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母婴经济爆发的背后:要价2万的月嫂预约到2020年
行业编辑:清芷
2019年06月19日 08:51来源于:融资易综合中国新闻网、央视财经等
分享:

2013年,我国决定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2015年10月,我国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

随着“全面二孩”的政策实施后,计划生育时期所积攒的生育需求将逐步释放,越来越多的二孩家庭开始重视孕期和产后服务,月嫂服务以及月子中心的订单近几年也是年年爆满,月嫂市场开始供不应求,有的金牌月嫂薪酬高达26000元,一个万亿级的大市场迎来爆发。

“二孩经济”到来,月嫂市场火爆

艾瑞咨询机构的调研报告显示,到2018年末,中国母婴家庭群体规模达到2.86亿,与2010年相比,增长21.2%。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二孩出生数量达到883万人,比2016年增加了162万人,二孩占全部出生人口的比重达到51.2%。

据深圳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姚吉龙表示,全面放开两孩政策之后,该院2016年、2017年分娩量均突破了2万人,2018年稍有回落,全年的分娩也是19000多人,比2017年仅减少了7.9%。35岁高龄的产妇的比例从2011年的10%上升到了2018年的28%。二孩产妇的比例也从2011年的20%上升到了2018年的接近50%。

日益增长的需求,使得一些社会资本开始看好母婴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有报道称,在海外留学十余年的一位海归,去年开始在深圳投入重金开设月子中心,开业没多久,今年的订单就排到半年后……

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月子中心约300家,但这一数字至2017年就变成超过3000家,翻了约10倍,市场规模从17.37亿元增长至103.25亿元。

月嫂价格水涨船高,“金牌”月嫂档期已约至明年

据了解,月嫂服务机构一般将收费标准划分为初级、中级、高级、金牌月嫂等级别。

下图为某月嫂中介平台公开的成都月嫂价格排行。从表中可看出,拥有五年以上从业经验的月嫂,均价已超过15000元。

母婴经济爆发的背后:要价2万的月嫂预约到2020年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知情人士透露,其所在平台为成都提供服务的“顶级月嫂”共有22名,收费在一个月1.9万元左右。即便要价不菲,这22位月嫂也均被预约到了年底甚至明年初。

“有档期的看不上,看得上的没档期。”一位准妈妈饶露感叹到,这是很多准妈妈选月嫂时面临的两难。

在饶露看来,市面上月嫂的能力参差不齐,不敢轻易聘请“低价”月嫂,所以宁愿拿出自己两个月的工资,也要请一位信得过又有专业素养的人。

“要有月嫂证、母婴护理证、服务过至少30个家庭才行。”饶露解释自己选月嫂的标准。

然而,符合这样标准的月嫂不仅要价高,且难以预订上。记者在该平台官网了解到,一位有着8年工作经验,服务过超50户家庭的“金牌”月嫂,收费为26天16590元,目前该月嫂已被48人预约,档期已到明年。

另外,深圳某母婴公司副总裁表示,金牌月嫂在深圳应该是26000多元,一般的月嫂也要七千八左右,大概比去年月嫂的价格上涨了10%左右。

同为一线城市的北京,月嫂价格收费差异明显。

26天7万元,在北京的市场只属于中等水平。有记者对比北京多家月子中心的收费情况发现,同样为26天左右的入住时间,要价却从4万元到20万元不等。但其提供的月子服务,仍多以客房服务、月子餐、新生儿护理及身体检查、产妇身体调养和产后护理等内容为主。

即便月子中心收费不低,但床位依旧难求。来自杭州的准妈妈胡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在怀孕建立产检簿后,就立刻预定了一家月子中心。面对28天近10万的收费,胡女士不敢犹豫,只担心床位被一抢而空。

母婴经济爆发的背后:要价2万的月嫂预约到2020年

培训7天领证上岗,母婴市场仍需行业监管

作为母亲而言,其出具高价购买的,是一份母婴护理的科学保障。然而,被准妈妈看重的月嫂资质证明,抑或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月子中心,又是否都能为每一个新生儿家庭带来这份安心?

经调查发现,不少月嫂中介在推广月嫂时,都会说明其已获得月嫂证、母婴护理证等证书,并表明此类证书由全国妇联或中国商业联合会颁发,且全国通用。

对此,记者在某月嫂培训机构了解到,获得这类证书并不困难,即便毫无育儿经验,只需缴纳1080元的报名费,接受7天培训后,就能拿到母婴护理证书。而当记者表示对考试结果感到担心时,对方则表示:“一定能通过。”

据其给出的课程介绍,新手即可直接报名“高级母婴护理师”,7天内通过10项实操技能,承诺到手月薪可达7800~8800元左右。此外,该机构表示,拿到证书后,保证能安排工作直接上岗。

对此现象,北京玛丽妇婴医院院长罗晓航表示,市面上鱼龙混杂的各类月嫂证书,的确存在资质认证上的问题,不排除有机构私自颁发此类证书。她建议,客户在甄选月嫂时,可在证书颁发机构的官网进行查询,核实月嫂的真实情况。

同时,罗晓航提出:“医师执照尚需定期审核,对于取得了母婴护理证书的月嫂,相关机构也应对其技能进行定期审核,不可采用证书终身制形式。”

面对当下日趋火爆的母婴市场,对于经济苦难或陷于月子中心一床难求、月嫂难请境地的产妇,罗晓航则建议,孕妈可在孕期报名孕妇学校,自行学习护理的相关知识;此外,她提到,新妈妈们也可积极借助社会公共资源,利用社区医生寻求帮助。

母婴经济爆发的背后:要价2万的月嫂预约到2020年

母婴行业正积极开拓中高端市场

目前,母婴产业链趋于完整,越来越多的企业看到怀孕妈妈从孕前准备到孕后恢复等各个时期的商机,开始覆盖婴童的衣食住行等多个领域。除了品牌专卖店、超市的孕婴童专区等传统线下渠道外,近几年,不少线上平台也推出了母婴频道、母婴垂直社区等各种丰富的形态,近两年母婴行业线上电商交易规模的占比正在成倍地递增。

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网的数据,我国母婴行业的总体规模从2011年的11,089亿元人民币上升到了2017年的25,919亿元人民币,年复合增速达到了15.2%。

婴童产品前景广阔,婴童食品及婴童服装仍为发展重心。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婴童食品仍占据主要份额,约为37%左右;婴童服装紧随其后,比重为30%。

目前行业消费比较集中一二线城市的年轻父母,未来伴随着三四线城市的崛起,这个行业空间将进一步释放。

美好景像、融资易综合中国新闻网、央视财经等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