今年奶粉目标消费者数量或下滑约10%,因此预计2023年国内奶粉行业规模仍将有个位数的下跌,未来市场存量博弈的趋势加剧。
从主营、包含婴幼儿配方奶粉业务的上市公司情况,存量博弈的趋势更为明显。
以今年半年报情况来看,增长企业方面,外资企业达能曾表示,爱他美继续稳健增长,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雀巢方面则表示,在大中华大区,婴儿营养业务继续保持中个位数增长;国内龙头伊利上半年的奶粉及奶制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35.21亿元,同比增长12.01%,该公司称旗下婴幼儿配方奶粉持续增长,业务增速持续行业第一。
与之相对的,专营奶粉业务的飞鹤今年上半年营收与去年同期持平,净利润下滑24.82%;蒙牛奶粉业务上半年录得18.94亿元,营收和净利润与去年同期持平;同样专营配方奶粉的贝因美今年上半年营收13.76亿元,同比下降1.72%,净利润录得4421.77万元,同比增加3.04%。
面对激烈乃至“内卷”的市场竞争环境,头部乳企在配方奶粉产品力方面作考量,其中包括配方原有成分升级外,还对一些有潜力的新成分进行布局,以实现差异化竞争。例如此前在国内获批能用于婴幼儿配方奶粉成分的HMO(母乳低聚糖),包括飞鹤、君乐宝及伊利等企业便推出相关产品。而在本届进博会上,惠氏把即将上市的启赋母乳低聚糖HMO儿童奶粉则是直接带来展示。

市场收缩婴幼儿配方奶粉变低调 有企业逆势上新

除了HMO,A2型蛋白质也是诸多企业“渗透”的重点,据记者了解,目前多家企业对A2型蛋白质进行深入布局,并且有多个产品推出。对此,a2牛奶公司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黎笑表示,整个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的渗透率只有近8%(KANTAR截至2023年6月的滚动12个月显示为7.5%),不过按照其展望,A2型蛋白质配方奶的渗透率应在30%以上,“离我们的展望和远景应该至少还有四五倍的成长空间”。
链接
“液态版婴配奶”新规也在征求意见
记者注意到,在婴幼儿配方奶粉持续“内卷”时,另一个品类婴幼儿配方液态奶似乎有崛起的“苗头”。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就《婴幼儿配方液态奶生产许可审查细则(征求意见稿)》(以下称《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对水奶的原辅料、生产工艺和清洁作业区动态控制、灭菌设备和灭菌效果以及出厂检验等作出严格要求,据南都湾财社记者了解,此前婴幼儿配方液态奶的标准为GB10765、GB10767两大婴幼儿配方食品国标,若《征求意见稿》获得通过,这类产品将有具体生产依据。
据了解,婴幼儿配方液态奶俗称“水奶”,与婴幼儿配方奶粉一样,是专门针对婴幼儿的营养需求进行配方设计的液态乳制品。婴幼儿配方液态奶与普通配方奶粉相比,最大的优势在于便利,液态奶即开即喝、免冲泡、携带方便,在中国市场上仍然属于新兴品类。诸如美赞臣、雅培、爱他美以及圣元等均对此品类有所关注。
业界分析认为,相比目前成熟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婴幼儿配方液态奶目前仍是新兴产品,目前仍处于市场教育的初级阶段,尚未有相关巨头产生,但这也意味着该品类存在较强的增长潜力,在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持续内卷的情况下,这一品类或能成为乳企在婴幼儿业务中的另一个出路。

乳业时报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