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飞鹤美股退市转战港股上市 或因港股门槛较低
行业编辑:婧宸
2017年05月22日 16:39来源于:中国商报
分享:

从美股退市后沉默四年的飞鹤终于又要上市了。5月17日,国产奶粉品牌龙头企业飞鹤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书,退市四年的飞鹤又经历了关山奶粉事件的冲击,如今再次上市真的准备好了吗,飞鹤港股上市将面临哪些问题呢?

飞鹤美股退市转战港股上市  或因港股门槛较低

飞鹤美股退市四年后为何转战港股,记者致电飞鹤乳业相关负责人,但对方表示目前正在缄默期不方便回复。乳业专家宋亮对记者表示,飞鹤四年前从美股退市是因为美股融资能力差,对公司财务要求很高。而此时选择港股而非A股,是因为A股上市难度相对较大,而港股门槛则较低。

招股说明书显示,飞鹤乳业2014年-2016年的净利润分别为5亿元、3.82亿元、4.06亿元。2015年净利润的大幅下滑归咎于关山奶粉事件和艾倍特奶粉事件。

资料显示,关山乳业和艾倍特乳业都是飞鹤2014年收购的子公司,收购后飞鹤对其采取“保持独立运营”的策略,而2015年在食药监总局对奶粉的抽查中,关山奶粉和艾倍特奶粉都上黑帮,被责令停止生产,虽然2016年底飞鹤已将关山乳业售出,但却深受其影响。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年关山乳业亏损1.008亿元,2016年被售出前亏损3610万元。这也带来飞鹤乳业2015年净利的下滑,2016年净利润虽有所提升但仍低于2014年的水平。

此外,飞鹤乳业净利润中政府补贴占比很大。公告显示,2014年-2016年,飞鹤乳业分别获得政府补贴1.49亿元、1.82亿元、2.81亿元,其在净利润中的占比分别为29.9%、47.7%、69.1%。尤其是2016年近七成的净利润都来自政府补贴,飞鹤乳业目前盈利能力堪忧,港股上市有待考验。

此外,飞鹤2014年--2016年的广告费用分别为1.8亿元、4.87亿元、4.88亿元,而同期的研发费用为1220万元、1110万元、1380万元,与广告宣传相差甚远。对此,乳业专家王丁棉对记者透露说,飞鹤是在走老路,大量的经费投入广告宣传和忽视产品研发,但当前的消费者已经日趋理性,广告效应逐渐减弱,乳企应该在研发和设备升级上有更多投入。

在渠道方面,公告显示,2014年-2016年飞鹤在经销商渠道的收入占比分别为83%、78.4%、77.6%,而同期电商渠道占比为3.2%、33.2%、3.2%。即使飞鹤这几年一直在发展电商渠道,但成效尚不明显。

此外,资料显示,飞鹤乳业前几年一直采用收购的模式来打破发展的瓶颈。飞鹤曾于2014年收购关山乳业、艾倍特乳业和友鹏食品,2015年收购母爱时光等。飞鹤上市后是否会继续采用并购策略吗?

对此,宋亮表示,飞鹤今后的发展方向是多品类和国际化,不排除开发营养保健品等品类,但在深耕奶粉业务方面不会再考虑并购的策略。

除了盈利能力、渠道等方面的问题,飞鹤港股上市仍面临很大风险。众所周知,港股不像A股有每天涨跌10%的限时,港股上市公司面临更多风险,此前东北乳业另一大巨头辉山乳业曾单日暴跌90%,前不久中国金控半小时暴跌80%,飞鹤港股上市后续是否能抵抗风险有待检验。

中国商报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