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质量安全 > 正文
网售多普勒胎心仪存隐患:夸大使用效果 家用缺乏指导
网友分享:Kitty
2019年04月18日 10:54来源于:网络
分享:

家庭孕妇用多普勒胎心仪近年来销售火爆,医院年销售规模可达22.4亿元,而网上销售更是超过44亿元。便宜的胎心仪,在网上最低只要80元。但网购像多普勒胎心仪这样的专业医疗器械,看似给消费者带来便利,其实埋下了巨大的隐患。

多普勒胎心仪是对胎儿心率进行检测的超声波仪器。44亿元的网络销售量多数是通过天猫、淘宝等渠道卖给孕妇家庭的。相关专家指出,“把多普勒胎心仪这样的专业医疗器械当‘白菜’卖,对母婴是很不负责的。”

网售多普勒胎心仪存隐患:夸大使用效果 家用缺乏指导

据了解,多普勒胎心仪有两种,一种为胎心监护仪,多用于医院监测胎心率曲线、宫缩曲线、胎动计数;另一种就是网上热卖的胎心仪,只能即时测胎儿心率,但无法测出宫缩曲线、胎动计数,更做不了20分钟以上完整的胎心监护。可是,不少网络销售者却混淆了这两种胎心仪的区别,夸大产品的使用范围和功能,对可能造成的危害却不加警示。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急诊医学科主任阮红杰告诉记者,医院超声多普勒设备明确规定了使用范围、超声波剂量,以及超声波应用对胎儿可能造成的危险。国外对多普勒胎心仪的监管很严格,如美国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明确表示,未经训练的人员使用多普勒胎心仪,可能使胎儿长期暴露于不安全的能量水平。美国超声医学研究所等组织建议,在孕期谨慎使用超声成像。

网售多普勒胎心仪存隐患:夸大使用效果 家用缺乏指导

此外,孕妇不是专业医护人员,使用手法不恰当、使用时间不合适,也是一大安全隐患。江苏省人民医院产科主任葛志平曾发现孕妇在网上购买的胎心仪,胎心率图形被人为拉升。葛志平说,胎心仪传递信息不完整甚至错误,会对孕妇理解监测信息造成误导,甚至可能造成对胎儿缺氧等情况的误判。

专业人士表示,目前多普勒胎心仪市场很不规范。正规医院几万元、几十万元采购的设备,网上几十元就可以买到,这说明了什么?要么就是产品偷工减料,要么就是根本不规范,起不到效果。此前曾出现过超低价格出售的板蓝根,结果查出来是用橘子皮、苹果皮代替了原料。

记者了解到,网上销售的胎心仪,只有医疗器械注册证,其使用范围仅限医疗场所,应由医疗专业人员操作。但针对胎心仪的网络销售和使用,眼下还是监管盲区。专家建议,有关部门应针对网上这些不规范行为治理整顿,对多普勒胎心仪等医疗设备的销售和使用严格监管。按照相关规定,二类医疗器械不能直接销售给个人,这些应在显著位置标明警示。

文章来源: 新华日报

网络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